无障碍说明

他曾给费德勒留下“花裤衩”阴影 争吵和好 瑞士双星相爱更相惜

法网将上演一场瑞士德比

文/Sia

北京时间6月4日晚上八点,2019法国网球公开赛1/4决赛将上演瑞士德比费德勒VS瓦林卡。费德勒能够打进法网第二周,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实属万幸。更进一步,那是万万不敢想的,毕竟费德勒那么久没有打红土不是?而作为赛会24号种子的瓦林卡,自从17年受伤之后,一直走在漫漫“回春”路上。本届法网,他在前几轮也是一路跌跌撞撞,在上一轮的比赛里耗时5个小时9分钟战胜希腊新星西西帕斯,正式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这是一场事先未曾预料的比赛,却引得万众期待。费德勒和瓦林卡互为瑞士同胞,是场内场外的好兄弟,更是曾经奥运会上的金牌搭档,两人一起携手为瑞士拿下戴维斯杯。两个人的故事虽然很精彩,但交手纪录却不是如此。22-3,费德勒在交手中占有上风。值得一提的是,瓦林卡获得的三场胜利,全都发生在红土上。所以这场比赛,鹿死谁手还不好说呢。

花裤衩伴随大满贯到来 但却给费德勒留下“阴影”

在2014年澳网半决赛前,瓦林卡曾是“悲惨”的代言人。他的交手纪录上写满着失败:对阵德约科维奇的14连败,对阵纳达尔的12连败,对阵费德勒的11连败。甚至在2013年,他才首次打进大满贯四强。然而,也是2014年的澳网。瓦林卡甩掉了身上所有的悲剧“标签”,半决赛击败德约科维奇,决赛击败纳达尔,首夺大满贯,开启了网球生涯新的篇章。

即便如此,到了2015年的法网1/4决赛,大家始终没有想过瓦林卡会如此轻松的击败曾经如大山一般屹立在他面前的费德勒。在随后的决赛中,瓦林卡穿着花裤衩四盘逆转德约科维奇,夺得法网冠军,也击碎了对手的全满贯梦。那一年的法网,瓦林卡和他的花裤衩一起C位出道。以致于今年费德勒再回忆其当年,他坦言自己希望瓦林卡能在与西西帕斯的比赛中胜出,却道:“我在2015年有不好的回忆,他穿着可怕的大裤衩直落三盘击败了我。”

2015年法网1/4决赛,瓦林卡给费德勒留下了阴影

即便是最好的朋友 也有争吵再和好的戏码

虽然两人的交手纪录是尴尬的22-3,这并没有影响费德勒和瓦林卡的友谊。两人曾一起携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瑞士拿一下一枚宝贵的男子双打金牌,赛后两个人在球场上的一系列动作更是被奉为经典。2014年的戴维斯杯,费德勒和瓦林卡再次联手,想要为瑞士赢得第一座戴维斯杯,最后事实也证明了“兄弟同心,其力可断金”。

不过,瑞士队夺冠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轻松。同队的两位瑞士当家球星在月初的ATP年终总决赛半决赛中上演恶战。而在赛后,名宿麦肯罗曾透露费德勒和瓦林卡曾在更衣室里大吵一架。原因是半决赛里,瓦林卡对阵费德勒时,米尔卡干扰瓦林卡,而瓦林卡也不甘示弱的大吼米尔卡。在后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里,费德勒也承认了争吵的存在,“真的,我们有了矛盾,可在更衣室交流了,现在没有问题了。”费德勒说,“我和瓦林卡对伦敦发生的事情都不再计较了,都不是小孩子,场上的事情都很清楚,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

两人一同出战戴维斯杯

随着两人在戴维斯的表现,也正好印证了争吵再和好的故事。费德勒和瓦林卡在双打中联手出战,为瑞士队拿下关键的一分。而在夺冠的新闻发布会上,瓦林卡更是深情表白费德勒,“我很惊讶地看到费德勒今天打得那么好。罗杰,我还是爱你的。”

低谷时相互鼓励 不看瑞士德比=不爱网球

2016年,费德勒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为严重的伤病。他在温网半决赛落败后,宣布结束赛季所有的比赛,静心养伤。也就是那一年,瓦林卡在美网决赛中再度击败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拿下生涯第三座大满贯。不过,瓦林卡在谈到新赛季对网坛和自己有什么期待时,他表示:“对于网坛而言,我唯一的愿望是看到健康的费德勒回归。”

瓦林卡一句健康的费德勒,让无数球迷为之感叹瑞士人之间的深厚情谊。而在2017年,瓦林卡的愿望成真。年初,伤愈归来的费德勒便与瓦林卡在澳网的半决赛上联手奉献了五盘精彩的比赛,甚至连纳达尔笑言自己一定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比赛,“我喜爱这项运动超过任何事情。但如果你不看这场球,你显然不爱网球。”

不过,可惜的是在费德勒伤愈归来后,瓦林卡却遭遇了伤病。在17年的温网中,瓦林卡左膝受伤,随后在一个月内经历了两次膝盖手术,也被迫提前结束了2017赛季。在随后的罗杰斯杯中,费德勒盼望瓦林卡能够早日伤愈归来。

尾声

2018赛季伤愈归来的瓦林卡成绩惨淡,排名曾一度跌倒了百名开外。但是,仅用一个赛季的时间,瓦林卡又打了回来。本赛季,已经34岁的瓦林卡持续在巡回赛中保持着自己的竞争力。在澳网中与拉奥尼奇鏖战4盘抢七,在鹿特丹赛打入决赛,在马德里大师赛中打入八强。来到巴黎的瓦林卡世界排名重回前三十,并在罗兰加洛斯中拿到生涯500胜。他用行动证明着刻在臂膀上的那句话:“曾努力,曾失败,莫介意;再努力,再失败,已欣然。”

今天晚上的这场瑞士德比,不仅是好兄弟之间的相爱相杀,更是加起来71岁的两位老将在网坛中不断坚持的证明。对于他们而言,或许输赢已经不重要,有什么比和健康的对方在场上交锋更重要的呢?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