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五因素决定费德勒法网走多远 他的竞争力或被低估了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在一个月前的马德里大师赛上,费德勒在与法国选手孟菲尔斯的交锋中面临对手的赛点,这是他在时隔三年重返红土所参加的第二场比赛。在那个时刻,费德勒没有忘记告诉自己:紧急模式已经开启,我们正在进入。

接下来的这一分,费德勒错失了自己的一发,而在自己的二发上,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冲向网前,这一幕震惊了所有人——包括孟菲尔斯。结果是他不仅顺利赢得了这一分,也成功赢得了这场比赛。

这是网球运动中冒险、进取精神的最好体现,尽管37岁的费德勒长时间远离红土,如今面临的对手还又包括了“红土之王”纳达尔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等劲敌,但是依然有球迷相信他有机会赢得2019年的法网冠军。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中,之前只拿下过一次法网冠军,而纳达尔赢得了11次。

费德勒经常会说自己重返红土的原因仅仅是想念在这种场地上打球的感觉,同时也是因为想念这些赛事和城市,他没有给自己设定任何成绩方面的目标。但是费德勒绝对不是那种赢得一两场比赛就会自己感到满意的选手。

费德勒在法网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这里存在很多未知性,我感觉自己现在的状态还算不错,但是我并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在关键时候与那些最顶尖的伙计展开抗衡。当然,我希望自己在这项赛事中走得更远一些,获得与那些顶尖选手再次交锋的机会。”

在法网之前的最后一项重要热身赛罗马大师赛中,费德勒曾因伤退赛,但是他随后就表示,迫使他退赛的腿部疼痛已经完全消失了。费德勒表示:“赛场上总是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小事情发生,就好像在罗马那样,我只是做了一些预防措施,确保自己能够以100%的状态出现在法网比赛中。”

那么,费德勒目前的红土比赛风格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而他接下来在这届法网赛中到底能够走多远?通过他在马德里和罗马的四场比赛以及本次法网首轮击败意大利人索内戈的比赛,我们可以在五个方面寻找答案。

发球

发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费德勒来说更加生死攸关,尤其是他的一发。虽然费德勒直接依靠发球得分的效率并不高,但是他如今的战术体系非常倚重发球,他的一发往往可以使得对手失去平衡,从而使得自己接下来更加轻松的得分。蒂姆在马德里大师赛击败费德勒之后就曾表示:“他的发球非常好,我在接发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目前只有三名球员的一发得分率排在费德勒之前,分别是伊斯内尔、拉奥尼奇和奎雷伊,但是在单场ACE球平均数量上,费德勒只排在第17位(场均8.3个)。在马德里输给蒂姆的比赛,费德勒失利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决胜盘自己的一发始终发挥不出来。

与其他选手不同的是,费德勒在所有场地都能自如地发球和上网截击,包括红土球场。但这种策略的有效性因比赛而异,甚至每天都是如此。费德勒说:“在巴黎炎热而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甚至表示,即使是在二发上,他也愿意采用这样的战术。而在笔者看来,在炎热的日子里,在红土地上发球上网往往比在草地球场上上网会获得更多的回报。

稳定性

认为红土赛场上的“稳定性”就是无休止的在底线拉锯这种想法是完全过时的,网球运动的本质并不是由场地特性决定的,而是由选手的风格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好的红土比赛有很多非常刺激的5-6拍内得分,而不是18拍的拉力。

曾经执教过费德勒的安纳孔表示:“费德勒从来没有打过典型的红土球场网球比赛,我认为他从来没有打过。甚至在他进入法网决赛的时候。

在罗马大师赛击败丘里奇的比赛中,费德勒赢得了那些在底线靠后一些的绝大部分击球,这说明他并不是缺乏在底线拉锯的能力。他在红土上的问题主要是在于自己的非受迫性失误,尤其是在反手方面。因此,真正的稳定性在于你要有目的地击球,同时避免非受迫性失误。

球场位置感

为了最有效的对付最危险的对手,费德勒需要有效的控制住球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在底线上或者进入到球场里面努力,这要求你有良好的体能和手感。

费德勒的前教练吉尔伯特在谈到这一点时表示:“罗杰一直都表现得又快又强硬,就像阿加西以前那样,他不断将压力施加给对手,争取在短时间内建立起领先优势,如今他更多地使用挑球技术,最重要的是,他在打一场让对手感到不安的比赛。对手必须让费德勒离开熟悉的节奏才能有获胜的机会。如果对手让罗杰打出自己的节奏,自己就会感到非常难受。”

当然,面对最好的球员,费德勒还需要做得更多。他需要快速实现攻防的转变,在球场上更加敏捷,不至于陷入到漫长的多拍拉锯中。

反手

反手一直以来都是费德勒在红土赛场上的薄弱点,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观点是:单反在红土球场上有着天然的劣势。

但是这样的观点如今正在被逐渐推翻,正如蒂姆在马德里大师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我认为如果你的单反打得足够好,那就没问题了。甚至可能会带给你一些优势。就像我和西西帕斯所做的一样,我们可以用单反打出更多的旋转。”

毫无意外,费德勒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他的平击或上旋反手是一种很有效的武器,在切削的时候也非常流畅,如果费德勒有时间进入到更好的位置,他的反手同样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多样性

正如吉尔伯特所说,“罗杰做的一切都很好。”费德勒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他的综合实力。在所有关于费德勒回归红土以及纳达尔在红土上的优势的报道中,我们似乎忘记了一点,那就是费德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仅次于纳达尔的红土第二人。

是的,相比过去,费德勒变老了,但他也变得更聪明了。他如今打的是更具侵略性、更高风险、更高回报的网球——其中的重要原因自然是更快的得分意味着更少的体能消耗。

安纳孔表示:“他经常进入到场地内,击打球的上升点,改变自己的进攻策略,并越来越多的使用抽球。这正是观看他比赛的乐趣所在,而这正是其他比赛中所缺少的。”

费德勒的发球一直都很出色,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精准。可以说,在战术和战略上,费德勒可能正处于红土球员的巅峰。当然,相比年轻人,费德勒需要避免长时间的、拖拖拉拉的战斗,保持健康是他另一项紧迫任务。

对此费德勒表示:“如果你能在一开始就避免长时间的艰苦比赛,这将增加你走得更远的机会。健康能解决很多问题。当然,胜利解决了一切问题。”——这听起来绝对不像是某个满足于止步第二轮或者第三轮的人说的话。(李田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