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首次上任时就曾提议归化 名记:公众心理是障碍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本报讯 与国足的合同只有一年时间,因此带领国足进入到2022年世界杯成为里皮的唯一目标,不过目前的这批队员上限如何,在过去的亚洲杯和中国杯上都已经呈现得十分清晰。但在这种背景下里皮依然愿意接手国足,除了高额的薪水外,引进归化球员或许就是其中另一个重要因素。

近期,足球圈内关于埃尔克森归化一事展开了不少讨论

对于归化球员,里皮一直都是情有独钟,有传闻在2016年首次出任国足主帅时,就谈到了这个问题。不过或许是鉴于时机和国情在当时还难以实现,后来的公开场合里皮对于中国是否要引进归化球员予以了否认。

不过在世预赛客场0:1不敌伊朗,出线形势岌岌可危的时候,里皮又谈到了归化这个话题。随后在离任后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我早就跟有关部门提过这事,全世界有几百万中国后裔球员,他们本就可以为中国队所用。”

因此在经历了亚洲杯上的不愉快之后,里皮又能够回来并欣然接受邀约重返国足帅位,比之前更高的薪水必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或许便是中国足协及相关部门对于归化球员工作的进展,让里皮对于即将到来的世预赛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对于中国本土球员水平不高的现状,里皮早已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尤其是他最为倚重的郑智、冯潇霆、郜林等老将,肯定无法撑完接下来一届的世预赛征程,而95一代的韦世豪、刘奕鸣、高准翼,以及刘奕鸣在年初亚洲杯的表现已经有目共睹,到了世预赛的舞台上这种差距还会被更加放大,去冲击世界杯无异于天方夜谭。

足协愿意花如此大的价钱和精力去请回里皮,肯定不仅仅是指望他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而里皮愿意冒着打不进12强赛的风险接手国足,也绝不仅仅是高昂的薪水。如果能够通过外部补强来达到实力提升的目的,这对于足协和里皮来说都是一个值得去尝试的挑战。

据里皮的朋友透露,在里皮的设想中,中国队将会从两个方面进行补强,一个是年轻球员,另一个就是归化球员,“中国已经开始像一些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归化散落在其他地方的优秀球员,这些球员有中国血统能够获得中国国籍。2006年世界杯之前,里皮就归化了卡莫拉内西。他是一个有着意大利血统的阿根廷球员,最终为意大利队所用,成为了获得世界杯的关键先生。这是一笔不容低估的财富,很久以前里皮就一直坚持要归化球员。”

里皮的助教马达洛尼同样对归化球员表示了期待:“我们错过了4个月的时间,这期间没有太多改变。现在我们知道该怎么做了。我们将会在国家队中起用一些年轻人,还可能会有一些归化球员。在开放的政策下,现在这终于可以实现了。”

[专家声音]

姬宇阳:公众心理和政策或是最大障碍

如果不考虑是否有中国血统的因素,仅仅从帮助球队迅速提升战斗力的角度出发,巴西外援的确是最适合中国男足归化的一个群体。先说一个数字,以2016赛季中超联赛为例,那个赛季中超总进球是429个,其中巴西外援打进150球,占总数的35%。正在进行的2019赛季中超,一共64名外援,其中巴西外援占到20人。也就是说,每3个中超外援里,可能就有1个是巴西外援。

首先巴西足球天才众多,由于巴西优秀球员实在太多,相当一部分有能力的巴西球员无缘入选巴西国家队。其次,巴西外援大多数个人能力比较突出,且适应能力很强。巴西外援能包办中超一个赛季总进球数的35%,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而从治安和生活水平等各方面来说,中国的一些城市对巴西外援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现在最大的障碍可能还是来自于公众心理和政策层面,有关方面和中国的球迷是否能真正接受几名巴西外援身穿中国国家队战袍出战世界杯外围赛?恐怕这才是此事是否最终能得到落实和执行的关键因素。

李彦:对归化接受程度还需时间检验

从短期效果上来看,归化球员的到来对于国足实力的提升肯定会起到一个比较明显的帮助,因为无论是埃尔克森也好,还是其他人选也罢,他们都在过去几个赛季中证明过自己了,因此能力上肯定不存在什么问题。其次在配合方面,因为这些年一直都在中超踢球,对于中国足球,以及中国球员的踢球方式也都很了解,因此也不会存在磨合问题,可以起到一个即插即用的效果。

不过,从长远来看,归化这个路线是不是长久之计,大众对于归化的接受程度如何,这些都是个未知数,毕竟俱乐部和国家队还是不一样,这种情况在过往都没有出现过,所以还是需要时间来检验。

[球迷声音]

“其实归化除了能提高国足实力外,更长远的好处就是让球员保存竞争力,不然那些技术差的本土球员都能进国家队,技术差还能拿着高薪,能有心思提高球技吗。归化技术好的球员后可以淘汰那些高薪低能的本土球员,达到优胜劣汰。”@林先生狠低调v

“归化说丢人,不归化的话如果世界杯不扩军,中国队进世界杯的机会微乎其微,那你们觉的归化打进世界杯好还是永远也打不了世界杯好呢?当初日本也是大量归化巴西球员,而且,德国,法国,意大利,英格兰等等也有很多归化球员!嗯你也可能会说这不一样!”

@jin—ys

“很正常啊,欧洲好多强队主力都有祖籍是非洲美洲黑人,只不过人家可以双国籍,不存在过于复杂的归化,实质还不是一样。”

@丰语同路一路相随撑广州

“中国近期目标是2022世界杯,从归化球员开始提高成绩,我觉得有助于长远发展。毕竟对内需要实力更好的指导者,而且武磊和他也熟悉。”

@aiteaite想不出名字

“以目前国足的情况也不失为一种办法;提高一点成绩,搞好大环境,让更多人喜欢足球,加入足球中,长此以往,良性循环,中国足球才有可能真正变强!”

@不知道用什么ID的25737

“不归化只能更烂,先归化几个看看效果,之后慢慢地摸索出中国特色主义足球发展道路。其实,很多人都知道中国足球的问题,但就是不能踏实心下来好好搞,按照足球发展规律好好搞需要时间,成才率也不好说。那为什么不尝试规化球员呢?如果规化,前场就需要规划三到四名强有力者。”

@鼠尾草海盐Jad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