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甲格局展望:尤文八连冠未必是终点 米兰双雄复兴希望何在?

腾讯体育讯 2018-19赛季的意甲鸣锣收官。这个赛季的意甲,有C罗这样的强心剂,但也有欧战低迷的惨剧。人们更关心:未来的意甲格局,会是如何?

尤文八连冠未必是终点

尽管尤文加冕夺冠时,无论是C罗、阿莱格里还是阿涅利,或是尤文拥趸,都无法真正笑的开怀,都因为欧冠的出局而感到忧伤,但实事求是的说:八连冠,确实是五大联赛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

尤文的霸权时代或许还将继续延续

阿莱格里表示:“有些成绩是需要用时间来定义的”。有理由相信:30年、50年后,当球迷们翻看足球史册,谈论这次八连冠时,或许会像是现在的老球迷,谈起上赛季的“大国际时代”、AC米兰的58场不败一样,去神话,去讴歌。

不过赛季末很多人发问:随着尤文八连冠后换帅,随着尤文再度冲击大耳朵杯失败,随着巴尔扎利等冠军功勋的离开,斑马军的连冠数字,是否会终结于“8”这个数字?主流观点都认定,至少下个赛季,尤文仍然是意甲超然其上的巨无霸。

有三点论据。首先,单就联赛来看,尤文维持强势,其他对手都在退步。

尤文上赛季夺冠优势是4分,本赛季夺冠优势则是11+分。尤文上赛季打到赛季最后时期还面临着巨大的争冠压力,本赛季2月份,甚至是1月份就已经杀死冠军悬念。在尤文身后,那不勒斯的老化、罗马的卖血、国米的内乱、米兰的财政状况,都很难解。所以意媒公论:尤文领先身后其他球队的差距实在太大,大到了一个夏天、一位主帅很难轻易动摇的地步。

国米的内乱让蓝黑军团放缓了追赶的脚步

再者,尤文在财力、球场创收、巨星关注等方面的巨大优势,成为出成绩的坚实基础。

FFP时代,一支球队能在球市上花多少钱,完全取决于能赚多少钱。在意甲,米兰双雄一个赛季赚3亿花3亿,其他豪强赚2亿花2亿,很多时候,留住顶星,满足球星的薪资需求都很困难,更谈不上筹资扩军了。在意甲大多球队没有自有球场,也无法像英超一样收获高额转会费的前提下,斑马军团是唯一一支赚5亿花5亿的球队。无论是球场优势,还是转会投入的优势,或是C罗等巨星所能带来的高关注度,这些都是尤文延续王朝的巨大优势。对其他意甲球队而言,尤文不但本来就更强,而且还更壕,想要挑战这种对手,何其艰难。

尤文比其他对手强,还比其他对手有钱

其三,从尤文自身的刚需来看,来年也只会求稳,收购成熟球员、即战力,不会冒险大幅换血,这也会减少意甲改朝换代的几率。

连续多年冲击欧冠失败后,很多摇头晃脑的专家表态:尤文何不学学阿贾克斯,大幅换血,押宝年轻人?这种观点一度被炒的很热,但实在有些不值一驳,太过想当然。尤文绝不会走上这条路,这支尤文必须承担一个历史使命:为过去8年的成绩定调定论的使命。

C罗是冒险,但更是求稳的选择

在意甲,上两支领一时风骚的球队——本世纪初的AC米兰和后来的国际米兰——都通过夺取欧冠的方式,将他们的成就从“国家级”提升到“世界级”。现在的尤文别无选择,必须借着这波兴盛期去冲击大耳朵杯,否则,八连冠的伟大殊荣,八年数百场血战的历史功绩,都会被批评家用简单一句话就抹杀:你有大耳朵杯吗?重压下,尤文引援将主要是“二八熟男”,不会伤筋动骨、推倒重建,这也会减少联赛成绩突然大幅下滑的风险。

米兰双雄复兴尚需时日

近年的意甲,有很多让拥趸痛苦失望的事情发生。比如冠军缺少悬念,比如种族歧视风波,比如电视转播权一度流标,比如胸无大志的球队不断出售当家球员……有这么一出闹剧:在阿贾克斯的德里赫特攻破尤文大门,将意甲冠军淘汰出局时,那不勒斯城球迷燃放着烟花,仿佛自己夺了欧冠一样庆祝。但次日,拉卡泽特手起刀落,将那不勒斯淘汰出欧联杯,让意甲列强在欧战中集体惨遭灭门。

与其放烟花庆祝对手出局,不如庆祝自己晋级

事实就是如此:尤文在意甲只手遮天无队可以抗衡,上了欧冠亦是得不到足够的认可,意甲其他球队如何能指望全世界球迷送上多少尊重?所有人都知道,尤文一队扛不起联赛复兴的重任,意甲真要复兴,需要米兰双雄尽速结束低迷期,逐年进步,进而给意甲带来新的看点、新的悬念、新的力量。

可是这个赛季的一切都证明,两支米兰低迷多年,积攒下的问题很多,无论自身的硬实力、软实力,还是外来的束缚掣肘,都需要时间去解决。所谓“病去如抽丝”,就是这个道理。

斯帕莱蒂显然不是那位让国米药到病除的医生

两支米兰都在本赛季,在某个方面有所收获:比如国米队内大批从没踢过欧冠的球员,得以去打怪练级;比如米兰获得了皮亚特克、帕奎塔等年轻且颇具实力的多年骨干;比如国米财政收入水平逼近4亿欧元,摆脱了FFP谅解协议的困扰;比如加兹迪斯、马洛塔等顶级管理人来投,李勇鸿等人离开……这些都是好事。但是从伊卡尔迪袖标风波,到巴卡约科拒绝出场风波,从斯帕莱蒂加图索的备受指责,到莱昂纳多等人前途未定,这都证明,两支米兰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

国米有内乱,米兰又何尝没有

对于AC米兰和国际米兰而言,复兴之路只能一步一步走,至少来年两队的假想敌不是尤文,而是罗马、那不勒斯等队。至少来年两队的赛季目标不应该是联赛争冠或者欧战夺标,而是解决内部问题,确保稳定的进入欧冠,依靠欧冠收益和声望来慢慢疗伤,先图广积粮、高筑墙。

国米刚刚走出FFP谅解协议,但受困于国内对境外投资的管控,苏宁仍有掣肘。米兰前主席留下的赤字惊人,承受着欧足联财政部门的强大压力,亦是步履维艰。在这样的前提下,两队复兴之路势必走的艰苦。如李勇鸿一样指望一次烧钱就一劳永逸的急功近利,非但无法成功,还会给球队埋下巨大风险。保持耐心,少犯错误,在经营和建队时表现出智慧,这才是两队应该做的事,这才是意甲联赛扭转颓势的真正希望所在。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