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陆篮球大结局:黑风双煞让德科洛不再孤单

2018-2019赛季欧冠篮球联赛四强赛在西班牙维多利亚结束了最后一场的较量,今年的四强赛吸引了全世界不包括中国在内的193个国家和地区的转播,热度远比中国球迷想象的高。

最终,来自俄罗斯的顶级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 Moscow)经过四节鏖战,有惊无险地以91比83击败了今年的大黑马、土耳其劲旅艾菲斯(Efes Anadolu)。继2015-16赛季之后,队史第八次捧起了欧冠奖杯,仅次于本赛季的季军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

欧陆篮球大结局:黑风双煞让德科洛不再孤单

从2018年10月11日至今,这场历时七个月的全欧篮坛最顶级赛事就这样落下了帷幕。要怎么形容本赛季的欧冠篮?

可以说悬念终于比去年多了,精彩程度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莫斯科中央陆军本非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另一方面,强者恒强,很多球迷期待的“新”的冠军还是没有到来。

如果你因为国内没有转播的原因无法获取欧冠决赛的资讯,那你不妨通过这篇文章来了解一二。

稳扎稳打,陆军闷声发大财

常规赛24胜6负,自2016-2017赛季改制以来的历史第二好战绩,——单看这个数据,莫斯科中央陆军理应更早地被人写进夺冠大热门之列。

然而巧合的是,历史最佳战绩偏偏也出现在了今年,那就是费内巴切所创造的25胜5负。别看两者只有一个胜场差,但无论是在比赛观感还是风评上,费内巴切一度被认为是冠军说一不二的竞争者。

具体到每轮的交锋,中央陆军竟然有15场比赛赢球分差在10分以内,其中更有10场只赢了不到5分。因此尽管成绩飘红,他们还是被贴上了“统治力不够”的标签。

反观费内巴切,在常规赛交出了全联盟最强悍的防守,以及最疯狂的净胜分,他们即使状态飘忽不定,可是场均也要赢下对手接近10分,5分以内的赢球不过六次。

再加上“黄黑军团”当家球星扬-维塞利(Jan Vesely)的一路高光表现,不夸张地说,直到在四强赛开打之前,莫斯科中央陆军和皇家马德里两家俱乐部的风头和话题度都被费内巴切盖过了。

欧陆篮球大结局:黑风双煞让德科洛不再孤单

可是欧冠篮并非一潭死水,尤其是进入四强赛后,以一场定胜负的形式来决定各队命运,偶然性就陡然上升了,艾菲斯便成了这种形式的受益者。常规赛异军突起的他们在四强里边底蕴最薄、名气最小,苦战五局才翻过巴塞罗那(FC Barcelona Lassa)并没有获得太多人看好。

让人没有料到的是,面对同城死敌费内巴切,艾菲斯众将士上下一心,用一场酣畅淋漓的19分大胜宣告了夺冠大热门的梦碎。

另一边厢,最近19年第17次进入半决赛的中央陆军,和皇马为了另一张决赛入场券展开了昏天黑地的厮杀。中央陆军在上半场显得十分被动,以40比50的比分落后对手。

在节奏较慢和时长较短的欧冠比赛里,这个劣势不可谓不大,看起来似乎要连续第三年在四强赛中负于皇马。然而后场两大王牌球星南多-德科洛(Nando De Colo)和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Sergio Rodríguez)却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他们各得23分,率队在第四节打出30比17的攻击波,最终实现反超。

在95比90淘汰皇马后,中央陆军队史已经14次杀入欧冠决赛,其稳定性放眼全欧难觅敌手。

就这样,原本以为会连续面临苦战的中央陆军到了决赛反而更显轻松,他们已经跨过了最高的坎,艾菲斯终究只是下风。决赛开场,中央陆军就展示出了夺冠的决心,艾菲斯场面被压制,难以翻身。

前两节陆军分别赢了9分和4分,不知不觉间就把分差拉开,尽管艾菲斯在拉金的坚持下咬牙坚持,一度在第三节打出血性,加上陆军进攻端手感不佳,得以单节净胜对手7分,把比赛带回到可触及胜利的局面。

但中央陆军向来是稳扎稳打的典范,终究没有留给艾菲斯生机,最终91比83拿下决赛,第八次登顶欧洲。在决赛中拿下20分5篮板的美国小前锋威尔-克莱伯恩(Will Clyburn)被评为四强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屡造惊喜,艾菲斯虽败犹荣

艾菲斯拼尽全力,遗憾输掉了决赛,但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已经是本赛季最大的赢家。从上赛季7胜23负在欧冠联赛垫底,到本赛季20胜10负荣升欧冠前四,艾菲斯和巴塞罗那从常规赛时起就被冠以“黑马”的称谓。

当然,和巴萨这种小修小改不同,艾菲斯在去年休赛期整顿球队阵容,一口气九进八出,淘到了不少超值的球员。比如阿德里安-摩尔曼(Adrien Moerman)、瓦西里耶-米西奇(Vasilije Micic)、罗德里格-布博瓦(Rodrigue Beaubois),以及最关键的X因素,——肖恩-拉金。

欧陆篮球大结局:黑风双煞让德科洛不再孤单

拉金原本在2016-17赛季效力于巴斯克尼亚(Baskonia)时就有过非常出色的发挥,此后为了实现自己的NBA梦想到了波士顿凯尔特人当起了板凳,无奈上赛季结束后仍然无人问津。

