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5年前洛杉矶奥运获第15名 迄今仍保持中国选手最好成绩

翁康强(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今年5月底,第45届奥地利格齐斯全能挑战赛落幕。这次比赛看台上出现了一位特殊的观众——61岁的中国退休老人翁康强。翁康强不是一般的退休老人,35年前他曾受邀到格齐斯参加过这个比赛,并且随即在当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以总分7662分取得男子十项全能第15名,这是迄今中国田径全能选手在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最近翁康强给赛会写了一封公开信,倾述了自己对这项赛事、对全能这项运动的情缘。

奥地利格齐斯全能挑战赛是世界上最好的田径全能比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赛会专门给中国田径队发来邀请,请翁康强等四人去他们那里参赛、为奥运热身。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的体育健儿第一次重返奥运大家庭。那年5月,翁康强与队友陈泽宾(音),以及两名女子七项全能运动员,一起受邀到奥地利参加格齐斯全能挑战赛。

35年前中国田径选手出国参加比赛的机会很少,能有到欧洲参加高水平的专业赛事的机会,翁康强和队友们非常开心。当时翁康强以7349分获得第16名,他的队友陈泽宾(音)以7254分获得第19名。时隔多年翁康强说:“这不是我最好的表现,但在洛杉矶之前,可以和齐格弗里德-温茨和其他顶级选手同场竞技,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

当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翁康强以总分7662分取得男子十项全能第15名,他成为我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十项全能选手第一人,这也是他个人的最好成绩。当时翁康强在标枪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翁康强说:“这个项目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必须克服很多困难经历很多曲折才能完成比赛,两天的比赛充满悬念,你可能在某个项目上很出色,但你可能最终无法登上领奖台。相反,如果你每一项都不是那么拔尖,但最终也有夺冠的可能。”

2017年初的厦门马拉松,翁康强遇到了一位田径界的朋友,这位朋友承诺他如果有一天想回到奥地利格齐斯全能挑战赛看看,他会陪同翁康强一同前往。翁康强说,这个赛事也是中国男子十项全能的福地,中国选手曾在1984年和2005年两次参赛。

2005年那次比赛,中国的齐海峰以8290分获得第四名,创造保持至今的该项目全国纪录。翁康强表示,中国的全能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更多与世界顶级赛事接轨,他表示::“我希望有一天,中国的十项全能选手和七项全能选手将成为奥地利的常客。”(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