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相逢的人,终究会再相逢——里皮中国执教心路

文/思航雨

梦醒来,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

将时间的沙漏倒置,在被午后阳光切割的另一半国度里,地中海温润的气流,裹挟着暖湿的风,空气里混杂着淡淡的咸味。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传声筒里,一个老人幽幽的声音“这……将是我最后的经历了!2019年年2月离开中国吗?我觉得是的!”

态度不算强硬,却足够果决;语调并不透狠,却不容置疑。

老者,就是里皮。

里皮和中国足球再牵手

【东渡】

亚平宁半岛的大师们,对遥远东方的探险似乎从未止步。800年前,马可波罗的游历可以再议;800年后,马尔切洛-里皮,是实实在在的来了。

2012年的,执教生涯“没出过远门”的里皮,被河南籍的许老板的“诚意”打动;他当然知道河南不是荷兰,也很清楚广州恒大和都灵尤文图斯之间,绝对不只是6个小时时差的区别那么简单。

对于当时64岁的里皮来说,这个决心并不那么容易下。咬没咬过牙,跺没跺过脚,我们不知道,最终的结果,是这个誉满足坛的老头,站在了天河的场边。

4年之后,已经很好的了解中国国情的里皮,面对蔡老板“三顾海景房咨以足球事”,内心历经矛盾和权衡,但最终“由是感激,遂许蔡局以“驱驰”。

很多人都说中国足协提供的合同“无法拒绝”,这种描述过于单方面。一方同意与另一方合作,一定是达成了某种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默契。换句话说,这应该是一次“各取所需”的牵手。

从2012到2019,足够新婚的小两口分分合合“七年之痒”;同样的,也足够一个老人从花甲之年迈向古稀。

【归来】

2012年前,里皮背对中国球门,球过来,一脚踢回去;

2019年后,里皮面对中国球门,球过来,一脚踢进去。

5月的广州,即便太阳落山,天气也已经非常闷热。

不起眼的一处角落,烟灰色的雪茄忽明忽暗,有那么一瞬间,那张饱经沧桑的脸,被深深的淹没在暮色的东方之夜。

7年东渡,里皮应该没多少时间熟读中国历史,估计也没什么兴趣去对着那滚滚流逝的珠江水思考人生,但不妨碍他再次做出决定——意大利雪茄的星星火种,渴望再次燃起中国足球的荒原……

剧终?剧起!再来根烟……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利卡里,陪您一起感受里皮和中国足球这些年走过的心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