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年前动人时刻至今不褪色 超越体育李娜早已成为励志范例

捧着法网冠军奖杯,李娜笑得很甜

八年前,李娜圆梦罗兰·加洛斯,那是红土场上中国网球最动人的时刻。这个从小对网球有一点点厌恶的女孩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大满贯冠军,会成为亚洲网坛最骄傲的那颗星。

八年后过去了,褪去战袍的李娜投入到了另一场战斗中,整天为一双儿女忙前忙后,成为妈妈,是她退役之后最享受的事情,虽然也苦,但也乐在其中。虽然红土场上再也没有了她的身影,可她写下的那段传说,永不退色。

李娜透露,自传电影扮演姜山的演员是胡歌,迅速上热搜;李娜评价大坂直美,未来可以拿十座大满贯,迅速成为热议话题;李娜和姜山现身电视剧《网球少年》客串,立马成为社交平台被转来转去的热点……

李娜出现在哪儿,说了什么,一举一动,在她退役五年后的当下,仍是“超高流量”的保障。这种待遇,体育圈,唯李娜享有。能跟李娜媲掰掰手腕的,就是如今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了。可这个东方大个子,多半是因为他从球员到职场的转变,他始终在舆论焦点的中心。而李娜呢,是女儿眼中,那个“没有找到工作的”妈妈。

某种意义上,如今的李娜早已超越体育范畴,成为中国社会当下,人尽皆知的公众人物的一张名片。

之所以能突破体育的壁垒,成为人尽皆知,高热不退的明星级人物,不仅在于李娜在赛场上两夺大满贯,成就了国人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有关世界职业体坛中的不朽荣光,更在于她的人格魅力,她真实的人生故事中,折射出的太多可以引发多重讨论的焦点现象。

李娜不久前出席法网活动,仙气十足

从小失去了父亲,李娜生活中出现了一块难以弥补的缺角,这对她幼年时性格的塑造带来不可回避的影响——李娜的故事出现在如今愈发被重视的青少年“教育”领域。如何让这些孩子面对残缺,面对不完整的生活还能拥有相对健全的人格,成为很多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在社交平台上屡次发声的重点。

转入职业领域后,跟原有体制的矛盾如何调解,如何凭借一己之力对抗当时还不算完全开放的时代,如何抵抗得住重重压力,坚持自己所选,自己所愿——李娜的故事出现在了“引发一连串原有体制改革”的素材中。她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体育不止有一条路可以走,她的坚持,证明了“单飞”的可行性。于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以李娜为榜样,体教结合走着一条全新的探索之路;于是,有越来越多的网球赛事落户中国,更多是看中了李娜带给中国网球深远的影响。

从不被人所知到喊出冲进世界前十,从法网到澳网,李娜两座大满贯背后,有着说都说不完的曲折的奋斗故事——这些成为了当下教育领域里解读“成功”的最好实例。没有谁的奋斗是一蹴而就的,没有谁的成功是理所当然的。李娜只有一个,可她引发的有关人生思考可以影响一代人,甚至更多。

于是,这个超级有个人魅力的大满贯冠军直到今天都有着她都想象不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这个在体育圈靠着自己一场场胜利打出一片天地的冠军成为了超越体育范畴的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她不用像娱乐明星那般,想尽了办法蹭热度,买热搜,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就是不会褪色的焦点。(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