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教练谈纳达尔复苏:他一度失去动力和热情 脆弱到惧怕打球

腾讯体育讯 2019法网开战之前,纳达尔的教练莫亚接受了ATP官网的专访,回顾了弟子过去一个月的心路历程,红土赛季的开局不顺对纳达尔打击有多大?大心脏的红土之王也会失去动力和热情?西班牙人这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一起来看看莫亚的采访。

ATP:过去一个月是你执教纳达尔之后最难的日子吗?

莫亚:毫无疑问。

ATP:让我们先从印第安维尔斯1/4决赛的膝伤开始说起吧。

莫亚:当我们从他伤退的赛事返回马洛卡,前两三天肯定不好受,像纳达尔这样渴望竞争的人,看到他因伤不能参赛真的很难受。我开始觉得这次受伤跟之前一样,但其实情况要更糟,我试着理解纳达尔的状况,我要和他一起度过难关,团队的责任就是支持他,做倾听者的角色。

ATP:纳达尔法网之前采访时说“自己恢复了内心的力量。”他是什么时候在哪丢掉的呢?

莫亚:这种东西不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最近几年发生了太多的状况,考虑到他的参赛数量,我们取得的成绩已经非常好了。从印第安维尔斯返回马洛卡之后,他确实来到了一个临界点。

膝盖伤病的恢复相对来说容易一些,难的是他在精神和身体上的恢复,这点在赛事中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我们每天都能见到他,所以他的状况我们也不意外。我有点吃惊的是他在蒙卡拿到了三场胜利,因为我们到那的时候明显准备不足,而且思绪也很混乱。

ATP:可能有很多人不完全了解为什么那几周他打得很糟糕,你能解释一下么?

莫亚:他的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健康,击球的速度也很慢,比以往的失误更多,跑动和到位率都不好,在该进攻还是该防守时也很犹豫。但说到底,压迫阻止对手进到场内的半场球进攻,并不奏效。

ATP:身体康复的过程差不多一直都伴随着纳达尔,这一次有什么不一样么?

莫亚:时间会治愈一切。如果没有那种热情了,你早早就输了,你就彻底沦入一成不变的生活。在那样的关注之下,纳达尔把握住了机会,虽然退出的路走起来更轻松,但他却要坚持打下去。

当然会有些至关重要的时刻,纳达尔出战巴塞罗那时意志坚定,尽管知道自己状态不在最佳,但他还是倾尽所能去比赛,正是如此他才有机会复苏并卷土重来。他在马德里打了一站不错的比赛,虽然最后输给了西西帕斯,罗马则是更加确认了这一事实。

ATP:你提到了巴塞罗那是很关键的时刻,纳达尔在罗马夺冠之后也说了“巴塞罗那第一场比赛就是个灾难,可能是自己能量最匮乏的一场比赛。”

莫亚:我从来没有见过那样的纳达尔,红土赛季(见到这样的他)可能性就更低了,他当时情绪低落没有动力,失去了那种激情和欲望。在西班牙的比赛和红土比赛,这种情况并不常见,我们鼓励他继续战斗下去,当时他的处境非常艰难,但他必须要让自己向前看。

ATP:他一直都在说,如果有一天失去了热情、兴奋和欲望,他就该离开网球了。

莫亚:仅仅是两三场比赛或者战绩糟糕的一个月,还远远到不了要去考虑退役的事情。我担心的是这个红土赛季走向可能不太好,担心他会有什么样的想法。拉法非常职业,他意识到自己做得不好,抓住机会想要继续去竞争。对我来说,这是走出平庸的唯一办法。

他做了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带着积极的态度和勇敢的心踏上球场,仅仅几周之后就打得这么好了,看起来有点不现实,这不仅是我,也是团队希望看到的画面。

ATP:看到网球史上精神力量最强大的运动员之一也会遇到这样的低谷还挺吃惊的。

莫亚:真的很难,但这些问题都是职业运动员需要经历的,其他的球员,包括我也一样,我们都经历过很多次和纳达尔一样的困境。到最后,整个团队必须要是根据现状去调整。当我看到这种问题出现的时候,我心里想“没问题,对团队的要求要更高一些。”当纳达尔遇挫时,他需要更多的关爱、更多的谈心、告诉他坚持下去为什么很重要。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问题,包括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

ATP:你是怎么跟他聊的呢?

