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克里斯特尔斯书写大满贯妈妈冠军传奇 她却说并非只为网球而生

2009年9月14日,纽约,法拉盛,克里斯特尔斯深情的目光望向场地中央,越过那座沉甸甸的美网女单冠军奖杯,落在自己女儿奔跑着的小小身影上。

在这一刻,她的身份,是新科美网女单冠军得主,是网球史上最神奇的复出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位再平凡不过的母亲,女儿那娇小活泼的身影,在克里斯特尔斯看来,比世界上所有的冠军、奖金、掌声、欢呼加起来都要重要得多。

克里斯特尔斯美网与孩子共享夺冠喜悦

我们在称赞小威、大威、莎拉波娃、海宁、毛瑞斯莫这些伟大的冠军时,经常使用的一个句子是——她为网球而生!而克里斯特尔斯则是一个例外,在她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网球从来都不是她的全部。

球迷热爱克里斯特尔斯,固然爱她的网球天赋,爱她的拼搏与坚持,而更爱的则是她那种宠辱不惊的洒脱性格。她在大众的眼中,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网球符号,而是一个有血有肉,会开心也会难过的普通人。美国《网球》杂志曾这样评价这位比利时姑娘:在她的价值观中,始终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摆在最高处。

克里斯特尔斯出生于一个比利时体育世家,父亲曾是比利时国脚,获得过“比利时足球先生”的称号,担任过比利时国家队的队长,并率领球队打进了86年世界杯的四强,是比利时一代球迷的偶像,而母亲则是一位体操冠军,克里斯特尔斯与生俱来的体育基因很早就体现出来,她从6岁开始就接受专业的体育训练,在14岁的时候就踏入职业赛场。

那个时候的女子网坛,年少成名是普遍现象,辛吉斯和莎拉波娃都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克里斯特尔斯16岁的时候,世界排名就已经进入前一百位,18岁的时候,她已经是世界排名前五的顶尖选手。

不过克里斯特尔斯的大满贯征程并不是很顺利,她前四次杀进大满贯决赛,分别是在2001年法网、2003年法网、2003年美网和2004年澳网,全部以失利告终。2003年两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输给海宁之后,克里斯特尔斯的父亲指责海宁服用违禁药物增强肌肉,使得关系原本不错的“比利时双姝”走向对立,这个心结直到两人都退役之后也没有完全解开。

曾经的比利时双姝

直到2005年美网,克里斯特尔斯才终于完成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突破,她在决赛中击败法国选手皮尔斯,拿下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这个冠军也直接帮助她在2006年初重返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克里斯特尔斯并没有就此开辟自己的一个时代,2007年,她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退役!

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克里斯特尔斯的世界排名还高居第四位,退役为她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千万美元。但是这位比利时姑娘还是义无反顾的抽身离去,因为在她的心中,有一样东西排在了网球的前面,那就是家庭。

克里斯特尔斯曾经与澳大利亚网球名将休伊特有过一段著名的恋情,但是这段恋情最终以悲剧的方式结束,休伊特在两人婚礼前夕突然悔婚,留下伤心欲绝的克里斯特尔斯,克里斯特尔斯此时展现出来无比豁达的胸怀,她孤身一人面对媒体的层层追问。而在休伊特和他人成婚之后,克里斯特尔斯只是淡淡的表示:“我比你们任何人都了解他,看到他非常幸福,这正是我想要的。”

篮球明星林奇随后开始逐渐走进这位比利时姑娘的生活,克里斯特尔斯受伤的心,在林奇温柔的呵护下慢慢痊愈,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克里斯特尔斯后来表示,自己毅然决定退役,一方面是连续的伤病让她感到有点难以为继,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她不想拄着拐杖参加自己的婚礼。

克里斯特尔斯入选网球名人堂

2008年,克里斯特尔斯顺利生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美满的家庭让克里斯特尔斯感到无比幸福,但与此同时,那颗曾经冷却的网球之心也逐渐复苏。2009年,克里斯特尔斯突然传出准备复出的消息,球迷对于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毕竟此时的小克还不到27岁,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克里斯特尔斯即将书写的,是网球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伟大传奇。

克里斯特尔斯在美网开始之前才重新回到赛场上,当时她甚至没有世界排名,但是在两站美网前的热身赛中,克里斯特尔斯就让人见识到了她并没有消逝的绝对实力。凭借外卡身份来到法拉盛,克里斯特尔斯在晋级道路上先后击败了巴托丽、大威、李娜、小威等顶尖高手,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了正值状态巅峰的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成为了女子网坛历史上第一位以外卡身份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选手,她也是网坛近三十年来首位大满贯“妈妈冠军”,颁奖仪式结束之后,小克一家三口拥抱庆祝的画面更是网球史上最经典的温情画面之一。

传奇故事在接下来两个赛季得到了延续,在2010年美网和2011年澳网赛中,克里斯特尔斯又分别击败兹沃娜列娃和李娜,再添两个大满贯冠军奖杯,2011年2月,她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上。短短两年的时间,克里斯特尔斯书写了网球乃至整个体育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复出神话。

进入21世纪之后,网球选手在30岁之后迎来生涯的第二个巅峰期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克里斯特尔斯再次对这个潮流说不!因为在她的心中,她并非是一个只为网球而生的选手,当家庭再次向她发出召唤时,克里斯特尔斯又一次选择离去。2012年9月,29岁的克里斯特尔斯再次宣布退役,这一次,她决定不再归来,她将全部的爱意,重新汇入到自己的家庭,她将网球史上最美丽的童话,永远的留在了2009年的法拉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