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话题:挑战金州王权!猛龙是勇士冲击三连冠过程中最强对手么?

再过两天,万众期待的 NBA 总决赛就将正式打响。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将会向着三连冠的伟业发起冲击。

过去三年,勇士在四位全明星的引领下,成为整个 NBA 的统治力量,将一个又一个出现在眼前的对手踩在脚下。这些对手当中,不乏超级巨星,精英球队,其中也有人曾对勇士形成过巨大威胁,但均未能阻挡住他们前进的脚步。

如今,一个全新的对手出现了——在成功淘汰雄鹿之后,科怀-莱昂纳德领衔的猛龙希望能在史上首次分区突围之后,更进一步,染指奥布莱恩杯。而包括查尔斯-巴克利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猛龙有机会战胜勇士。

那么,猛龙真的能挑战勇士的王权,他们又称得上是勇士冲击三连冠过程中所遭遇的最强对手么?

首先,我们可以将这一话题的讨论范围缩小:自从 2016 年凯文-杜兰特加盟以来,拥有“汉普顿五虎”的勇士,在季后赛所遭遇的对手当中,整体战力最强的球队,无非以下三支——2017、18 年的骑士,2018、19 年火箭,以及本赛季的猛龙。

下面,就让我们从球星、阵容、数据、战绩、经验、教练、包括主场优势等几项主要因素,逐一对三支球队进行简单的对比分析。

球星:顶级明星扛起抗勇大旗

NBA 是属于球星的联盟,没有超级巨星,很难收获真正的成功。骑士、火箭和猛龙能够在季后赛中走到这么远,核心原因是他们都有一位超级明星领军带队。

勒布朗-詹姆斯虽然本赛季遭遇职业生涯第一次大伤,并因此错过季后赛,遭到了一些质疑,但过去两年,他都还被公认为联盟第一人。包括去年季后赛,詹姆斯以 33 岁“高龄”,场均仍能贡献联盟最高的 34 分,同时还有 9.1 个篮板和 9 次助攻进账,让人对其全面的能力和出色的状态感到惊叹。

詹姆斯的进攻端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那只能是拿防守说事儿。毕竟从生理上已过巅峰,詹姆斯很难保证攻防两端都全力以赴,根据 NBA 官网的统计,他在 2017 和 2018 年季后赛的防守效率(DEFRTG)分别为 109.3 和 111.8,已经不算是很好的表现。而这一点,某种程度上也对全队的防守造成了一定影响(后面会详细提及)。

詹姆斯-哈登是上赛季的常规赛 MVP,今年也是字母哥夺取这一奖项的最强挑战者,仅从个人进攻角度来说,NBA 几乎已无能出其右者。上赛季,哈登就以场均 30.4 分拿到联盟得分王,本赛季竟然又在此基础上将个人得分提升了近 6 分——36.1 分的表现已经是历史顶级水准,其强大的个人攻击力,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麻烦。

不过,哈登的一个“致命伤”在于其季后赛表现相较常规赛有所下滑——最近两年他季后赛的场均得分分别“只有”28.6 分和 31.6 分,投篮命中率也分别跌到 41% 和 41.3%。至于防守端,虽然哈登这两年一直都有进步,今年甚至还拿到了两张一防选票,但终究还不是顶级防守人。

相比两个詹姆斯,科怀-莱昂纳德的防守实力显然要更胜一筹,虽然已经不再是 DPOY 时期那个让人窒息的防守者,但今年季后赛当他拿出自己的全部实力时,仍然对字母哥造成了巨大的限制,而这也成为了猛龙 0-2 落后情况下连赢四场翻盘的关键。

进攻端,莱昂纳德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声名上似乎和上面拿过联盟得分王的那两位相比逊色一些,但今年季后赛他以 50.7% 的投篮命中率场均砍下 31.2 分,而且数次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机器人一般的冷血,让人刮目相看。综合攻防两端的贡献来看,其个人综合影响力,已经足以和任何人相比较。

阵容:三队阵容结构各具特色

骑士、火箭、猛龙三支球队,阵容结构各具特点,三位超级巨星身边,都有各自的强力支持。

骑士是三支球队当中,唯一的“三巨头”球队,凯里-欧文和凯文-乐福都是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其中欧文更是联盟顶级的进攻天赋。不过,除了三巨头之外,骑士队其他的球员配置就稍显寒酸了——特里斯坦-汤普森、JR-史密斯、凯尔-科沃尔、乔丹-克拉克森这种等级的球员,和他们的明星队友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断档,这也是骑士两次总决赛打勇士,都显得左支右绌,顾此失彼的重要原因。

在这一点上,火箭就明显好于骑士。哈登身边除了有保罗这种等级的明星队友,还有克林特-卡佩拉、PJ-塔克、埃里克-戈登、特雷沃-阿里扎(2018 年)等众多好手,所以两次打勇士,都火星四溅,至少经过六场大战才分出胜负。

猛龙队的情况,也更贴近火箭,而不是骑士。凯尔-洛瑞虽然曾有垃圾兄弟之名,毕竟是全明星选手,今年东部决赛也算为自己正名了。此外,马克-加索尔是前全明星,西亚卡姆是最快进步奖热门候选,丹尼-格林和赛尔吉-伊巴卡也都是很好的角色球员,而且永远不要忘记,他们板凳席上还坐着一个很有爆点的“范乔丹”。这样一套阵容,配置齐整,年龄结构合理,运动能力也足够出色,完全具备和勇士对抗的资本。

