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布里挂帅北控重回京城 他将会怎样向首钢“复仇”?

马布里将以主帅身份重回北控

撰稿/陈月泽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沟通和谈判之后,马布里确定将以主教练的身份加盟北控,这是他职业生涯一个全新的起点。

马布里在自己的Ins上晒出了一张身着西装的照片,他写道——“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从此之后,西装革履站在场边指挥球队,会成为马布里生活的常态。虽然北控俱乐部暂时没有官宣,但双方将在近日正式完成签约。马政委,也终于迎来了向“马指导”的转变。

马政委即将成为马指导

生活总是比电影更有戏剧性,球员时代的马布里走投无路来到北京,这座城市给予了他无限的包容和爱,他在这里披肝沥胆,帮助北京首钢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现在,老马脱下战袍,他的又一段新的旅程,还是在北京开始。

这是命运多有意思的安排啊,马布里CBA职业生涯当中最辉煌的日子,在老牌劲旅北京首钢队度过,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却来到了北京首钢的同城队伍北控。现在,他又要成为北控的主帅,那些过往的恩怨,那些亟待续写的故事,一切都令人充满期待。

北控为什么会选择马布里?过去的一个赛季,丁伟和张德贵这两位有过不少CBA主教练经历的教头,都先后在北控挂帅。但因为种种原因,二人都未能帮助球队取得理想的成绩。这个夏天,北控在球员引援方面下了不少力气,也接触了不少颇具实力的球员,但在教练方面,可供他们选择的优秀本土教练却非常有限。

如果用外教,那就势必会面对如何了解和适应CBA的问题,历史经验证明,这对于大多数的外籍教练来说,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课题。但马布里不一样,他太了解这里了。他经历过鱼腩球队的垫底,也品尝过登上巅峰的滋味,他不仅了解CBA的比赛特点、对抗强度,同样也了解这里的人际交往和文化环境。所以北控最终选择了马布里,尽管他从未执教过职业球队,北控依然认为,马布里值得一试。

马布里让京城德比更有故事

自从2015年从重庆来到北京之后,北控队还从未进入过季后赛,也并没有涌现出本土的超级明星。相比同城的北京首钢,他们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有着明显的差距。而马布里的到来,则会让未来京城德比更加充满看点和话题,甚至会让首钢和北控,让北京篮球,吸引外界更多的关注。

两年前,首钢俱乐部高层发生巨大的人士变动,新一届的领导层最终拒绝和马布里续约。当时这件事情在球迷当中引发了轩然大波,关于这件事的争议直到现在仍是众说纷纭。很多球迷会想,马布里以后在北控当了主教练,一定会努力帮助球队在战绩上力压首钢,向前东家复仇。甚至有球迷提议,北控可以把孙悦、莫里斯、张松涛这些离开首钢队的球员都签下来,组成一个京城版的“复仇者联盟”……

事实上,对于马布里来说,即便再次面对首钢,也已经完全没有什么复仇可言。我记得老马加盟北控,即将首次面对首钢的前一天晚上,我曾经前往他在王府井的公寓给他做了一次专访。他说:“我和首钢有着很多故事,但我从来没有将它看作复仇,我从来没有怨恨过这支球队,我对它只有爱。”

马布里是一个经历丰富的职业球员,他比任何人都了解,一个职业体育联盟的法则。任何球队放弃任何一名球员,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决定。首钢放弃马布里,也没有绝对的对错可言。自从离开之后,你从未听到马布里说出对首钢的任何一句坏话。尽管首钢俱乐部至今,也没有透露任何想要给马布里退役球衣的想法。

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老马不会去想着所谓的“复仇”,即使孙悦、莫里斯这些首钢旧将重返CBA,他们也不会想着去“复仇”。他们都明白,他们需要做的只是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可是,CBA太需要这样的“复仇”、太需要这样的故事了!

北京连续两年无缘四强

北京,是中国首屈一指的超级大都市,但在CBA发展迅速的当下,篮球在北京的关注度,却正在遭遇一个尴尬的瓶颈。北京首钢的王朝早已结束,而最近两年在马布里离开之后,并没有诞生新的超级明星,球队虽然具备一定竞争力,但成绩始终不温不火,连续折戟季后赛首轮。他们坐拥全国条件最出色的主场五棵松,看台却时常大面积裸露;小兄弟北控的成绩情况更惨,上赛季成绩一直垫底,主场大多数比赛观众寥寥。你甚至很难找出,坚持去关注这两支球队的理由……

马布里的到来,无疑会直接提升北控的关注度,虽然他已经不会再上场打球。明星球员转型成为教练,本就是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单凭马布里这三个字,未来势必会吸引更多球迷来到北控主场。更重要的是,曾经分别在首钢和北控效力过的马布里,会让两支原本就同城的球队,潜移默化中产生更多的联系。

一定会有更多的球迷将两支球队拿来进行比较,并由此在社交网络上产生更多的话题;而两场面对面交锋的北京德比,肯定又会是异常火爆、一票难求。对于北控来说,尽管拥有了马指导,但想要在下赛季立刻超越首钢,无疑难度极大,但这些对于CBA、对于篮球运动在北京这座城市的推广,将有着重大的意义。

我们常常将NBA拿来和CBA进行对比,显著的差距是方方面面的,除了比赛水平、球星数量等等方面之外,CBA的故事也远远不如NBA那么丰富。NBA每个夏天大规模的球员流动,总能为一个个好故事的诞生写好剧本的序章,在CBA这并不现实。但也正因为如此,才会让我们面对一个即将发生的好故事时更加兴奋。

一个年事已高的超级明星,被前东家“无情抛弃”,加盟同城对手度过最后一季后选择退役。脱下战袍拿起战术板,他又要加入那支收留了他的球队,帮助他们向抛弃他的球队发起挑战!还有比这更有戏剧性的故事么?

我相信,马布里想要立刻让北控脱胎换骨并不容易,但至少他可以给这支球队带来更丰富的经验,带来更强烈的求胜欲望。在短暂的历史上,北控并不是一支以强悍和坚韧著称的球队,他们常常重攻轻守,也没少掉过链子。如果马布里能够慢慢改变这支球队的气质,让北控变得更有韧性,哪怕最终的战绩并没有那么耀眼,他依然会是成功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