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脸被打肿也不喊疼?8岁萌妹靠拳击走出大山:女孩也有拳王梦

撰文/徐思佳 视频/赵航

拳台上,裁判举起了徐灿右手,“中国灿”仰起头张开双臂高声喊着:“中国有我,我能行!”拳台下,一个小小的身影穿着白色的小裙子,兴奋地跳着。她叫“小汤圆”,今年8岁,来自贵州的毕节的山区。

前不久他和哥哥“黑金刚”在大山里激烈里对打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视频中的她虽然小小的个子但辗转腾挪,灵活攻守一招一式都十分像样。

“我喜欢拳击,每天都会和哥哥打上几个小时,很好玩!” 8岁的“小汤圆”扬起稚嫩的脸庞,笑着说,露出了刚刚换掉的一排牙。

母亲改嫁五年,父亲教她打拳 最贵的家具竟是2000元的沙袋?

“小汤圆”和哥哥住在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龙场营镇的一座大山上,爸爸郑为新是个拳迷,但”家里没条件也没正经学过”,手痒的时候,郑为新就在家里的院子里练练劈砖,“一般都是一块,那天我一下劈了两块,视频也小火了一下。”

他们的家位于大山的半山腰,方圆200米内没有别的人家,四周也都是山,家里就只有一个40多平方米的砖房,兄妹俩的妈妈五年前就改嫁了,家里的收入全靠爸爸和爷爷外出打工,以前,郑为新在广州当焊工,接点散活一个月能赚上几千,“不过今年不景气,春节回家后,我就没再出去打工了。”

从去年末,郑爸爸就开始让两个孩子学拳击,“刚开始因为小孩子体力不好,想多锻炼一下、强身健体。”没有专业的老师,郑爸爸就看着网上的视频、比赛,自己“瞎捉摸”。起初,兄妹俩的奶奶十分反对,觉得孩子太小,但拗不过郑爸爸的执着。

为了让孩子们每天都能练拳,郑爸爸花了2000块钱买了沙袋、拳套、护具,“算算也是家里挺贵的家具了。”郑爸爸说,“每天早上6点半兄妹俩从家里出发,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学校读书,下午回家做完作业后才开始练习拳击,每次训练持续一到两个小时。”

“妹妹比哥哥打得好” 脸被打肿也不喊疼

兄妹俩打得越来越好,郑爸爸也开始把他们练拳的视频分享到网上,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粉丝超过了十几万,一条视频的点击量就能超过百万。

视频里,“小汤圆”虽然小小的个子但辗转腾挪,灵活攻守一招一式都十分像样。郑爸爸说,“小汤圆”经常能KO大自己两岁的哥哥“黑金刚”,就连哥哥自己也承认,“妹妹打的比我好多了!”

由于家里的院子都是水泥地,照明也不好,兄妹俩打拳难免磕磕碰碰,摔倒擦伤也成了家常便饭,最严重的一次,“小汤圆”的下眉骨位置被打肿了,但“小汤圆”却很坚强,不喊疼也不哭。郑爸爸说,自从练了拳击,孩子的体质变好了,也特别坚强。

“小汤圆”和哥哥火了之后,邹市明、徐灿、李景亮、姜华等不少搏击界的大腕都给这家人寄去了训练装备,体育局的领导还专门招兄妹俩去体校接受了一段专业的训练,教练说,“小汤圆”的天赋很好,底子好,还给郑爸爸说:“只要你们愿意来,队里的大门始终会为你们敞开。”

除了拳击,不知道还能凭什么走出大山

不少网友都说,郑爸爸像极了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的男主角,有着敢于打破传统的雄心。郑爸爸说,自己其实没看过《摔跤吧!爸爸》,但当初的想法很简单,“要是能用拳击走出大山就好了!”

两届奥运冠军、前世界拳王邹市明是贵州的名人,也是郑爸爸和“小汤圆”一直以来的目标,“贵州最有名的人就是邹市明,除了拳击,不知道还能凭什么走出大山。”

在得知了““小汤圆””对拳击的热爱后,拳王邹市明转发了相关视频,并为兄妹两点赞。“少年强,则国强!希望有更多的家长鼓励孩子联系拳击。”世界拳王徐灿也在第一时间邀请“小汤圆”一家来到抚州观看自己的世界拳王争霸赛。

从大山里出发的前一天,“小汤圆”的校长送给了她一件白色的小礼服,穿上小裙子的“小汤圆”十分可爱。从贵州大山到抚州的这次观赛也是““小汤圆””和哥哥“黑金刚”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全家“旅行”……

“飞机这么大啊!” “城里晚上的灯这么亮啊!”一路上,“小汤圆”不停地张望着大山外面的世界,而这次“旅行”也是她用“双拳”换回来的。

除了故事书和习题册,“小汤圆”和哥哥“黑金刚”还在行李里塞上了两幅拳套、跳绳和护具,郑爸爸说:“拳击的功夫,一天也不能丢,出来也得练练。”

比赛结束之后,徐灿专门邀请了“小汤圆”和哥哥“黑金刚”到自己的更衣室,将自己的金腰带放在他们的手边,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了一下拳王的荣耀。在徐灿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小汤圆”眼巴巴地仰望着徐灿,认真地听着,然后和爸爸念叨着:“我以后也想当拳王!”

2012年11月24日,熊朝忠在昆明击败马丁内斯,成为中国职业拳击第一个世界拳王。当天晚上,80多岁的WBC主席苏莱曼给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发来了一份贺电,里面写着——“职业拳击是穷人的运动,是穷人为了改变命运而不得不自我努力战斗的运动。”

从熊朝忠、邹市明到小汤圆,大山里孩子渴望着用双拳改变的命运。他们,也同样撑起了中国拳击的希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