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第7次出征世界杯复制20年前神迹?复兴路漫长8强是底线

腾讯体育6月3日讯 第八届女足世界杯即将在法国打响,中国女足史上第7次出征。20年前的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是中国女足史上最为辉煌的时刻,如果不是误判,中国队将抢在日本女足之前,成为首支登上世界之巅的亚洲球队。20年后,中国女足虽然复制老玫瑰辉煌的几率很小,但希望姑娘们走得越远越好。

女足世界杯倒计时4天,一起为中国女足加油!

亮相即惊艳,成绩稳步提升

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打响,中国女足作为东道主参赛,小组赛面对挪威、丹麦和新西兰。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首秀,以4-0战胜了挪威,刘爱玲梅开二度,马莉和孙雯各入1球,随后面对丹麦2-2战平,小组赛末轮又以4-1大胜新西兰,2胜1平昂首取得头名晋级。

但1/4决赛,中国女足遭遇了当时的世界级强队瑞典,以0-1的比分败下阵来,无缘最后的4强。不过在首届参赛的12支球队中,中国女足最终位列第5名。

1991年商瑞华指挥中国女足在首届世界杯赛首战挪威队的首发阵容(资料图)

4年后在瑞典,中国女足小组赛遇到了美国、澳大利亚和丹麦,首轮就和美国打成3-3的平局,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随后在瑞典的韦斯特罗斯,中国女足以4-2和3-1的比分战胜了澳大利亚与丹麦,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出线。

1/4决赛,中国女足遇到了东道主瑞典,有了报4年前被淘汰一箭之仇的机会,在赫尔辛堡,中国女足和瑞典常规时间1-1战平,加时赛双方均无建树。点球大战,中国女足4-3获胜,成功将东道主淘汰,成绩由首届的8强,到第二届闯入4强。不过半决赛和季军战,中国女足分别以0-1和0-2不敌德国以及美国,最终以第4名的成绩完赛。

玫瑰绽放,只差一步登世界之巅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银牌之后,铿锵玫瑰再度在美国的土地上绽放。小组赛阶段,中国女足与瑞典女足连续三届相遇,从失利、到常规时间战平,而这一次凭借金嫣和刘爱玲的进球,中国女足首次在世界大赛的常规时间击败对手。小组赛第2轮面对加纳,中国女足更是7-0大胜对手,也是迄今为止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大比分胜利。末轮面对澳大利亚,中国女足3-1轻松取胜。

1/4决赛,俄罗斯女足无法阻挡中国女足前进的步伐,以2-0的比分轻松晋级。半决赛,中国女足遇到了挪威,1991年曾在小组赛4-0获胜,而8年后的再度相遇,中国女足则是以5-0的比分完成了横扫。

决赛中,中国女足遇到了东道主美国女足,常规赛和加时赛,双方鏖战120分钟没有进球,但范运杰那记已经越过门线的进球被“吹出”,导致双方只能通过残酷的点球大战决定冠军归属。最终,中国女足4-5告负,但亚军是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刻,不过辉煌过后就是落寞。

99年铿锵玫瑰,离登顶只有一步之遥

连续两届止步8强,到首次无缘世界杯

随着老一代铿锵玫瑰的逐渐隐退,遭遇了青黄不接问题的中国女足,随后的成绩也是逐渐滑坡。2003年的第四届世界杯,尽管有孙雯、刘英压阵,但小组赛与加纳、澳大利亚和俄罗斯这些老对手相遇,中国女足没有此前的完胜,面对加纳和俄罗斯都是1-0小胜,和澳大利亚1-1战平。1/4决赛,中国女足就被加拿大1-0击败,止步8强。

2007年的第五届世界杯,中国第2次成为东道主,小组赛战胜了丹麦和新西兰,但却以0-4完败在巴西女足脚下。1/4决赛,中国女足再度遇到加拿大,又是0-1的比分,两次作为东道主,中国女足两次止步8强,而这也是中国女足连续两届在8强就停下了前进的步伐。

不过相比难以逾越1/4决赛这一关,2010年的女足亚洲杯,中国队季军战0-2不敌日本,未能获得赛事第3,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而这也是中国女足史上最“黑暗”的时刻。加上随后又无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跌到了最低谷,铿锵玫瑰渐渐凋零。

2010年女足亚洲杯折戟,无缘2011年女足世界杯

复兴之路任重道远,8强是底线能否更进一步

2015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队重新亮相世界赛场,虽然世界杯史上第3次和加拿大相遇,并且再次输球,但战胜荷兰、战平新西兰,中国队以小组第2晋级16强。1/8决赛面对喀麦隆,王珊珊第12分钟的进球,帮助中国女足打入8强,只要参加世界杯必进8强的传统得以延续。但1/4决赛,中国队遇到了最后的冠军美国,以0-1的比分告负,未能更进一步。

铿锵玫瑰,期待绽放

2019年的法国,是中国女足史上第7次参加世界杯,但如今的铿锵玫瑰还处在复兴的道路上,而且复兴之路任重而道远,但8强应该是中国女足的底线所在。能否更进一步,就看中国女足在小组赛取得怎样的成绩,淘汰赛的对阵形势如何。不过无论如何,铿锵玫瑰依旧是铿锵玫瑰,期待她们下一次的绽放。

附:中国女足历届世界杯战绩

第一届(1991年;12队):8强(东道主)

第二届(1995年;12队):4强

第三届(1999年;16队):亚军

第四届(2003年;16队):8强

第五届(2007年;16队):8强(东道主)

第六届(2011年):无缘决赛圈

第七届(2015年;24队):8强

第八届(2019年;24队):?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