数据:三巨头骑士进攻火力最强

分析完纸面实力,再拿硬数据说话(以下均为 NBA 官网统计,进攻效率是 OFFRTG,防守效率指 DEFRTG,净胜分率是 NETRTG)。

2017 年季后赛,骑士打出 119.9 的进攻效率,超过勇士高居联盟第一,但他们防守效率仅为 111.8,属于季后赛球队当中的中下游水准,因此净胜分率(8.1)不及勇士。2018年季后赛,失去了欧文的骑士,进攻效率跌到了 108.2,防守效率也只有 110.8,净胜分率甚至是负数。之所以能一直走到最后,完全靠的是詹姆斯关键比赛中的超强个人实力。

2018 年季后赛的火箭,进攻效率 108.3,联盟第 7,防守效率 106.4,联盟第 6,净胜分率 1.8,算不上出色。不过考虑到他们总共 17 场比赛中有 7 场是打勇士,这也可以理解。而在常规赛,他们 114 的进攻效率联盟第 1,105.6 的防守效率联盟第 7,相对更具参考价值。

今年常规赛,火箭经历了不少波折,最终仍打出联盟第2的进攻效率(114.8),防守效率 110.1,则只排在第 18 位。季后赛,虽然 11 场球有 6 场是打勇士,火箭的进攻效率仍有 110.4,防守效率则为 107.3,两项数据均排联盟第6,算是十分难得了。

猛龙今年常规赛 58 胜 24 负的战绩,不如上赛季的火箭,但比今年的火箭和此前两个赛季的骑士都强。他们的进攻效率 112.5,防守效率 106.8,两项数据均排在联盟第 5,净胜分率 5.8,联盟第 3。季后赛,猛龙先后和 76人、雄鹿鏖战,进攻效率跌至 108.1,但防守效率却也提升到了 102.4,净胜分率仍有 5.7。

综合以上,17年季后赛拥有三巨头的骑士,无疑是三支球队当中进攻火力最强的,而今年季后赛的猛龙,防守实力更加突出。

战绩:火箭抗勇成绩傲视群雄

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在今年分区决赛被勇士淘汰之后,曾发过一条推特,引来网友群嘲。这条推特的内容如下:

过去三年季后赛对勇士的战绩——火箭 5 胜 8 负,NBA其他球队:5 胜 34 负。

莫雷还逐一罗列了最近三年勇士在季后赛所遇到的所有对手对他们的交锋纪录,其中也提到了骑士——1胜8负。

莫雷的这条推特未免有自欺欺人之嫌,但他倒也说出了一个事实:最近三年的季后赛,骑士在对勇士时的表现,的确不及火箭。火箭两次对勇士,都和对手打得惊心动魄,虽然其中有勇士伤病的因素在内,但相对而言,骑士两届总决赛只赢了一场球,表现确实更拿不出手。

相对这两支球队,猛龙的情况较为特殊,因为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和勇士在季后赛正面交锋。不过,今年常规赛,猛龙两次对勇士,却完成了对对方的横扫,其中第一场库里没打,但杜兰特豪取 51 分,勇士加时惜败。而第二次交手,猛龙更是在莱昂纳德缺阵的情况下客场大胜对手20分。

常规赛的勇士,肯定是未尽全力,不过猛龙也在季后赛提升了他们的防守强度,因此这次在总决赛会师,起码心理上,他们应该不落下风。

其他

在季后赛的比赛中,经验很重要。在这方面,骑士最具优势,而火箭相对吃亏。骑士在杜兰特加盟勇士之前,就已经和他们有过两次总决赛的较量,其中 2016 年还完成了 1-3 落后情况下的大逆转,队中主要轮换球员几乎都有总决赛的经验,像弗莱、杰弗森这样的老将,经验更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火箭当家球星哈登曾在 2012 年参加过总决赛,但当时还只是一名超级第六人,其他核心阵容当中,只有去年的阿里扎曾经有过总决赛经验。倒是今年的猛龙,虽然第一次赢得分区决赛,但莱昂纳德、格林都曾随马刺多次征战总决赛,伊巴卡 2012 年也和哈登一起,随雷霆参加过总决赛。此外像小加索尔、洛瑞这些人,虽没进过总决赛,也都久经沙场,见惯了大场面。

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无论是泰伦-卢、迈克-德安东尼还是尼克斯-纳斯,都有自己表现突出的地方,也有一些值得怀疑之处。

三个人当中,卢是冠军教练,这一点其他两位无法比拟,但一直以来,都有人质疑他是抱詹姆斯的大腿,而在技战术素养和临场指挥方面乏善可陈。德安东尼是三名教练当中资历最老履历最丰富的一个,但缺乏季后赛的成功经验做支持,他的篮球理念到底能不能带来总冠军,一直遭到怀疑。

相比以上二位,纳斯资历最浅,今年只是他作为NBA主教练的菜鸟赛季,不过他的具体执教表现却很有说服力——无论在阵容重组后的快速磨合,还是防守端的调教,都值得点赞。当然,总决赛他面对科尔,究竟能表现如何还有待观察。

最后需要指出的一点:猛龙队因为常规赛战绩胜过勇士,所以握有这轮系列赛的主场优势。在此之前,只有上赛季的火箭在西部决赛当中拥有对勇士的主场优势,他们也是过去三年,最接近击败勇士的球队。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猛龙也能够给勇士制造足够多的麻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