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腿软刺激!27米高台跳水如“跳楼” 这项玩命的运动要入奥了吗

[摘要]从27米高,相当于9层楼的高台上跳水是什么感觉?这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极限运动,运动员落水瞬间时速高达85公里,稍有闪失就可能导致受伤,普通人光是看着腿就会发软。

文/应虹霞 发自肇庆

“LIVE, LOVE, DIVE!”广东肇庆,宽阔的西江从这里流过。5月,这个自古盛产端砚的粤西名城突然热闹起来。当地舞狮队敲锣打鼓,满眼晃动着身穿FINA(国际泳联)特制POLO衫的裁判员和运动员。

在肇庆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伫立着高27米,足有9层楼高的巨型钢架建筑,与影影绰绰的远山辉映。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固定的高台跳水跳台。

5月25日至26日,2019高台跳水世界杯肇庆站在这里举行。国际泳联高台跳水赛事,历史上第一次来到了中国。

不夸张地说,这是中国,乃至世界跳水界的一件大事。

创造历史!中国首个固定高台跳水场地投入使用

25日上午8时许,肇庆体育中心的高音喇叭就精神抖擞地“开工”了。提前两个小时,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当地小学生稚嫩的童声,代表了肇庆人民对赛事的期待和欢迎。

肇庆市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高悬着国际泳联会旗和20个参赛国家的万国旗,倍添神圣感和国际感。国际泳联高台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冈普夫亲临开幕式,雄壮而欢乐的民间舞狮过后,中国游泳协会一名副会长宣布——2019高台跳水世界杯肇庆站比赛开幕。

43名运动员参加为期两天的比赛,其中男运动员28名,女运动员15名。他们中的多数,将参加两个月后,今年7月在韩国光州举行的国际泳联世锦赛。

高台跳水世界杯肇庆站开赛

先介绍一下,国际泳联世锦赛作为FINA最高等级的赛事,分50米长池和25米短池,分别于奇数年和偶数年举办。其中,在奇数年举行的50米长池世锦赛比赛项目除了我们熟悉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之外,亦覆盖了高台跳水和公开水域。

高台跳水(High Diving)在我们国内曝光率并不高,而在历届国际泳联世锦赛赛场,这个项目都是“高光中的高光”——试想,在一个城市最地标的景观面前,从高达27米的高处一跃而下,钻入一碧江河湖海中,是何其抢睛的一幅画面。

“跳水王国”中国在国际赛场所向披靡,唯独面对高台跳水项目,就连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都高挂免战牌——这里有种种历史原因,而硬件条件的制约同样不容忽视。

时钟拨回到半年前。就在粤西小城,发生了一件破天荒的事。

2018年12月,就在杭州短池世锦赛前夕,国际泳联高台跳水训练基地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托马斯-冈普夫亲临现场,宣布中国首个固定高台跳水跳台正式投入使用。

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固定的高台跳水跳台。奥运跳水冠军许艳梅、罗玉通和张雁全现场见证了落成仪式。

刺激!27米高台跳下入水时速85公里 一男选手当场被“拍”紫

“肇庆,比心!”栽得梧桐树,招来金凤凰。当时亲眼见证了这一幕的盖瑞-亨特,当今世界高台跳水界的王者,这一次也来到了肇庆。这是英国名将半年来第三次来到肇庆,却是第一次以参赛者的名义。

盖瑞肌肤白晳,或许是英国人独有,又或许是高台上长年风吹日晒,他的四肢上,后背上,有淡淡的雀斑。身材适中,面庞鲜肉,在一众身形壮硕,不乏纹身者的欧美男子跳水运动员中,是辨识度极高的明星。

盖瑞是高台跳水项目的王者

开幕式过后,以盖瑞为首,28名男运动员逐阶登上5米台,试跳;复上10米、15米乃至20米台,如此往复。直到一个小时后,所有运动员才终于抵达真正的赛台。如此逐级适应,克服恐惧,这在普通的跳台项目中,是不曾有过的画面。

