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扎哈维:本赛季目标进30球 想让奥斯卡给自己助攻

广州富力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成绩不如预期,但扎哈维始终发挥稳定。在昨晚富力客场1比3不敌鲁能的比赛中,扎哈维打进本队唯一进球。领跑射手榜对他来说好像只是一件最正常的事,这位超级高效的前锋还在不断刷新自己的记录。5月24日,南都记者在大学城基地专访扎哈维,以色列人第一次对中国媒体聊起了他的过去。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丰臻

扎哈维再度破门

谈儿时偶像:“我最喜欢卡卡的风格”

南都:你儿时支持的本地球队是?

扎哈维:我从来不是某支球队的超级拥趸。6岁的时候我表哥跟我们住一起,那时候他比较喜欢特拉维夫马卡比,我就跟着他看马卡比的比赛。8岁的时候我加入了工人俱乐部的少年队,俱乐部给我们提供季票,所以一家人常去看工人队的比赛。

南都:你的第一个职业联赛进球是从特拉维夫工人队租借到以色列次级联赛球队拉玛特沙龙时进的,还记得怎么进的吗?

扎哈维:记得,印象挺深,我记不得对手是谁了,但记得右脚进球的场景。我甚至记得我在工人俱乐部少年队打进的第一个进球。

南都:18岁、19岁时是否意识到自己射术不错?

扎哈维:我确实很早就意识到自己有这方面的天赋。但我知道要成为优秀的职业运动员还需要努力和运气。

南都:儿时看欧洲联赛直播吗?谁是你最喜欢的球员?

扎哈维:也看的。那时候我最欣赏卡卡和小罗,后来是梅西和C罗。因为那时候我是踢10号位,我最喜欢卡卡的风格。

南都:你认为自己最大的特点是射术还是场上的专注度?

扎哈维:我的确射术占优,但我最大的优势是无球跑动和门前嗅觉。这才是对方防守球员最大的困扰。

谈意甲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力”

南都:2011夏天你转投意甲巴勒莫,但第一个赛季你出场20次只进了两球,第二个赛季又伤了,只有3次出场。

扎哈维:在意大利踢球是我职业生涯里面一段不错的经历。一开始我感觉相当不错,但之后不幸遭遇了伤病,同时球队经历了太多的教练更换。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在那里效力的一年半时间里,球队先后更换了七名主教练。这也让我的发挥变得困难。

南都:这段糟糕的经历里,你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是?

扎哈维:是我打进第一个意甲进球的时刻。对手应该是卡利亚里。我记得那场比赛我是第一次首发出场,开场16秒就打进了那个球。第二个进球我也有印象,对手好像是博洛尼亚。

南都:如果时光能倒流,你又没受伤,你在意大利会怎么样?

扎哈维:实际上我以前也经常去想这个问题,如果我没有受伤的话,我觉得我能在意甲呆更长时间,其实当时也有几份意甲其他队伍的报价,但最终我还是选择回到以色列,因为当时我的妻子已怀孕九个月了,我们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也想把我的职业生涯带回正轨。我也有想过如果当时我没受伤会怎么样,但人生就是这样,总不会完美。

南都:如何评价这段意甲经历?

扎哈维:我觉得也正因为这段经历,很好地磨练了我的意志力。尽管我在意甲并没有取得成功,但这段经历也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很大帮助。

谈金靴秘密:“不能太轻易满足现状”

南都:回到以色列马卡比。突然就从低效射手变成了一个高效射手。原因在哪?

扎哈维:首先意甲的水平要比以色列联赛高。还有一点就是,毕竟我在意甲的时间不长,如果我能继续在意甲踢球的话,我相信肯定能进更多球。然后,当我回到以色列半年之后,保罗·索萨(前天津权健主教练)也来到了特拉维夫,他把我的位置前移。正是他的这个决定,对我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南都:在马卡比的连续三个赛季获得以色列联赛金靴,这是很难达到的成就。你的稳定性从何而来?

扎哈维:我觉得是平时刻苦的训练,还有是强大的意志力,因为毕竟要顶着比赛压力进球,这不是简单的事。而且我总觉得不能太轻易地满足于现状,要不断追求进步、追求突破。

南都:2015- 2016赛季的欧冠资格赛,你在6场比赛中打进7球,成为欧冠资格赛最佳射手;在欧冠正赛中,你也进了球,这个进球是否让你记忆深刻?

扎哈维:是的,在那个赛季的欧冠正赛我打进了一球,是一个点球。但其实之前我效力工人俱乐部时,我在欧冠正赛也进过三球。建议你们去看看我在工人队时打进的那三个欧冠进球,都挺精彩的(比如客场对阵里昂的一个倒挂金钩)。

南都:你的记忆里,你会对自己的大多数进球都有印象吗?

扎哈维:是的,我基本上都能记住我的进球。

谈中超和以色列联赛:“最大的差别在外援”

南都:中超联赛和以色列联赛相比,你觉得差别在哪里?

扎哈维:最大的差别可能是在外援。现在的中超联赛真的有太多高水平外援了,他们总是能创造很多进球,我觉得这也是球迷们经常批评中国国内后卫的原因,但是大家别忘了他们面对的是这些高水准的外援。以色列联赛也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联赛,那是因为以色列本国球员的水平都很不错,他们都很懂得如何在欧洲足坛立足。

南都:在中超已经打进的68个进球里(截止到5月24日前),一定要选出一个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你选的是?

扎哈维:我要好好回忆一下我的这些进球。可能是上个赛季第一轮广州德比对恒大的第一个进球吧(那个凌空抽射)。

南都:你很快将32岁了,你认为在跟富力的合同结束之前,球队需要有什么改变,才可能去争夺冠军———哪怕是足协杯冠军?

扎哈维:要想争夺我们的第一个冠军,我觉得我们还要付出很多努力,而且不会容易。我觉得现在我们要首先做好自己,力争进入前三或者前四,并建立起自己的底蕴。之后再去跟几支传统强队竞争。大家都知道,这几支强队都有自己辉煌的历史,各方面都拥有强大的实力。

南都:最后预测一下你的赛季进球数吧。看最后准不准。

扎哈维:这个赛季我希望能取得30个进球,但至于最终我能不能达成这个目标,要最后才知道。

三道选择难题

●职业生涯里,意义最重大的教练是?

扎哈维:职业生涯里面的所有教练都给我很大帮助,但如果一定要选一个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保罗·索萨。他把我的位置前移了,也教会了我很多实际有用的东西。

●职业生涯里印象最深的队友是?

扎哈维:我有太多好队友了,我觉得我不能做出任何选择。

●在现在的中超赛场,如果一定要在其他球队里选两个外援跟你搭档,会选哪两个?

扎哈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如果一定要从其他球队里面选的话,第一个我可能会选奥斯卡,我作为一名前锋,我觉得他能为我送上很多助攻。第二个的话,我应该会选塔利斯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