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决战马德里!渣叔手握1王牌PK波帅方天画戟 凯恩成最大X因素

撰文/陈川

本周末,2018-2019欧洲足球联赛最重要荣耀就将决出。届时,在马德里万达大都会球场,来自英超联赛的两支豪门利物浦与托特纳姆热刺,将为冠军展开激烈争夺。

丝毫不用怀疑这两支球队对于欧冠奖杯的极度渴求,自2005年伊斯坦布尔奇迹之后,利物浦已经连续14年未能染指欧冠,直到2018年夏天,他们才时隔11年再一次打入欧冠决赛;而热刺则更加夸张,这是他们的首次欧冠决赛之旅,在此之前热刺距离欧冠冠军最近的一次经历,是在57年前欧冠半决赛中输给了本菲卡队。

空前饥渴,渣叔誓夺首座欧冠

欧冠历史上,利物浦永远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名字。这支来自拥有令人向往的海边美景、曾经诞生过披头士等英伦传奇乐队的城市,5次拿下过欧冠奖杯,在欧冠联赛历史上仅次于皇马和AC米兰,和拜仁、巴萨并列第三!如果这一次,克洛普能够率领利物浦拿下金杯,利物浦将会独享欧冠夺冠次数第三,距离AC米兰也不过1次之差!

利物浦战前士气空前高涨的原因,不仅仅是他们已经有14年未能拿下欧冠奖杯。是的,算上这一次,利物浦在05年之后已经三次打入欧冠决赛了,但在之前的两场决赛中,他们分别输给了AC米兰和皇家马德里,未能如愿夺冠。尤其是18年夏天,时隔11年后再一次杀入欧冠决赛的利物浦原本心气满满,但却还是被门将的低级失误打败了。

相比于利物浦,可能克洛普对于欧冠有更强的饥饿感,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率队杀入欧冠年决赛,也是他连续第二年率领利物浦队杀入欧冠决赛。在去年的争夺中,卡里乌斯惊世骇俗的失误,让克洛普首夺欧冠(欧战)奖杯的美梦破灭,而这一次,在经历了令人荡气回肠的安菲尔德奇迹之后,仅以1分之差输给曼城未能拿下英超的利物浦,是大部分人都看好的热门,对于这次决赛,被球迷亲切称之为“渣叔”的克洛普,当然势在必得!

正如此前,克洛普说的那样:“我绝不会掩饰对夺取欧冠的渴望,我已经有过好几次欧战决赛的经历了,这一次怎么样也应该轮到我了!”

背水一战,热刺绝非毫无胜机

相比于利物浦,热刺在欧冠赛场上的存在感当然更低,这是他们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冠军联赛决赛。但这并不代表着热刺在欧冠赛场上就毫无代表作,除了57年前的那一次半决赛之旅,他们还曾经10-11赛季,面对卫冕冠军国际米兰,在0-4落后的情况下,由贝尔完成帽子戏法,并最终在第二回合逆转晋级!当时,贝尔在边路不可阻挡地完爆当时世界第一右后卫麦孔的英姿,至今仍是令人震撼的回忆!

8年之后,热刺已经在波切蒂诺的带领下,看到了复兴“光辉岁月”的希望,这支曾经在英国联赛历史上留下过2次夺冠纪录,并数次杀入杯赛决赛的老牌劲旅,已经成为近年来英超赛场上对争冠局势发生根本改变的X因素。

尽管在决赛之前,没有人不认为热刺和利物浦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实力差距,但也没有人否认,在“一战定江山”的遭遇战中,任何结果都可能发生。

事实上,热刺本赛季进军欧冠的历程,就可以用“一切皆有可能”来形容。在8强战中,面对英超历史上最强球队曼城,热刺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以客场进球多的微弱优势,气走了瓜迪奥拉;而在半决赛,面对淘汰了在意甲不可一世的青年近卫军阿贾克斯,热刺又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在客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依靠小卢卡斯的帽子戏法逆转成功。

连续从绝境中走出的热刺,已经不在乎自己的爆冷名册上再加上利物浦的名字了!虽然和克洛普相比,波切蒂诺教练的欧战决赛经验欠缺,但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热刺绝不会轻易缴械投降。

Who is the champion?

仅从牌面分析来说,利物浦显然比热刺更有希望夺得冠军。这两支球队都是典型的进攻型球队。从数据上来看,拥有两名英超金靴得主萨拉赫和马内的利物浦,加上菲尔米诺组成了全欧最恐怖的三叉戟;但热刺在硬实力上其实不遑多让,即便伤情未卜的哈里-凯恩不能出战,孙兴慜和小卢卡斯这两位在热刺晋级过程中大杀八方的前锋,也足以成为和三叉戟抗衡的组合!

那么,利物浦的优势就在于,他们较之热刺,有更好的防守体系,在本赛季曼城各项数据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利物浦也稳稳地守住了英超丢球数最少的荣耀。他们拥有世界顶级的防守者范戴克和阿利松,尤其是已经斩获英超最佳球员的范戴克,更是2019年度金球奖的最热人选之一。如果利物浦能够击败热刺夺冠的话,后防线一定会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但是,正如前文所述,欧冠决赛是一战定江山的遭遇战,教练临场的布置,球员临场的状态,甚至是小小细节都会对最终的胜负造成极为重要的影响。

即便在实力评估中处于下风,但不要忘记,热刺和利物浦都是来自英超联赛,他们早已知己知彼,最近一次交锋中,利物浦仅以2-1击败热刺。要知道,英超可是一个纽卡斯尔、水晶宫能够击败曼城,莱斯特城与西汉姆联能够在利物浦身上拿分的联赛!虽然可能在实力分析上,利物浦处于上风,但他们之间的实力差距绝对没有到胜负无悬念的地步——相反,这反而会是一场最难以预测的欧冠决赛,因为两队实在太过于熟悉彼此,没有人会计算到比赛中会出现怎样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

如果说,利物浦进军最后的决赛,是依靠近年来在克洛普教练的带领下,不断精进的自身实力和顶级阵容对最高荣誉的极度欲望,那么,连续两个转会窗口,都是零投入的热刺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破57年前的纪录,靠得就是永不放弃、创造奇迹的那一股决心。

在心态的变化、把控和过程上,利物浦与热刺杀入决赛的心路旅程有所不同,但这并不会妨碍我们期待着,期待着这两支来自英超的豪强为我们贡献出精彩绝伦的史诗对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