赛台高达27米,足足有9层楼那么高。运动员在台上十字举臂,作标准的起跳姿势,在地面上的人仰望看来,仿佛里约基督山上的“基督像”。

高台跳水最早起源于民间的悬崖跳水。选手需要从离水面28米高的悬崖朝自然水域跳跃,并且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自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起,国际泳联将它列为世锦赛正式项目,并规定女子起跳高度为20米,男子起跳高度为27米。

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项目给一旁观战的观众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但对运动员来说,玩的却是心跳。危险无所不在。

从运动员登上27米高台起,泳池中出现了三名“蛙人”。他们是负责安全的救生员。从27米的高台起跳,运动员下落时间长达三秒,入水瞬时速度高达85公里每小时,冲击力是体重的两倍之猛——必须保持脚部朝下垂直入水,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身体。

在此前一天的训练中,罗马尼亚的波波维奇-康斯坦汀就被巨大的冲击力“拍”伤了。被蛙人们托护上岸,31岁的他在池边躺了足有好几分钟。

第二天亮相赛场,康斯坦汀的右臂外侧,横七竖八地贴满了医用胶带,空隙处隐约可见拍得红紫的肌肤。不过,罗马尼亚帅哥坚持参赛,还将一头淡黄色的头发打理得纹丝不乱十分有型,诠释了啥叫——热爱是金。

这项运动如同在“跳楼”!墨西哥美女:我就享受飞翔的感觉

对于高台跳水的魅力,不同的人,似乎有不同侧面的理解和追求。

康斯坦汀不愧是硬汉一枚。比赛总共4轮,分两天进行。第一个比赛日第2轮,属于中等难度的轮次。罗马尼亚悍将居然申报了6274B,难度系数高达5.2!

难度系数5.2是什么概念呢?

要知道,当下普通跳水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来自我国跳水名将,有着“难度王子”之称的10米台运动员杨健,动作是109B,系数达到了惊人的4.1。但,在5.2的难度系数面前,无疑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猛男们追求高台跳水的极致技巧,而对墨西哥美女詹姆斯-亚德里娜来说,她更多享受的是飞翔的快乐。

34岁的詹姆斯-亚德里娜身形娇小,小麦色的肌肤紧实有力,几乎没有一丝赘肉。她无名指上戴着婚戒,右手背上纹着一只七彩鸟,个性而美丽。在肇庆,这名开朗的墨西哥美女还未站上20米高台,就是一个抢眼的角色。

6年前的2014年,亚德里娜在29岁那年转型,由跳水改练高台跳水。说到高台跳水的魅力,她说,自己享受的是飞翔的感觉。

“我也不知道呢,可能高空跳水和其他运动不同,有很多冒险的感觉吧!这个运动和飞翔特别像,我很享受整个过程。”

高台跳水是“勇敢者的游戏”

当然,这项运动与恐惧感如影随形。普通人仅仅是站上20米高台,恐怕就会恐高,腿脚颤抖。

“也有很多恐惧感。你必须掌控自己的状态,但是让自己保持独特,享受这项刺激的运动让我很感兴趣。这也是这项运动的独特所在。”

亚德里娜说,正是高台跳水这样的魅力,让她在一度停止跳水训练之后,选择了从事这项魅力运动。而原有的跳水技术更是令她如虎添翼。

“这是一项集技术、力量、技巧于一体的运动,运动员们惊险刺激的表演点亮了2019年世界杯赛事。”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的这番话,或许是对高台跳水魅力的极好概括。

耗资千万搭建场地 第一次办赛肇庆人民也是拼了

运动员们在台上跳,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在池边逡巡着走。他胸挂赛事组委会的证件牌,所到之处不断地被新老朋友们认出来。

他是冯应雄。望着眼前的跳台,他眼神慈爱而宠溺,仿佛这就是自己的“孩子”一般。

肇庆土生土长的冯应雄是老一代跳水人。上世纪70年代退役后,便投身轰轰烈烈的下海潮。历经多年摸爬滚打,这一次,为回馈跳水,同时实现国际泳联希望建设固定高台跳水跳台的目标,他耗资千万,设计并搭建了中国首个符合国际泳联比赛标准的高台跳水固定跳台。

