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速滑一姐退役背后另有隐情 哥哥放弃速滑助她圆梦

腾讯体育5月28日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韩国女子速滑传奇人物李相花在首尔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此前,曾有媒体称,李相花退役是因为与韩国歌手康男坠入爱河,两人准备结婚。李相花与康男热恋不假,但这位30岁的两届冬奥会冠军,多年来一直饱受慢性膝伤困扰。伤病,才是让李相花做出退役决定的真正原因。近日,国际滑联官网就对李相花退役事件进行了报道,并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哥哥放弃速滑助圆梦

李相花是韩国女子速滑乃至世界速滑的传奇运动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相花击败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选手沃尔夫,首次夺得500米金牌,成为韩国首位女子速滑奥运冠军。四年后,李相花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成功卫冕女子500米冠军。2013年,她还以36秒36秒的成绩创造了女子500米世界纪录,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其实,李相花的奥运之路并不平坦。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追随哥哥李相俊(音)的脚步,开始练习速度滑冰。

当时,李相花的家境并不富裕,她的父母难以承担两个孩子练习速滑的费用。在李相花13岁那年,哥哥李相俊主动放弃了滑冰,全力支持妹妹训练,这让李相花的速滑生涯可以继续下去。

年少成名尽展速滑天赋

2003年,年仅14岁的李相花在加拿大首次参加国际速滑比赛。一年后,她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罗斯维尔举行的世界青少年速滑锦标赛上首次亮相就一鸣惊人。作为最年轻的参赛选手,李相花在女子500米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显示了极强的速滑天赋。

很快,李相花就离开了青少年组,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挑战世界上最优秀的短距离速滑运动员。

2005年,在德国因泽尔举行的世界单项速滑锦标赛上,李相花拿到了女子500米的铜牌。

风光无限两夺冬奥冠军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16岁的李相花迎来了首次奥运之旅。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她名列第五。四年后,她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收获冠军后,开启了“高产”的速滑生涯,并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蝉联了女子500米冠军。

2010年,李相花在日本带广获得了短距离速滑世界冠军。2012年、2013年和2016年,她又分别获得了世界单项速滑锦标赛女子500米冠军。

女子500米是李相花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项目,在囊括了几乎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后,她还至少三次打破500米世界纪录,成为了在冰面上跑得最快的女运动员,从此确立了“速滑女王”的地位。

2012年,中国选手于静以36秒94的成绩成为第一个突破37秒大关的速滑运动员。仅仅过了不到两年,2013年11月,李相花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速滑世界杯上以36秒74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不到一周后,她在美国盐湖城以36秒57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第二天,李相花又以36秒36的成绩再次打破了自己刚刚创造的的世界纪录。

饱受膝伤困扰平昌泪洒赛场

多年来,尽管李相花一直饱受膝伤困扰,但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李相花克服了伤病,依然成功卫冕女子500米冠军。

李相花原本计划在索契冬奥会后接受手术,不过由于2015/2016赛季前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她决定把手术推迟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以后。

就在那两年,日本选手小平奈绪开始异军突起。2017年,在江陵奥林匹克速滑馆,小平奈绪获得了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女子500米冠军。而李相花的目标,是在家满口实现冬奥会三连冠。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终,李相花在获得了女子500米银牌,小平奈绪获得了冠军。比赛结束后,李相花扑倒在小平奈绪怀里泪流满面。她们高举韩国和日本国旗,携手滑行一圈,向韩国观众展示她们真挚的友谊,感人一幕也成为平昌冬奥会的经典瞬间之一。

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李相花并没有正式选择退役。然而,膝伤让她无法继续参赛,因此缺席了上赛季所有比赛。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三年时间,李相花决定就此结束职业生涯,告别速滑赛场。(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