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合同新规对小丁有何影响?篮球世界杯表现决定其生涯选择

合同新规对小丁有何影响

腾讯体育6月2日讯 CBA公司日前公布了《2019-20赛季 CBA 联赛球员注册、报名管理规定》,与去年推出的规定相比,新文件增加了对去海外效力的CBA球员回归时归属权的限定,这无疑将影响从NBA发展联盟归来的丁彦雨航对下家的选择。

小丁为了梦想已经缺席一个赛季

新合同规定下对小丁有何影响?

2018-2019赛季,《标准合同》(测试版)投入使用。测试版合同划分为五种类型,即新秀合同(A类)、保护合同(B类)、常规合同(C类)、顶薪合同(D类)和老将合同(E类),同时对培养费进行了约定。但是并未针对从海外归来的CBA球员即周琦、丁彦雨航等球员的归属权问题有明确规定,这也造成此前在周琦归属问题上的争议。

新规定显示,去海外效力的CBA球员回归时身份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去顶级联赛NBA(只包括NBA常规赛和季后赛)效力,另一种是去非顶级联赛(NBA常规赛和季后赛之外)效力。原俱乐部为前往海外打球的球员开具澄清信同意函后,CBA联赛注册权仍保留在原俱乐部,但是原俱乐部必须在之后的每个赛季注册期内为该球员办理预注册并报名,否则该球员在返回 CBA联赛时无法参加当赛季比赛。

很显然,上赛季效力于NBA发展联盟德克萨斯传奇队的丁彦雨航属于第二种身份,当初小他前往传奇队打球时,山东男篮为其开具了澄清信。理论上说,山东男篮既然开具了澄清信,即证明丁彦雨航与俱乐部已经终止合同,成为自由之身,可以为新东家打球。

如今,丁彦雨航跟传奇队已经解除了合同,这意味着在国际篮联的范畴内,他已是自由球员,可以加盟任何一支球队。而这,也恰恰是之前周琦与新疆男篮双方产生争议很关键的一点,如果人人都这样“出口转内销”,出去打一年球获得自由身之后便可以随意加盟其他CBA球队,那原俱乐部的利益又如何保证?

合同对应表

姚明为首的CBA公司管理层很快弥补了这一漏洞,新规规定,即使山东男篮为丁彦雨航开具了澄清信,后者现在也获得了自由身,但丁彦雨航的CBA联赛注册权依然保留在山东男篮。

新规还规定,当一名球员在CBA合同没有履行完毕的情况下选择去海外效力时,如果他在海外效力的时间没有超过CBA原俱乐部合同的剩余年限时间,那么当他回到CBA时需要和原俱乐部重新签约,并且履行完剩余的年限合同,他不能加盟其他CBA俱乐部。

山东媒体报道,丁彦雨航和山东男篮的合同2020年才到期,所以他需要和山东男篮重新签订合同,并且履行完这剩余一年的合同,而不能加盟其他CBA球队。

丁彦雨航从2011-12赛季代表山东男篮参加CBA联赛,他已经度过了新秀(A类)合同,前往美国打球之前是一份保护(B类)合同,因此,丁彦雨航接下来和山东男篮重新商讨签订的合同将是D类合同,即顶薪合同。《标准合同》规定,一个队最多只能有3名顶薪球员,只要山东男篮给丁彦雨航开出一份队内薪水排名前三的合同,那么后者必须与山东完成续约。

世界杯的表现对小丁未来影响很大

篮球世界杯状态影响小丁前途

那么,丁彦雨航的未来到底在哪?

显然,过去的这一年,无论山东媒体怎么报道,小丁与山东确实存在在一些问题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尽管有不少其他队邀请小丁的传言,可在CBA的大环境下,转会是很难的。如果小丁与山东依然没有达成一致,那么他转投其他球队基本没有可能,唯一的可能只能是山东同意他转会。

《标准合同》规定,若今夏丁彦雨航离开山东,则他的新东家也必须补偿给山东男篮一笔培养费,金额大致与丁彦雨航的新合同平均年薪相当。打个比方,丁彦雨航新合同的年薪是2000万的话,那么新东家必须支付给山东男篮2000万的培养费,合计支出4000万元。

这当然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但是对于一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来说,也不是出不起,而在高额的培养费面前,山东男篮对于丁彦雨航的培养获得了回报,俱乐部利益也得到了保障,所以对其放行不是不可能,这就是职业体育典型的操作方法。

如果说,丁彦雨航现在的状态还保持在蝉联两届常规赛MVP时候的话,他当然值得新东家为其开出高额的培养费,可是如今,右膝彻底伤愈不久的丁彦雨航左腿又出现了问题,另外因为两条腿受力不均,在国家队刚开始训练仅三天腿部便开始肿了,教练组不得不紧急调整,减少他的训练量。

可见,丁彦雨航将来究竟能恢复成什么样,没有谁知道,如果他能入选中国男篮最终的12人世界杯大名单,那么篮球世界杯将会是他展现自身状态的舞台。表现好,有球队愿意花大价钱给培养费,丁彦雨航离开山东就有的谈;表现不尽如人意,那么丁彦雨航回归山东男篮的概率将大增。退一步讲,假设有球队开出再高的培养费山东男篮也不放,但丁彦雨航在世界杯上表现非常好,他也能在和山东男篮谈续约时有足够的底气,为自己争取到最大化的权益。

其实丁彦雨航非常清楚目前的处境,在被问及将来是否会回到山东男篮时,他答道:“我现在以国家队的任务为重,距离新赛季还有很长时间,暂时还没有考虑俱乐部的事情。”

因此,篮球世界杯之后,丁彦雨航的续约问题将逐步明朗,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希望他能保持健康,为所在球队多做贡献,为球迷带来更多精彩的表演。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