本赛季初到艾菲斯,拉金一开始并不显山漏水,单看常规赛的数据,可谓平平无奇,场均上场20.3分钟,10.1分2.2篮板3.0次助攻,在队内都不算顶尖。

拉金在常规赛陪着队友吃“大锅饭”的结果,就是很多人都无意间忽视了拉金原本就是一个冲击力极强的小个后卫,即便是在NBA,打得也有亮点。

到了季后赛,拉金接管了球队,在和巴萨的五场较量中以64.7%+50%+81.5%的恐怖效率轰下19.6分3.2次助攻。进入四强赛,拉金越战越勇,独得30分7助攻掀翻费内巴切,又在决赛中交出29分,强行留住悬念。

当然,也别忘了法国内线摩尔曼和塞尔维亚控卫米西奇两位核心在常规赛时带给球队的巨大加成。

有趣的是,在加入艾菲斯之前,这两位都是不温不火的球员,远称不上一线球星,却在新东家焕发了生机。曾经号称“特奥接班人”的米西奇,职业生涯首度入选了欧冠的年度最佳阵容第二队。

从上赛季创造了队史最差的欧冠战绩,到本赛季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艾菲斯一年间大起大落的事例在欧洲独此一家。成为新科亚军,屡次创造惊喜,土耳其劲旅的表现打出满分都不为过,但这绝对不意味着他们可以高枕无忧。

本身队内流动性强,一开始并未按照顶级豪门的建队思路去走,所签合同多是一两年的短约,要想在明年继续保持积极的上升势头,艾菲斯任重而道远。

四强赛之王?法国尖刀从不收鞘

半决赛14罚13中,23分;决赛6投5中,15分4篮板4助攻,——法国球星南多-德科洛即便没有当选四强赛的MVP,也已经打消了所有外界对他的质疑,尤其是在半决赛和皇马的苦战中,如果没有德科洛挺身而出,或许中央陆军根本无法摸到决赛的地板。

此役过后,德科洛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已经在欧冠四强赛里拿到了179分,排名历史第二,距离第一名的前中央陆军名宿JR-霍尔登(J.R Holden)不过区区16分之差。

考虑到他效力的球队向来以成绩稳定著称,明年晋级四强本身就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德科洛很可能快则一年,慢则两年,就将加冕欧冠四强赛历史得分王。在被圣安东尼奥马刺和多伦多猛龙冷落后,德科洛在大部分中国球迷的眼里已经销声匿迹,身体素质平庸,是导致他无法在NBA的主要因素。

但选择回到欧洲,节奏和技术方面的长处让德科洛得心应手,他几乎每年都是“180”俱乐部的成员,其税后278万美元的年薪,在欧洲仅次于另一位NBA故人阿列克谢-舍维德(Alex Shved)。

德科洛此番夺冠,和两年前的情况还是有所不同。2015-2016赛季的时候,他在中央陆军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以52.6%+46.0%+90.8%的命中率飙下19.4分3.6篮板5.0次助攻,包揽了欧冠赛季得分王、年度最有价值球员和四强赛最有价值球员三大荣誉,风头正劲。

到了本赛季,德科洛为了球队做出了不少牺牲,威尔-克莱伯恩、科里-希金斯(Cory Higgins)的得分能力和德科洛均在伯仲之间。队内得分王是希金斯,四强赛MVP和年度一阵又被克莱伯恩包揽,三人平起平坐,还没算上声望极高的罗德里格斯。

欧陆篮球大结局:黑风双煞让德科洛不再孤单

让权给队友的德科洛因而在常规赛中表现低调,位列得分榜前五可是出镜率不高,远没有之前风光,就连年度最佳阵容也被分到了第二队。此番四强赛,德科洛再一次证明了自己还是中央陆军的绝对领袖。

今年的男篮世界杯,同样也是法国国家队外线核心之一的德科洛,能否在自己32岁“高龄”的时候,真正意义上成为“后帕克时代”独当一面的人物,无疑是一大看点。

黑风双煞,他们让德科洛不再孤单

表面上看,莫斯科中央陆军成为了本赛季欧冠笑到最后的球队,在俄罗斯篮球荣誉簿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细心的球迷会发现,这支球队依靠的几大强援都并非来自俄罗斯本土。德科洛是法国人、罗德里格斯国籍西班牙,而科里-希金斯和威尔-克莱伯恩都是美国的小外援。半决赛中,欧洲双星各砍23分带队逆转,职业生涯均是第二次捧起欧冠奖杯;决赛中,“黑风双煞”拿下了并列全队最高的20分,充当起了击溃艾菲斯的急先锋。

科里-希金斯,现年29岁,司职锋卫摇摆人,曾在夏洛特黄蜂有过短暂的饮水机时光。在2015年加盟中央陆军之前,他的名气并不高,也没有在欧冠这等级别的赛事中留下过足迹。

中央陆军签下希金斯可谓物超所值,2015-2016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超过了五成,展现了一个高效得分手的特质。但由于功能较为单一,希金斯在球队始终未能被赋予更高的战术地位,直到近两年才更受重用。本赛季,希金斯用63.9%的真实命中率交出14.9分,位列欧冠得分榜第二位。没能入选欧冠最佳阵容实属遗憾。

和希金斯不同,双能锋克莱伯恩是标准的“流浪汉”。同样29岁的他原本就是一些欧冠小球队的“香饽饽”,冲击力强,还能拼抢篮板。作为2013年的落选秀,克莱伯恩直接在德国联赛开启了职业生涯。中央陆军去年休赛期签下克莱伯恩,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阵容的深度,尽管这种效率平平的箭头人物被很多豪门级球队“看不上眼”。本赛季,克莱伯恩欧冠真实命中率接近58%,生涯新高,砍下13.7分6.8篮板,在得分榜上排名第八,篮板榜上高居前四。欧冠年度一阵和欧冠四强赛MVP就是对他的最大褒奖。

今明两年,如何留住这对“黑风双煞”,以及应对阵容老化的隐患,显然将是莫斯科中央陆军亟待解决的两大问题。

(文/ 篮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