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火箭想把保罗送给谁?别让哈登变成下一个保罗

沃神说火箭要“梭哈”了,队里任何人都接受询价交易。

如果不是莫雷亲口跟沃神这么说,沃神也不敢说,所以这次他担任莫雷的传声筒,向其他29队发出了信号。这也说明,火箭在试探“半重建”的可能。

但是“半重建”面临巨大的难题,因为火箭的工资单近乎锁死,保罗因合同过大,成为NBA交易史上的哥德巴赫猜想,莫雷要把这道题做对,那就太神奇了。

所谓的“半重建”,就是打散核心骨架,尽可能地保持原有的实力,避免像有些球队那样彻底重建,到底层熬三五年时间,以图东山再起。

“半重建”的方式既然有多种可能,也会充满严重的不确定性,因为一支队伍的阵容、打法、特色要固定下来,并且取得季后赛级别的优势,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如果把保罗送走,甚至把德安东尼炒了,火箭肯定会面临打法的彻底改变。

再说,你想把保罗送给谁呢?

火箭队现在这样的打法,经过了整整三年的锤炼与调整,这也是德安东尼执教的三年。这个过程经历了了三个阶段:第一年,哈登单核;第二年,哈登保罗联手;第三年哈登达到MVP级别,保罗退化。

莫雷的这三年,完全是围绕哈登的年龄进行设计,大合同开始的第一年他27岁,续约后超大合同开始的第一年他30岁(也就是下赛季),哈登可提前结束合同的年龄是32岁。莫雷通过两次续约,把哈登最宝贵的6年黄金时光留在了休斯敦,没有比这更完美的操作了。

我们可以对比快船交易保罗入队,直到把他换到火箭,在洛杉矶也打了整整6年。这6年快船每年都打季后赛,保罗有4年平均得分超过20,有一年助攻列季后赛第一。在快船队,保罗从26岁打到31岁,快船也把他最宝贵的6年黄金年华留在了洛杉矶,这样的操作同样非常完美。

很少有球队能把两个年龄相当、状态均等的巨星撮合到一起,在一起也可能不会有太好的结果(参考“雷霆三少”),总会有两三年甚至更长的年龄差,这样在场上就会有主次,战术有重点。所以,哈登和保罗差个四五岁没有问题。

火箭赶上了保罗黄金岁月的最后一年,也在那年他们打进了西决,差一点进总决赛。也就在去年,莫雷做出了重大的决定,以平均年薪4000万和保罗续了4年。这是经纪人最完美的操作,因为合同结束时保罗36岁了,但这是莫雷的赌博。

保罗在季后赛的得分、助攻、三分球都差不多跌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低,但不能仅从数字来解释。第一个原因是保罗的确年龄上来了,刚刚年满34岁,第二个原因是哈登“熟透”了,他的战术地位、球权比重被强化到极致,保罗的机会没有理由不被挤压。这两点,莫雷在给他大合同时就应该能预料到。

哈登达到了个人的巅峰状态,莫雷当初不会梦想让保罗也同时保持巅峰状态吧?年轻如库里和汤普森,场上都有个主次,你不可能让哈登场均36岁,还让保罗场均20分。哈登需要保罗在身边,是让他丰富战术选择、自己有休息时间、关键时刻有经验丰富的同伴。

对火箭来说,虽然两次都没有过勇士这一关,但他们这三年形成的独特打法,对于NBA绝大多数对手都有优势。在半决赛这个级别,每个队都有特色,冠军只有一个,你要想想,放弃了现有的阵容和打法以后,不要说争冠,能不能成为东西部最好的8支球队之一都难说,必须从头再来。

火箭最好的办法就是继续执行原计划:一是对现有的打法进行修正,比如微调哈登和保罗的球权,加快攻守转换,找回挡拆效率;二是等待对手的变化,因为勇士不可能万年常青,他们也一直处在变化之中。

如果现在保罗合同还剩下一年,那莫雷改弦更张绝对没有问题,保罗带着4421万的大合同,很多球队会抢着换他。但新合同才执行第一年,剩下合同这么大,操作非常困难。

如果真的能把保罗送走,他能去的只有三类球队:

第一,总工资超低的年轻球队,需要保罗“以老带新”,还能吃下保罗的大合同,满足NBA的最低工资线。这样的球队并不多,以工资帽为标准只有老鹰、尼克等几支,以奢侈税为标准,还可以加上小牛、快船、篮网、步行者、湖人、国王和公牛等。这些球队,大多数都很有想法,对保罗连续三年的高工资心生畏惧。

第二,队里有大合同球员,想跟火箭兑换以提升效率。比如热火队,韦德退役了,德拉季奇可以跳出合同,怀特塞德工资又高。不过,这样的球队得到了保罗,又把自己不要的人给火箭,莫雷会愿意吗?兑换必须满足双方的需求。

第三,有心让巨星组合抱团的球队,需要立竿见影。比如湖人,目前在追逐安东尼·戴维斯、欧文、小卡、汤普森时遇到了困难,詹姆斯求贤若渴。不过对湖人来说,保罗目前的年龄和状态让他们担忧,更别说后面还拖着三年大合同。

总而言之,推翻当初的决定,既需要超过当年的勇气和决心,更需要超过当年的环境。

火箭换保罗时,正是火箭遇到了瓶颈,快船推倒重来,这就是火箭和保罗的缘份。只过了两年,火箭就后悔,这个弯转得太大了。

你一个急转弯不要紧,却有可能驶上另一条路,既遥远又陌生,上面坐着正值黄金年华的哈登。

没准就把哈登变成下一个保罗。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