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悲情雷耶斯的一生:流浪汉、胆小鬼与欧联之王 哪个才是真正的他

撰文/杨健

国际儿童节与欧冠决战前夜,球迷们收到的却是心碎的消息:前西班牙国脚雷耶斯当地时间中午在塞维利亚发生车祸,不幸去世,年仅35岁。、

作为世纪初西班牙少年得志的边锋群中的代表人物,雷耶斯与华金、维森特等同辈人最大的不同,或许在于未及弱冠之年,就早早走出西甲前往英超闯荡。

某种意义上,雷耶斯堪称此后扎堆抢滩大不列颠的同胞们的先行者。遗憾的是,高开低走的他非但未能在阿森纳、皇马等豪门踢出名堂,反倒因过软的球风屡屡成为粗暴杀伤的牺牲品,直至生涯暮年,才在母队塞维利亚完成了五次夺得欧联杯的神迹。

如今,一度曾在中甲讨生活的雷耶斯重返国内,迎接他的不是体面谢幕,而是不期而遇的死神,当那辆由他亲自驾驶的汽车以超过200公里的时速冲出高速公路的那一刻,他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

回顾雷耶斯的短暂人生,玻璃人、胆小鬼、浪子、欧联之王似乎成为了他整个职业生涯撕不掉的标签,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我们不想用几个词语就极致压缩概括一个人的人生,生活从来不是非黑即白的辩论游戏。面对雷耶斯的猝然离开,我们希望能为你们尽可能还原一个真正的雷耶斯,他的人生已经结束,但是他的故事依旧鲜活。

出道,明珠暗投

10岁进入塞维利亚青训,16岁签下第一份成年队合同,不满17岁完成职业生涯处子秀,20岁便联手托雷斯在世青赛勇夺亚军……如果仅看生涯开端,雷耶斯无疑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下一站天王,几乎是人们对这位安达卢西亚少年共同的期待。

而一向以善于发掘新星著称的温格,也不失时机地向塞维利亚开出了无法回绝的报价:1700万英镑。在那个球市尚不疯狂的年代,这一价码,比同期转会曼联的C罗(1300万镑)还多上不少。

当时雷耶斯的身价远超同期转会曼联的C罗

诚然,对于一位不满20岁、生涯前景尚未完全确定的球员而言,这样的投资委实过于冒险,但仅看雷耶斯当年的成名作,任何教练都无法不动心:在和“七星连珠”的皇马对决中,全场最闪亮的不是皇马的巨星们,而是初出茅庐的雷耶斯,出现在左路的雷耶斯,光芒不但完全压倒了金球先生菲戈,也凭借速度和技术多次戏耍萨尔加多。

也难怪加盟阿森纳后,温格直接将9号球衣授予了西班牙小将,要知道,此前这个号码的主人,是帮阿森纳拿到英超时代首个冠军的阿内尔卡,以及世界杯金靴达沃·苏克!

然而,加盟枪手后不久,雷耶斯就体会到了英超的激烈和粗野,第二场代表枪手出战米堡,回防心切的西班牙人就不幸自摆乌龙,而在欧冠1/4决赛,虽然雷耶斯次回合打进一球,但却无法阻止切尔西在海布里的逆转。而在2003-04赛季与曼联那场终结49场不败的比赛,雷耶斯的弱点,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

那场比赛,雷耶斯受到内维尔兄弟的重点照顾,两人和西班牙人打照面的惟一方式,几乎都是直奔脚踝的飞铲。那场比赛,枪手9号多次被放翻,而在被斯科尔斯一记扫堂腿撂倒后,痛苦的雷耶斯甚至眼眶中有泪花涌动,而这也成了“毒舌”内维尔赛后的谈资:“阿森纳队里总是有懦夫,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找出来,然后把他吓到下场。

雷耶斯正是当时那个野蛮粗犷的英超时代的牺牲品

这场比赛,就此成为雷耶斯英超生涯的分水岭,尽管生于吉普赛家庭的他,本该对出国生活并无不适,但遗憾的是,自此雷耶斯不但惧怕“菜刀队”们凶狠的鞋钉,对伦敦阴冷多雨的天气也格外敏感,而不习惯粗糙的英国饮食的他,也始终抗拒学英语。

“思乡症”不时发作的他,非但球场表现每况愈下,更因一场恶作剧而被枪手球迷唾弃:2005-06赛季冬窗,一家西班牙电视台找来一位擅长模仿布特拉格诺(时任皇马体育总监)的演员,在节目中给雷耶斯打去电话,询问转会的可能,而蒙在鼓里的后者非但一口答应,甚至以近乎乞求的口吻,希望对方尽快完成交易……

