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因扎吉:执教米兰给了我很大的幸福感 皮亚特克配得上穿9号

撰文/王猛

莱昂纳多和加图索从AC米兰离职后,一张图流传网络,在圣西罗球场巨大的探照灯下,四位米兰名宿一字排开,红黑战袍和黑色西装代表着他们的两种身份,球员时代代表米兰上阵杀敌,教练时代带领米兰披荆斩棘,脱下战袍换上西装,他们把自己的身体和思想、青春与梦想都献给了米兰,四位米兰功勋,十年蹉跎岁月,2009到2019,米兰复兴仍无期。如今解下领带,他们与米兰告别,也是与自己的红黑岁月告别。

因扎吉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因扎吉的米兰情怀

从“九爷”到“八爷”,球员时代在米兰堪称辉煌,教练生涯在米兰却难言成功,骂声、质疑声从来没有停止过,面对非议,因扎吉在我们的镜头前说道:“人生就是这样,你总要向前看。”九爷语气显得很平静,15年夏天离开米兰之后,你很难再找到他身上的红黑印记:威尼斯是黄绿,博洛尼亚是红蓝,在采访大厅里,他蓝衣蓝裤,只是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因扎吉头上的银丝至少有一半是在执教米兰时期变白的。时过境迁,尽管有苦涩,但提起米兰,因扎吉仍忍不住的嘴角上扬:“执教米兰的经历给了我很大幸福感。”

“祝福米兰,祝福好友加图索”,为足球疯狂的因扎吉教练生涯还得继续,也许再也回不去了,但对米兰,有的只是祝福。“米兰需要尽快回到正轨”,这不但是广大红黑球迷的愿望,也是因扎吉这个“米兰人”的愿望。“遗憾的是这不单取决于米兰,还要看其他球队的比赛结果”,提到欧冠资格,因扎吉显得十分谨慎,意大利人迷信,有话不能摊开了说,但结果被因扎吉不幸言中。

因扎吉和加图索作为教练在联赛中相遇

意甲联赛最后一轮,AC米兰两次一脚踏进欧冠,却在最后时刻跌进欧联区,米兰在最后一场比赛,在最后时刻,做到了能做的一切:四连胜,3比2惊心动魄地战胜斯帕尔,但还是倒在了对手面前,国际米兰和亚特兰大同时胜利,让米兰最终与欧冠的距离只差一分。无缘即是无缘,记者问他在三支有希望晋级的球队里(国米、米兰、亚特兰大)是不是支持亚特兰大和米兰,因扎吉却一时没明白记者的言外之意,只是说:“亚特兰大今年表现非常好,确实配得上晋级;而米兰我曾在那里奋斗,那里有我很多朋友。”因扎吉忘记了自己也曾效力亚特兰大?不会,但内心中只认定了米兰为自己的主队。

因扎吉球员时代曾效力亚特兰大

采访当天恰好是5月23日,整整12年前,AC米兰凭借因扎吉的梅开二度在决赛中战胜利物浦,获得了米兰迄今为止最后一次欧冠冠军,也是米兰最后的辉煌,提起往事,因扎吉说道:“那一晚绝对是令人难忘的,特别的夜晚,因为我从小的梦想之一就是在欧冠决赛打进两球并赢得冠军,感谢队友们、感谢米兰,让我实现了一个神奇的愿望,现在让我回想内心还是颤抖不已,那是我职业生涯最完美的瞬间,毫无疑问。”因扎吉的语气很平静,但默默地在采访日当天转发了无数网友怀念雅典之夜的图文。米兰人经历过辉煌,也耐得住低谷,“米兰有伟大的管理层,有这么好的球迷,有我的好朋友加图索做教练”,让因扎吉没想到的是,管理层分崩离析,加图索黯然辞职,只有老队长马尔蒂尼目前留守。“人来人往,米兰永在”,因扎吉和加图索都明白这个道理。