莫亚:就是基本的聊天,他是个愿意倾听的人,这就是生活,当你遇到和拉法同样的困境,你也会倾向于听一听别人的建议,对任何迹象会更警觉,更愿意去跟别人说说发生了些什么。

ATP:他来罗兰加洛斯的时候感觉如何?

莫亚:他感觉还不错,和几年事情是有些不一样,他今年打的比赛更少了,可能会因此而更有活力一些吧。平常他的红土赛季开局都很好,但之后强度会有所下滑,然后在巴黎再找回来。今年是我加入教练团队以来,第一次看到他的红土赛季一直在提升,不过这其实意义也不大。

ATP:谁是法网热门呢?

莫亚:本赛季拿到红土冠军的球员都是热门,我们预计费德勒和兹维列夫也会有很好的表现,夺冠热门就是这些球员吧。

ATP:罗马之前的纳达尔能算在其中么?

莫亚:是的,因为他一直在提升之中。

ATP:那巴塞罗那之前的纳达尔呢?

莫亚:如果法网在巴塞罗那之前的话,一个月之前的他不太可能争冠。我的希望是我们还有时间,纳达尔经历的问题,其他顶级球员都有可能遇到,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鼓励他战斗下去,要积极向前看再进一步。摆脱危机唯一的方法就是去比赛,在巴塞罗那这个方法奏效了,但他不太确信马德里会怎样,因为高海拔的缘故,那一站比赛对他一直都很难打。

我建议他别打马德里了,我们有聊过,但就像我之前说的,最后做决定的人是他。他有点害怕他会再次丢掉状态,然后还要处理糟糕的表现和意料之外的失利等等问题。当时的他有点脆弱,担心自己又会重新陷入漩涡之中,但最后他还是决定去马德里,而且结果也很好。

ATP:但是输给西西帕斯没有造成伤害吗?

莫亚:不,没有。那场失利是有可能带来些问题,但他自己恢复得很好,我们也努力在给他展示一些积极的东西。

ATP:你说过这东西不是说来就来,但在澳网的时候,他看起来状态很完美。

莫亚:其实关键不只是这个,你可以看看最近几年,因为伤病,他实际参加的比赛更少了。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我们能够全力训练的时间只有几周,伤病把他拖垮了,尤其是他本人就是喜欢渴望竞争的野兽。

ATP:他有在澳网的失利中备受煎熬吗?

莫亚:是的,有一点,那是大满贯的决赛,他可能意识到了自己和德约科维奇不在一个水准,虽然最后的决赛结果不太好,但我的工作也包括了让他认识到决赛之前的成果,我要让他看看自己前六场的表现,新的发球、更具侵略性的打法、不断给对手施加压力……这才是延长他的职业寿命,避免伤病的方法。

在养伤休战将近五个月之后,他在墨尔本努力做到了,有时候复出之路是建立自信心,但有时候你也要“反其道而行之”,尽管让纳达尔觉得自己的表现难以置信有点不寻常,但你要找到这种平衡。

ATP:你已经在说服他要少打一些比赛,但看起来如果决定权在你手里的话,可能他每天最多就会训练半个小时。

莫亚:我们在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训练时间很多,因为我们需要球场上的训练时间。我们在马德里也是一天两练,之后在罗马才减少了训练量,因为他的表现更好了。我们在巴黎也是一天一练,我一直在努力告诉他的是要更有效率地训练,训练的质量要尽可能高一些,踏上训练场时就是这个目标……我不相信在他现在的年纪还要疯狂训练,毕竟现在和18岁的时候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ATP:你们有做其他额外措施备选吗?

莫亚:没有。有很多媒体不知道的事情一直都在发生,只是它们并没有那么严重。精神层面上他一直在努力恢复,我们也在根据他的状况不断调整,从那时候开始,一切都变了,包括训练和练习时长,当然我们必须有应急预案。相比于一个失去热情和欲望的球员,有一个动力十足且状态正佳的球员,是完全不一样的。(上杉达也)

腾讯体育全程视频直播2019法网公开赛,欢迎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