如此迫不及待地“求离队”,雷耶斯自然在北伦敦路转黑。好在皇马倒也不食言,接下来一季,雷耶斯就以租借身份穿上了白色19号战袍,但重返西甲的他在卡佩罗手下也不顺遂,状态起伏不定的他直到联赛收官战,才打出最高光演出:顶替受伤的贝克汉姆出场的他梅开二度,令皇马3:1击败马略卡,以相互战绩优势力压巴萨夺得西甲冠军。

那一年,替补登场的雷耶斯梅开二度帮助皇马压哨赢得当年西甲冠军

但雷耶斯或许没料到,才24岁的他,已经触及了生涯的最高点,此后12年的苦日子,才是摧残的开始。

欧联,躺赢五次

尽管为皇马结束“梦二”统治立功不小,但动乱不休的银河战舰完全没有买断的意思,而不愿重返英超的雷耶斯,索性选择了马德里的另一支豪强——马竞作为新东家。然而令床单军团倍感失望的是,热身赛中破门如闲庭信步的雷耶斯,居然在第一个赛季交了白卷,主力位置自然也被西芒和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抢走。无奈之下,球队只能选择将雷耶斯租借给本菲卡,期待1200万欧元的转会费不至于血本无归。

可即便在葡超,小庙里的大菩萨雷耶斯,同样令人失望,彼时从西甲淘了不少宝贝的本菲卡,也不愿供养这尊高薪低能的大神,而马竞和雷耶斯将就了三年半之后,终于在2012年1月将其抛售给塞维利亚。回到老东家的雷耶斯,凭借球迷昔日宠儿的身份,获得了半主力的待遇,但即将年满三旬的他,已经不再不可或缺。

而进球也逐渐远离了雷耶斯,除去在和贝蒂斯的德比战中仍威风八面,当年那个突破犀利、传射俱佳的超新星,已经日渐迟暮。

雷耶斯五夺欧联杯成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尽管生涯每况愈下,但雷耶斯在马竞和塞维利亚兜兜转转的几年间,却无心插柳地解锁了“欧联之王”这一成就:2009-10、2010-11赛季,欧联杯两连冠的马竞,雷耶斯都是称职的龙套;而转会塞维利亚后的三个赛季,埃梅里又率队完成三连冠,六年间代表两支球队捧起五座欧联杯,雷耶斯成为欧联杯乃至联盟杯史上最大赢家。

当然,比起代表三支球队捧起欧冠的西多夫,雷耶斯的戏份要少不少,譬如在塞维利亚的最后一次夺冠,决赛雷耶斯干脆一秒钟都没上场。

漂泊,无可奈何

2016年夏,33岁的雷耶斯和塞维利亚提前解约,随后和西班牙人1+1签约的他,虽然全赛季21次出场3球4助攻的表现不能算差,但未能满足续约条件的他,仍未能留在加泰罗尼亚。在赋闲半年后,雷耶斯又在西乙科尔多瓦踢了半年,但仅入1球的他,甚至在这支西乙老油条都没有找到鹤立鸡群的感觉。

去年下半赛季,有着出国困难症的雷耶斯远渡重洋,加盟中甲新疆天山雪豹,虽然他个人表现出色,但球队整体实力不济还是在赛季末降级,由于中乙不能注册外援,再次无球可踢的雷耶斯只得重返西班牙,加盟另一支低级别球队埃斯特雷马杜拉。但在代表球队仅9场比赛后,雷耶斯便不幸走到了人生的终点,这次陨落,甚至比此前球员生涯的任何一次衰退,都更令人喟叹世事无常。

即使在中甲,雷耶斯也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归宿

阿森纳2年、皇马1年、马竞1年、本菲卡1年,西班牙人1年,科瓦多瓦半年、新疆天山雪豹半年、埃斯特雷马杜拉半年,除去在母队塞维利亚,雷耶斯18年的球员生涯,总是在居无定所地飘蓬,而从膝盖韧带、肩关节、跖骨、大腿、跟腱,总被伤病缠身的雷耶斯,也是足坛著名玻璃人,若非如影随形的伤病,手握11个冠军头衔的雷耶斯,本可有更加辉煌的生涯。

比起煊赫的欧联赢家身份,雷耶斯最大的遗憾,或许不是在两家豪门俱乐部表现平庸,而是在最黄金的年华,未能为西班牙队有更多出场:尽管参加了2006年世界杯,但雷耶斯只在球队锁定小组头名后与沙特的走过场比赛得到出场,而2008欧洲杯前,雷耶斯被更加年轻的大卫·席尔瓦和卡索拉所取代,国家队生涯不过区区3年,21场4个进球,几乎没有值得一提的表现。

而也就在他告别国家队的后一年,西班牙队开启了4年3夺大赛冠军的王道之路,而雷耶斯注定和华金、维森特等人一起,成为斗牛士军团“生不逢时”的悲情代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