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刺世界杯】喧嚣之后周琦渴望正名 世界杯能否成回NBA跳板

冲击世界杯——周琦

腾讯体育5月30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十八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男篮现役最强新星周琦——

周琦

成长经历:从CBA冠军到NBA独苗 他是五年来中国篮坛最强新星

说周琦是过去五年来中国篮坛最强新星,应该没有多少人会有异议。周琦1996年出生于河南新乡,后进入辽宁男篮青训体系,在少年篮球比赛中就展现了超出常人的天赋。2011年,15岁的周琦闪耀亚青赛,他在决赛对阵韩国国青的比赛中砍下了43分19个篮板12次封盖的超神数据,率领中国国青轻松取胜,夺得冠军。

在步入职业赛场之前,周琦就已经走进了中国篮球的视野,依靠的是一次又一次疯狂的超级数据。事实上,在亚青赛之前,周琦就曾凭借在土耳其邀请赛上的抢眼表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这次邀请赛上,周琦在半决赛砍下了41分28个篮板15次封盖,决赛中又有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率领中国国青一路夺得冠军,在同龄人中不断的展现超人一等的统治力能力,周琦也在年仅15岁之时就得到“大魔王”的绰号。

国青时期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周琦继续率领国青取得佳绩,2012年他带领中国国青获得了U17世青赛第7名,追平了中国男篮国字号队伍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一年之后,周琦又在U19国青队再度帮助球队获得第7名。应该说,国青时代展现出的统治力,让周琦成为了中国篮坛最为期待的未来之星,人们也经常将他与王治郅、姚明、易建联等内线天才的名字相提并论。

2014-15赛季,周琦代表新疆出战CBA联赛,事实上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周琦曾引起了多支豪门的哄抢,最终他以坊间身盛传的天价合同加盟了新疆。在离开CBA之前,周琦一共为新疆出战了三个赛季,扮演着球队本土核心的角色。2016-17赛季,周琦拿到了场均16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帮助球队夺得了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而这时候的周琦也才刚刚年满20岁,他的下一站在更高水平的舞台。

NBA之路坎坷

赛季表现:伤病突袭让周琦NBA之路生变 遭火箭裁员后难返CBA

从青年时代就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篮球天赋,周琦早早的就受到了世界篮坛的关注,也有不少NBA球探持续的考察着他的成长状态。2016年NBA选秀大会上,休斯顿火箭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选择了周琦,周琦成为了继宋涛、王治郅、姚明等之后,中国男篮第7个被NBA联赛选中的球员。

在被火箭队选中之后,周琦继续在CBA征战了一个赛季,并且获得了总冠军殊荣。2017年7月,火箭正式与周琦签约。2017-18赛季,周琦代表火箭出战,成为了中国男篮征战NBA联赛的“独苗”。不过在兵强马壮的火箭阵中,周琦未能得到太多展现自己的机会,整个赛季他一共为火箭出场18次,场均出场6.9分钟,得到1.2分1.2个篮板和0.8次封盖。

个人加练

为火箭效力期间,周琦多数时间是在发展联盟“练级”,力争快速提高自己的水平,从而适应NBA级别的比赛节奏。2018-19赛季开始之前,周琦的状态已经非常出色,正当人们期待着他的NBA生涯以来飞跃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他在一场季前赛中扭伤膝盖,影响了赛季之初的状态。11月他又在发展联盟扭伤脚踝,再度进入了伤病名单。反复来袭的伤病严重影响了周琦的训练和比赛,也让火箭逐渐对他失去了耐心。

2018年12月,火箭正式宣布裁掉周琦,而他仅在2018-19赛季只得到了一次出场机会。被火箭裁掉之后,周琦曾努力的寻找其他机会,但是并未能收获新的NBA合同,当他寻求重返CBA赛场的时候,却遇到了规则上的阻碍。由于没有球队对周琦进行预注册,他将无法出现在2018-19赛季的赛场之上,周琦无缘本赛季CBA联赛之后,他下个赛季的归属问题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在多方力量博弈之中,周琦的去向甚至演绎成了一出“肥皂剧”。

媒体、球迷以及一些自称拥有内部消息的人士,对于周琦的下家问题众说纷纭。直到今年4月末之前,主流的声音显示周琦重返CBA赛场之后,将加盟他的母队辽宁,但是4月27日,CBA公司受理新疆男篮提交的材料,并且给出了仲裁结果,宣布新疆拥有周琦的优先签约权,这也就意味着周琦加盟辽宁一事基本告吹。不过,时至今日,还有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宣布与周琦签约,周琦自己也从未对此明确表态。

男篮亚运会夺冠

名单展望:中国男篮内线支柱之一 世界杯能否成重返NBA跳板

喧嚣过后,人们对于周琦的更多注意力,集中在了今年夏天将在中国本土进行的世界杯上。过去几年时间里,周琦在中国男篮国家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周琦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始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之后也以主力身份出战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并且帮助中国男篮获得了场上亚锦赛冠军。

2017年以来,中国男篮进入了红蓝双国家队时代,周琦成为了红队王牌级别的人物。去年夏天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周琦以首发身份出战全部比赛,他在首战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豪取25分,之后半决赛面对中国台北他又砍下了22分。决赛中国男篮红队对阵老对手伊朗,他们在首节一度落后情况下奋起反击,周琦为球队贡献了15分11个篮板,帮助球队成功夺冠。

赴美归来

三个月后,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本土打响,在这次国人瞩目的重大赛事中,周琦肩负着重要的使命。现年23岁的周琦正值篮球生涯巅峰,他进攻技术全面,防守端更是天然的屏障,他需要与易建联、郭艾伦、丁彦雨航等本土顶级球员一起,为中国男篮的目标而拼尽全力。

值得一提的是,篮球世界杯也很有可能成为周琦重返NBA联赛的跳板,像奥运会和世界杯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都有会NBA球探专门前来观赛,如果能够在世界杯中有抢眼表现,就有可能得到NBA球队的垂青。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凭借颇统治力的发挥吸引了NBA球探的重点关注,并且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与洛杉矶湖人队签约。目前,关于周琦下个赛季的归属问题还没有定论,相信在他的心中,NBA依旧是最为渴望的追求。

增重不少

个人简历

周琦

年龄:23岁

身高:2米16

体重:95kg

位置:内线

职业联赛经历:2014-15赛季到2016-17赛季,为新疆男篮出战CBA联赛。2016-17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6分10个篮板1.2次助攻1次抢断2.3次盖帽。2017-18赛季效力于NBA休斯顿火箭队。

国家队大赛经历:代表中国男篮出战过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长沙亚锦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并随队获得长沙亚锦赛冠军。2018年随中国男篮红队出战雅加达亚运会,并且夺得冠军。2019年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预选赛。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