第一次办国际泳联标准的高台跳水赛事,一切都是零起步。没有裁判工作室、媒体工作间,冯应雄将自家紧挨着游泳跳水馆的健身俱乐部“腾”了出来。

于是,高台跳水赛的出场表、成绩单,就与墙上诸如“臂围不足某厘米者,严禁赤膊”的健身口号齐飞。如此“混搭”令人忍俊不禁,亦是油然起敬。

为了筹备属于中国高台跳水的“第一次”,肇庆人民忙活很长一段时间了。负责接送客人的司机小符说,工作人员们早从今年1月就投入了各项赛前筹备,他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休息了。而为了达到办赛的国际泳联标准,组委会还远从重庆和南京,借调了几名见过大世面的国际裁判,帮着张罗组织。

位于广东肇庆的高台跳水赛场

对于中国的观众,也是第一次在家门口观看高台跳水的比赛。在肇庆的现场,中英文两位主持人甚至需要手把手,“教”当地观众如何助威:什么时候该安静,什么时候该尽情释放热情,都有讲究。有趣的是,担任英文主持的国际泳联高台跳水技术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人乔伊-朱贝尔,竟然是墨西哥美女亚德里娜的丈夫!两人因高台跳水相遇相识,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一切都是值得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时两天的比赛,在26日圆满落幕。最终,男子组冠军被英国名将盖瑞-亨特蝉联。国际泳联自2014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举办高台跳水世界杯,这是盖瑞第三次蝉联,第四次夺冠。澳大利亚名将伊芙兰-瑞安南逆袭了前一天积分居首的墨西哥美女亚德里娜,夺得了女子组冠军。

高台跳水会“入奥”吗?最快2024年在巴黎打卡

在多次采访世锦赛的经历中,笔者也发现,历届世锦赛比赛用跳台都是临时搭建,2015年在喀山克里姆林宫跟前的卡赞卡河,2017年在布达佩斯匈牙利国会大厦跟前的多瑙河上,都是如此。

冯应雄认为,临时搭建高台跳水设施,每次都耗资数百万,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且搭建的跳台易受大风影响,对选手发挥以及比赛标准产生影响。他希望这一固式高台跳水跳台的建成,能够为中国高台跳水项目未来发展做好铺垫。

喀山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冠军、英国名将盖瑞-亨特曾是英国跳水名将戴利的队友,2006年开始转项至高台跳水。在肇庆的固定跳台夺得世界杯冠军后,他兴奋地表示能够在这样可控的环境下跳水非常棒。“自然水域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容易影响发挥甚至导致受伤。”

盖瑞5岁开始跳水,参加奥运会是他毕生的心愿。“我希望(高台跳水入奥)最快能在2024巴黎奥运实现。那时我将40岁,如果能参加奥运会,那也将是我运动生涯最后一次参赛。

托马斯主席指出,高台跳水有着极强的观赏性,在欧美深受欢迎。他透露,固定跳台落成后,很多国家的高台跳水选手都对此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来到肇庆体验这一设施。

高台跳水正在努力“入奥”

“国际泳联立志于推动该项目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目前已经向国际奥组委证明了该项目是一个世界性的运动项目。不过想进入奥运会必须要有标准化的固定比赛场地,如今中国肇庆落成了固定跳台,此举对项目入奥将起到极大的帮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高台跳水和建设固定跳台提供了范本。”

托马斯也鼓励了中国跳水界。他说,中国目前在高台跳水还是空白,“但有了这一跳台后,相信短时间内就能够迎头赶上”。

44岁的胡伯-金格

年过不惑,在肇庆站中参赛年龄最大的美国“辣大妈”胡伯-金格说,“我当然想未来能有中国选手来挑战这项运动,来挑战我们。”一直以来,金格都通过亲身参加比赛,希望让世人了解这项运动其实是在安全中进行的,但最近,44岁的她开始考虑缩短职业生涯。在肇庆站的比赛中,15名女运动员中,只有她一名70后,甚至还有一名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一代。

“因为我看到这次比赛中,很多年轻的选手赶了上来,她们把这项运动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金格脸上泛着健康的红光,她呼吁年轻一代“坚持自己现在正在做的”,“推动这项运动到达应该到达的高度。”胡伯退役后的梦想是当一名高台跳水的宣传大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