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解约+试训新东家!CBA选秀大学生球员职业生涯进入新迷途

王洪已被山西解约

广东队拿到队史第9冠后,山西媒体曾撰文指出山西队的诸多问题并提出建议,其中一条是“新面孔不见踪影”,应该大胆使用王洪、班铎等新人,但这条建议看起来并没有被采纳。

近日,有消息称王洪已经被山西队解约,班铎则到江苏肯帝亚队试训另谋出路,两位山西本土的大学生选秀球员均已离队。两个昔日在CUBA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后卫,如今的职业路走得很是艰难。而像他俩一样职业路充满泥泞的大学生球员实际上不算少。

班铎已在江苏肯帝亚试训

被迫寻找新工作,一些大学生球员步入迷途

CBA选秀大会从2015年开始,从首届选秀大会只有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一人被选中,到之后多名大学生球员被选中,有的还成为球队主要轮换甚至是先发球员,大学生球员通过选秀进入CBA表面上看起来迎来了春天。

但整体上,这些大学生球员的路走得并不稳当,很多球员在球队只是边缘人,有的已经开始被迫寻找新工作,有的甚至已经离开职业篮球。

2017年第9顺位被青岛队选中的刘鸿博在2017-18赛季打了一个赛季、出场8场后便淡出CBA,而他过去曾是北京大学的主力后卫。2016年被选中的唐子豪、谷玥灼在上海队和广州队都只是球队的边缘人,2018年被青岛队选中的王思奇(前CUBA得分王)也是这种情况。

上文提到的王洪和班铎,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被山西队选中,都是山西太原的本土球员,前者曾有CUBA第一控卫之称,曾在代表山西队参加季前赛时轰下40分,后者则是清华大学的前核心后卫,两个人当时并非没有其他球队青睐,但因为都希望加盟家乡球队,两人最终也如愿被家乡球队选中。然而现在,两个人都需要被迫另谋生路。

根据CBA的规定,选秀球员初始合同为1+1,后改为2+N年模式,N为俱乐部优先续约权,但≤3年,这也意味着,选秀球员合同的决定权在俱乐部,只有俱乐部放弃和球员续约,球员才能离开球队,这也意味着,王洪和班铎应该是被山西队主动放弃。未来,这两位大学生球员的职业路还能否继续?或者继续之后还能否迎来春天,看起来并不乐观。

万圣伟成为幸运儿

菜鸟赛季就夺冠,大学生球员的幸运儿太罕见

除了王洪、班铎等在CBA机会有限的大学生球员外,还有一些在CBA发展不错的幸运儿。除了有旅美经历的台湾球员陈盈骏和胡珑贸外,前天津大学球员乔文瀚,北京大学球员郭凯,目前分别是同曦队和广州队的主要轮换球员。还有像前北京大学的主力中锋万圣伟,第一个赛季就随广东队拿到CBA总冠军,而且在杜锋的体系里获得了不少机会,并有可圈可点的发挥。

但整体上,这样的幸运儿还是比较少见的。像在广州队担当核心后卫的陈盈骏和在福建队成为主要轮换的胡珑贸,他们和其他的大学生球员还不太一样,作为台湾球员,他们很小就曾代表中国台北青年队参加过世青赛,而这些是其他参加选秀的大学生球员没有过的。而像乔文瀚,他在2017年被同曦队选中前已经在NBL打过比赛,相当于提前有了职业联赛的经历和感受。

真正没有职业联赛经历或世青赛经历的大学生球员里,只有郭凯和万圣伟目前在各自球队还有不错的发展前景,郭凯本赛季为广州队出场46场,场均出场20.5分钟,场均贡献6.1分4.1篮板。万圣伟本赛季为广东队出战17场,场均出场7.3分钟贡献2.5分2.1个篮板,但他在客战辽宁队时临危受命得到8分,多场比赛大秀篮下脚步让人印象深刻。

而郭凯和万圣伟还是因为碰到了喜欢使用年轻球员的教练,这才获得了一定的机会,否则,他们两个想在CBA站稳脚跟也不容易。

2018年的选秀球员多数日子不好过

大学生步履维艰,CBA未来选秀是否受影响?

随着大学生球员在CBA普遍发展不顺,凤毛麟角的球员毕竟只是少数,这或许也会给未来的选秀造成一些影响。

当然,如果大学生球员的个人天赋特别突出,大学生目前在CBA的整体发展情况或许不会影响他们参选CBA,比如被广泛看好的北京大学MVP王少杰,其个人身体条件和天赋就被认为不输职业球员,发展前景也被广泛看好。

但发展前景没有那么被看好的一些球员,或者有的希望一开始就加盟强队而非弱队的天赋球员,目前已经开始用新的方式避免参加选秀。

前清华大学的齐麟和前华侨大学的于晓辉都已经加盟了新疆队,并且代表新疆青年队参加比赛。而齐麟曾因为弹跳出众,在CBA星锐赛代表大学生联队时有突出表现备受关注,2018年,他已经和新疆队签下培养协议,据他表示“大概就是以后不参加选秀直接加盟新疆一队。”加上新疆队允许他以学业为主,在这个基础上培养他,他也最终选择加盟新疆队。未来,CBA球队提前招募大学生球员加入青年梯队参加CBA青年联赛,再直接升入一队的模式,或许会得到广泛借鉴,如果是这样,那么这无疑是对CBA选秀的冲击,这也将给CBA公司提出新的问题和挑战。

结语

CBA选秀为众多大学生球员打开了职业篮球的一扇大门,但同时也对大学生球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从校园篮球迅速适应职业篮球,这是摆在大学生球员面前的最大难题。在大学生球员竞技水平和职业篮球还有差距的情况下,这一难题或许很难短时间被解决,大学生球员的职业路也不会走得那么稳稳当当。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