AC米兰凭借因扎吉的梅开二度获得欧冠冠军

米兰只有一个“九爷”,却不止一个“九号”,在因扎吉之后,“米兰九号”在不知不觉中演变成一个魔咒:帕托、马特里、托雷斯、德斯特罗、路易斯-阿德里亚诺、拉帕杜拉、安德烈-席尔瓦,单赛季进球都没有超过9个的,直到伊瓜因的到来,所有米兰球迷都期待这位前意甲最佳射手完成米兰“九号”的复兴,然而阿根廷人的心猿意马让他半个赛季留下了仅仅6个进球就远走英伦。

于是2019年1月,当红射手皮亚特克驰援米兰,却出乎意料地选择了19号,莱昂纳多解释说:“九号在米兰历史中非常重要,想要穿上他需要证明配得上它。”可见对因扎吉的认可,同时也希望是对魔咒的一次转折。因扎吉对米兰九号有着自己的看法:“如今米兰阵中,皮亚特克和库特罗内都是非常好的前锋,皮亚特克一月份来到米兰,进球无数,是一个强力前锋,我觉得他配得上九号球衣。”九号曾经的所有人显得非常大度从容,好像在说:“九号不属于因扎吉,属于米兰的未来。”

皮亚特克身披19号米兰战袍

做教练西蒙尼确实比我强

除了2014-2015赛季从青年队升任米兰一线队主教练,因扎吉的执教轨迹算是一步一脚印走下来的,从青年队到意丙,带领威尼斯升级到意乙,再到执教意甲的博洛尼亚,因扎吉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做教练六十岁也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所以是有挑战性的,我很开心能够从青年队开始起步,我和小伙子们赢得了几项荣誉,后来随威尼斯在意丙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些都是成长经历,会帮助到做教练的工作。”这些是因扎吉多年积攒下来的心得。

因扎吉执教威尼斯

从低级别联赛打好基础,看起来是意甲成功教练的共同点,孔蒂、阿莱格里无疑是因扎吉做教练的榜样,但因扎吉更愿意做好自己:“我不是很喜欢谈论别人,我专注于自己,阿莱格里在尤文获得了巨大成功,赢得了很多冠军,但教练和管理层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在我身上也发生过,生活还要继续,无论对尤文还是阿莱格里。做教练和做球员是另一种的享受和幸福感,从这点上我们都是一样的。”

因扎吉和曾经的教练阿莱格里握手

“因扎吉”这个姓氏仿佛就是为了足球而生的,不只菲利普-因扎吉,他的弟弟西蒙尼-因扎吉也和他一样,为足球痴狂。球员时代的成就,菲利普无疑是超过西蒙尼的,但做教练,似乎目前是西蒙尼略胜一筹,对此,因扎吉完全没有避讳,大方承认:“做教练,西蒙尼确实比我强。”弟弟获得意大利杯冠军的时候哥哥也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现场,“我在,我早就知道那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因为亚特兰大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加斯佩里尼是个好教练,但西蒙尼做到了,继赢得了超级杯之后又拿下了意大利杯冠军,三年两冠,击败了难以被击败的尤文图斯,我觉得他可能非常满足,我为他感到高兴。”

因扎吉兄弟以教练的身份在意甲相遇

“同时收到尤文图斯和AC米兰的邀约选择哪边?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西蒙尼,他目前是整个欧洲的优秀教练代表,他应该受到了很多邀约,我不知道他未来去哪儿,但我高兴他取得的成就,我们的故事很美,同时代做球员,一起踢意甲,做教练今年又在意甲相遇了,难以置信,我祝福他。”因扎吉本赛季接手博洛尼亚和弟弟率领的拉齐奥有过一次正面交锋,那场比赛还是弟弟赢了哥哥,遗憾的是,哥哥没能等到弟弟的二番战就从博洛尼亚离职,目前仍赋闲在家。

内斯塔最近也刚从佩鲁贾离开,下赛季三人能否在意甲重聚?因扎吉显得有些信心不足:“西蒙尼毫无疑问,我和内斯塔可能稍微有点困难,我不知道,可能需要再等待,看看有什么邀约,我知道的是下一支球队肯定需要给我重新执教的欲望,详实的计划,所以未来一些天看看情况吧。”按他的说法,推测应该已经受到了邀约,他曾经拒绝过中超的合同,所以目前目标还是留在意大利,是意乙还是意甲球队,也许很快就会有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