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日记之一:7年前的雨夜开始中国冒险,广州恒大像一支欧洲队

编者按

从2012到2019,足够新婚的小两口分分合合“七年之痒”;同样的,也足够一个老人从花甲之年迈向古稀。

2012年前,里皮背对中国球门,球过来,一脚踢回去;

2019年后,里皮面对中国球门,球过来,一脚踢进去。

7年东渡,里皮应该没多少时间熟读中国历史,估计也没什么兴趣去对着那滚滚流逝的珠江水思考人生,但不妨碍他再次做出决定——意大利雪茄的星星火种,渴望再次燃起中国足球的荒原……

剧终?剧起!再来根烟……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利卡里,陪您一起感受里皮和中国足球这些年走过的心路:

文/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法比奥·里卡利

七年了,感觉就像过了一辈子一样那么漫长。我还记得那是2012年5月17日,马塞洛·里皮来到了中国。这位新马可波罗的使命是,作为广州恒大俱乐部主教练,通过足球开辟一条从意大利到中国的“丝绸之路”。广州恒大俱乐部2年前刚由一家非常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接手。2010年,广州恒大的前身由于假球案被降级至甲级联赛。而2年后,新的俱乐部老板许家印接手后就承诺要拿到中超、亚冠冠军和世俱杯资格。他当时可能没想到,他的承诺很快就兑现了。

但是当时,他需要一位伟大的顶级教练。他们已经尝试联系了卡佩罗和特拉帕托尼两名意大利教头,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找里皮赌一把。虽然里皮在南非世界杯的经历很不美妙,但是他毕竟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冠军教头,并且是尤文图斯队史上最伟大的技术大师。

里皮与中国足球的缘分,从恒大开始

当时不断有传言,媒体们发现双方在该年3月3日就已经达成了协议,里皮要飞抵中国来签订这份长达两年,每年1200万欧元的肥约。马塞洛起初否认了,不过与此同时,他派遣他的副手佩佐蒂去研究中国足球。此前,他曾对墨西哥、乌克兰、沙特和阿联酋都说了不,他还拒绝了一份执教中国国家队的短期合同(不过后来他还是成为了中国队主帅,这也许就是他的命运)。但是对于广州和在中国执教俱乐部的吸引力,他最终还是答应了。

里皮飞抵中国的日期最终定在5月15日。在那之前,我打电话给马塞洛,问我能不能与他一起同机去广州。这不太可能,我只有自己定了一班航班从米兰飞往广州,我搭乘的航班几乎和他同时抵达广州。

里皮在中国的故事开始了,而我正是他的见证人。

里皮的见面仪式通过电视直播到了千万中国人眼前,他当时根本没有料到会有如此盛大的欢迎仪式,这也和我们意大利人熟知的那种不太一样。“我来到这里不是当一个游客或者过客的。”这是里皮给中国人说的第一句话,“我将会留在这里至少到2014年。”而当时他可能想象不到,他留在中国的时间远不止于此。与他并肩作战的,是他的团队成员:副手佩佐蒂和马达洛尼、守门员教练米开朗基罗·兰普拉、体能教练克拉迪奥·高迪诺。

发布会上,人群、开场白、问题、拥抱、真挚的问候和数不清的“欢迎”。然后就是训练场上的慢跑训练,大约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时停时下的暴雨、几乎是赤道般的酷热。在意大利有一句谚语:新嫁娘要是被淋得湿透的话,她今后的运气就会很好。我想,“暴雨”在新教练马塞洛·里皮身上应该也是预示着好运的意思。马塞洛特地让我坐在他身边,在替补席上看完了整堂训练课。我回到酒店时几乎全身都湿透了,我的手机几个小时后都重启不了。

但是我得到了近距离观看里皮首堂训练课的特权,我还记得球员们站成一排,通过翻译仔细聆听这位伟大教头的战术教诲。

当时广州恒大采用的是433阵型,阿根廷人孔卡是中场发动攻击的核心。最有效的攻击方式是从后路由当时才22岁的后卫张琳芃发动的,他看起来就是像是中国的塞尔吉奥·拉莫斯。里皮宣布了自己的战术安排,亲自演示动作给所有的球员们看。他用意大利语叫着,“丢球之后……”他边跑边叫,翻译也只得跟了上来。里皮是带队赢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的伟大教练,全世界都没有几个教练有他那样的感染力和能力成为一个领袖。他能让球队成为一个强大的团队,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球队能在德国加冕的重要原因,当然还有几位球星的努力。

对里皮而言,来到中国是全新的冒险

一天之后,广州还是暴雨。里皮关上门来,仔细研究第一场针对青岛队的比赛,他说他会像以往一样,先让球队打三场比赛,然后他再做出改变。中国报纸给他取了个外号“银狐”。里皮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仅是一个教练,他就如曼联的亚历克斯·弗格森。球员们对他心悦诚服,他们千百倍地努力,他们发现自己在伟大教头的带领下变得更强。一天下午,里皮跟我说,他认为恒大的球队配备需要革新,球员们训练后不能马上洗澡,而是浑身是汗又湿漉漉非常容易生病。他总是很擅长跟富裕的球队老板提出要求,并让后者相信他的提议非常有用,结果大家很快就看到了。

最初一段日子,大家从里皮的战术、训练课等等安排里大开眼界,好像发现了一个新大陆。在广州的第一个晚上我住在市中心的一家酒店里,随后几天我搬去了里皮和他的团队所下榻的恒大酒店。每天早上我们都一起吃早饭,然后去训练场,有时候我还会充当翻译的角色。我们在一起讨论,“中国真是日新月异。此前大家对它的印象是到处是自行车和穿着相同的人,然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完全不同。虽然从宾馆到训练场的路上有一些不起眼的小店铺,看起来有些贫瘠,但是广州整体上非常像纽约:漂亮的灯光、摩天大楼、汽车和各色各样的广告牌。而且这里有1400万人口!”一路上,马塞洛对所看到的一切都很兴奋,“广州队想要在足球世界里变得更加重要,我想说的是,比以往更加重要,它确实像一支欧洲球队。”

里皮率领恒大对阵青岛中能,换下孔卡时和他握手致意

里皮对于第一场与青岛的比赛不是太有信心,“我带队的第一场比赛总是输,即便是带意大利队”,但是最后他赢了,广州恒大1比0拿下了对手。大家都在谈论里皮精致的西服和丰富的战术变化:广州开场时是打的433,终场时竟然变成了4312。这是一次伟大尝试的开始,里皮即将带队拿到三个中超冠军和一个亚冠冠军,还带队杀进世俱杯半决赛。中国足球开始了解里皮真正的足球哲学,他用两种文字铸就的足球哲学。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