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苏杯诞6位新世界冠军 这批新主力至少可用6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第16届苏迪曼杯在广西南宁结束,中国队在最后的决赛中3-0战胜日本队,第11次获得苏杯冠军。这次苏迪曼杯中国队参赛阵容有20人,其中有15人次在这次的比赛中登场亮相。

按照羽毛球团体世界大赛的规定,只有出场球员,最终该队夺冠时才能算拿到世界冠军,这次国羽新增了陈雨菲、黄东萍、韩呈恺、周昊东、李茵晖、杜玥6名世界冠军。而且这次苏杯中国队的主力球员都相当年轻,大部分人是1996年以后出生的球员,这批球员如果不出意外至少可以再打6、7年,也就是说理论上至少还能打三届苏杯。

青年之师,9世界冠军+10新人

这次中国羽毛球队出征苏迪曼杯的20人阵容里,只有9人是世界冠军,其中奥运冠军只有30岁的谌龙1人。另外11人,是彻底的还没拿过世界冠军的“菜鸟”。当然从这次国羽整个苏杯的征战过程看,还是这9位世界冠军,主要撑起国羽的局面。

国羽参加这次苏杯定的队长,是30岁的谌龙,参赛之前谌龙已经拿到9个世界冠军头衔。2010年汤杯首次征战世界大赛的谌龙,因为在小组赛对秘鲁的比赛中出过场,在22岁的年龄就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算上这次苏杯夺冠,谌龙的世界冠军数已经达到10个,其中团体世界冠军7个,奥运冠军1次、世锦赛男单冠军两次。本次苏杯谌龙出战两次,小组赛对印度谌龙2-0胜维尔马,八强战对丹麦谌龙0-2不敌安赛龙。

石宇奇是在去年的汤杯上,首次成为世界冠军的。这次苏杯石宇奇最经典的一场球,就是决赛2-1逆转击败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他拿到的这1分直接为中国队锁定了本次苏杯冠军。石宇奇要想在职业征程上追赶前辈林丹、谌龙,还需要尽快在世锦赛、奥运会的单项上拿到分量更重的世界冠军头衔。

李俊慧/刘雨辰本届苏杯出场四次取得四连胜,小组首战双塔首次打头阵2-1赢了马来西亚的谢定峰/苏伟译。八强战对丹麦,双塔在谌龙输球两队战成1-1时出场,以21-18、21-17战胜阿斯特鲁普/拉斯姆森。中泰半决赛,双塔组合第三场比赛出场,他们2-0战胜对手为全队锁定胜局。昨天的中日苏杯决赛,李俊慧/刘雨辰以21-18、21-10战胜远藤大由/渡边勇大,为中国队取得极为重要的1分。在这之前,双塔组合在去年的汤杯和世锦赛上就已经拿到了世界冠军。

另外国羽目前的第一女双陈清晨/贾一凡,早在2017年世锦赛上就拿到了世界冠军头衔,她们是这次苏杯国羽的女双主打。去年在汤姆斯杯、世锦赛上夺冠的郑思维,与混双搭档黄雅琼一起,这次苏杯也经受住了考验。小组赛首战,郑思维/黄雅琼21-16、21-12击败陈健铭/赖沛君。八强战对阵丹麦,郑思维/黄雅琼打头阵,他们以19-21、21-11、21-13战胜克里斯蒂安森/萨拉-蒂格森。半决赛郑思维/黄雅琼再次担当排头兵,他们21-18、21-7战胜泰国的德差蓬/沙西丽。

六位新世界冠军陈雨菲最闪亮

国羽这次新增的六名世界冠军里,女单的陈雨菲表现最出色。这次苏杯陈雨菲担任国羽女单一号,从小组赛一直打到决赛,决赛第二场陈雨菲在先输掉第一局的情况下以2-1逆转战胜日本队名将山口茜,为中国队重夺苏杯拿下第2分。而之前陈雨菲在小组赛里2-1胜马来西亚的谢抒芽、21-12、21-17胜印度的内维尔、八强战2-0击败丹麦的米娅,这次陈雨菲参加第16届苏杯取得四战全胜,而且决赛拿下关键分的优异战绩。

黄东萍是在小组赛第二场出场的,当时他与王懿律以21-5、21-11战胜了印度的混双组合乔普拉/斯基-雷迪。国羽的男双组合韩呈恺/周昊东也是在第二场对印度的比赛里出场的,他们在18-21输掉第一局的情况下,以21-15、21-17逆转击败兰基雷迪/奇拉格-谢提。杜玥/李茵晖是在第一场与马来西亚队的小组赛里出场的,她们以21-18、21-14战胜许嘉雯/叶铮雯。

另外,这次国羽20人大名单里有5人遗憾没能获得出场机会,他们是陆光祖、何冰娇、韩悦、何济霆、郑雨。何济霆、郑雨入选20人大名单,是教练组从增加双打配置的角度做出的一种选择,但实战中并没能启用这两名年轻球员。男单世界排名第19位的陆光祖,这次是顶替林丹入选20人参赛名单的,可能教练组处于更多的战略考虑,这次没有给他出场机会。何冰娇、韩悦这次也没有出场,相信她们经过努力,明年还会争到尤伯杯参赛门票的,明年重夺尤杯她们就也能成为国羽新的世界冠军。

这次国羽的苏杯参赛阵容,除了谌龙是30岁之外,年龄第二大的就是25岁的黄雅琼,绝大部分参赛球员都是22、23岁。创办于1989年的苏迪曼杯是混合团体赛,是国羽产生新世界冠军最多的舞台。从1995年到2019年,国羽一共有46人在苏杯赛场上拿到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2021年苏迪曼杯将在苏州举行,2023年苏迪曼杯在印度的新德里,2025年苏杯确定将在中国举办具体城市还待定。到了2025年,目前这批国羽精英主力也就是28、9岁,特别是对于双打来说正是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可以预见未来6、7年内国羽还有望拿到更多的世界大赛冠军,诞生更多的新世界冠军。(慎之)

2019年苏迪曼杯中国队参赛阵容——

男单:谌龙、石宇奇、陆光祖

女单:陈雨菲、何冰娇、韩悦

男双/混双:李俊慧、刘雨辰、韩呈恺、周昊东、何济霆、郑思维、王懿律

女双/混双: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郑雨、黄雅琼、黄东萍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