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京报:国青弱也不该遭受如此侮辱 脚踩奖杯队员该重罚

除了要求道歉之外,有关方面可以通过合法程序,向韩国足协等组织提出追加处罚的要求。

据新京报报道,“熊猫杯”5月29日收官,中国国青队3场连败垫底。更令中国球迷堵心的是韩国球员在庆祝夺冠时的踩踏奖杯行为。30日凌晨,韩国国青全队就此事进行了公开道歉。30日下午,成都市足协微博宣布,“熊猫杯”组委会收回韩国国青队的冠军奖杯。

脚踩奖杯让韩国国青付出惨痛代价

在颁奖典礼上将冠军奖杯踩在脚底,还有队员对奖杯做出撒尿的动作……可以说,韩国国青队员做出的这一系列侮辱性动作,已被镜头定格成为不尊重赛事的“经典案例”。

在熊猫杯组委会提出严正抗议和交涉后,30日凌晨1时许,20余名韩国国青球员和教练员在酒店内整齐地站成两排,集体向镜头鞠躬致歉。闻“讯”即动,表示道歉,这或许能令愤怒的中国球迷得到些许安慰。

但仅有道歉还不够。毫无疑问,侮辱中国主办赛事的奖杯,首先伤害到的是中国人的情感。韩国U18主帅金正秀致歉时就说道,“我们希望两国足协能维持友好关系,我们的球员不会再做出类似举动,我们再次道歉,我们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

然而,道歉只能部分解决情感层面的问题——此事件堪称足球领域有史以来最恶劣的侮辱性事件之一。至少,在我做球迷的三十多年里闻所未闻。尽管U18处于成年与未成年的临界点上,但无论是体育精神,还是体育规则,都绝不允许侮辱性事件的发生。而世界上足球领域的“执法者”,对于侮辱性事件历来是零容忍,甚至严厉到“不近人情”。

今年2月,在马德里德比战中,皇马大将贝尔破门后,对马竞球迷做出了打雨伞的侮辱性手势。西甲官方当即宣布,将就贝尔这一侮辱性手势,向西班牙足协竞赛委员会提起诉讼。贝尔一度面临最严12场禁赛。

多年来,欧洲赛场已经有多名球星因为侮辱性动作,遭到不同场次的禁赛。而我国足协对于球场侮辱性举动,也堪称严厉。例如,对于球员竖中指,立即取消其剩余所有联赛,几乎是“标配”性处罚。

毫无疑问,脚踩奖杯、做势撒尿,性质要比“打伞”严重得多。有关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合法程序,向韩国足协及其他组织提出追加处罚的要求,包括禁赛。而主办方或者成都足协,也有权将当事球员列为不受欢迎人员。

这并非锱铢必较。和羞辱举动造成的情感上的强烈震荡相比,这些要求并不过分。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大V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评论,“落后就会挨打”“中国足球得争气”。从反思层面看,这说得没错。但应该看到,即使是弱队也不是活该受侮辱。侮辱性举动,和实力羸弱被人欺负是两码事。

而不尊重体育精神与职业伦理的人或球队,也很难被尊重。

□伍里川(媒体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