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里尼奥的快意人生:承认吧!当解说?我还是最特别的那一个

撰文/杨健

“理解梅西的踢球方式很容易,但要限制住他太难了,你只能把他关进笼子里。”

“苏亚雷斯的庆祝完全没有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精彩的进球,以及一个很有激情的庆祝!”

“这场逆转只有一个名字——尤尔根(克洛普)。这是克洛普性格的体现,决不放弃,这就是他的拼搏精神!”

以上三句,不是出自BBS、朋友圈和专栏,它们同出于一位新科解说大师之口。身为足球界货真价实的“流量担当”,无论在朝在野,金句制造机穆里尼奥一向高效,即便如今,他坐上了此前最看不起、昔日兰帕德、斯科尔斯们热衷无比的解说席,而令人捧腹的是,两位前三狮国脚,却摇身一变成了主教练……

穆里尼奥在曼联下课之后反而找到了自己的事业

从教练席到解说席,穆帅粉丝或许一时还无法适应这样的反差,但“狂人”显然已经对新工作驾轻就熟,亦是解说界的打工皇帝。当然,话筒前的穆里尼奥,桀骜不驯,一如既往。

玩票?“狂人”是认真的

告别老特拉福德已经5个月有余,但穆里尼奥的生活一点也不无聊。自去年世界杯期间应Russia Today TV邀请,担任该电视台解说嘉宾后,葡萄牙人似乎对这个与自己天生合拍的行当兴趣浓厚。彼时的穆帅,倒没有过多展现毒舌风范,倒是在预测冠军时,毫不犹豫地将祖国葡萄牙摆在了决赛对阵中。不过这次良好的尝试,尤其是高达171万镑的“出场费”,也就此为“鸟叔”的一再跨界,埋下了伏笔。今年2月,RT TV和赋闲的穆帅达成合作意向,后者将出席一档每周两次的节目《和穆里尼奥一同站在场边》。

今年1月,穆里尼奥应传媒巨头拜因体育之邀,解说英超第23轮阿森纳与切尔西的伦敦德比。尽管从赛前到赛后,“狂人”只工作了2小时出头,但报酬却是丰厚的6万镑,与穆里尼奥被曼联解雇后,每天领到的解约金数额几乎相当。而6万镑/场,也就此成为穆帅的“一口价”。

今年1月亚洲杯期间,不过是解说一场无关大局小组赛(卡塔尔VS沙特)、甚至不太认识双方球员的穆帅,也照样拿到了6万镑。而穆里尼奥的影响力显然不止于解说本身,对这位从天而降的大人物,卡塔尔报纸《Peninsula》详细登载了穆里尼奥的球评观点,让葡萄牙人既“霸屏”,又“霸版”。

离开教练岗位之后,穆帅可谓是春风得意

正如担任主教练时的勤勉敬业,出现在解说席上的穆帅,也对得起东家支付的每一个便士,而最能为直播引流的,便是他层出不穷的金句。当然,面对如今欧冠“领先多少都不保险”的神剧本,穆帅也难免像普通球迷一样被不断打脸,文章开头的三句,便发生在欧冠半决赛巴萨与利物浦的两回合,只不过穆帅早把自己一周前对巴萨的吹捧抛到了九霄云外。

尽管在立场上,不断“跳反”的穆帅时而扮演梅吹、时而化身克洛普粉丝,着实令球迷略感突兀,但真性情的穆里尼奥,离开纷乱的球场,归根结底不也就是高级球迷?

回怼,保密协议奈我何?

作为教练,穆里尼奥语录养活了无数记者,更成为球迷的谈资,但也有人对穆帅那张“开光嘴”格外敬谢不敏,这个特殊的存在,显然是曼联。

去年下课并领到1500万镑违约金时,曼联和穆帅签署了一系列协定:有些内部情况不能对外泄露,比如解约的具体细节、红魔队内当时的一些内幕、他与博格巴的关系等敏感话题,另外,穆帅即使对曼联解雇他有情绪,也不能借机发泄,对曼联高层有过于负面的言论,否则,穆帅将可能涉嫌违约。

而得悉穆里尼奥今年将以解说员身份指点众生后,曼联律师团已经明确表态,对穆帅此次出任评球嘉宾,他们将会密切关注,也就是说,曼联的律师们将是穆帅解说是的“最忠实观众”,“狂人”所说的每句话甚至每个词,都会在红魔律师团的严密“监视”之下,以防穆里尼奥言论出轨。

狂人依旧

然而,穆帅毕竟还是那个快意恩仇、直来直往的穆帅。早在3月担任拜因体育嘉宾时,穆里尼奥就对继任者索尔斯克亚一通冷嘲热讽:“曼联就是个例子,在足球场上有时候可能会有立竿见影的改变,短期内会有一些积极的结果,但这些变化都是暂时的,我不相信这能持续太久。”而彼时,挪威主帅刚带队打出一波连胜,外界普遍将此番言论视作羡慕嫉妒恨。然而,赛季后半段,一溃千里的红魔,反倒证实了穆帅所言不虚。

近日,在以解说员身份接受《队报》采访时,穆帅延续了自己此前的狂野:“我不想谈论曼联,我觉得我不也不必说,时间会给出答案。关于曼联,我只想说两件事,一是时间会证明一切,二是曼联的问题依然存在。9个月、10个月前我就说,我拿了8座冠军之后,带领曼联排名第二可能是我最伟大的成就,现在人们懂了。

至于和博格巴的恩怨,狂人也选择“有一说一”:“问题就在那里,你能想象问题是球员、管理架构、俱乐部的志向,我只能说,你问我博格巴是不是唯一要负责的人,我不能说是。如果一名很关键的球员这样对我说的话,我觉得他就需要立刻做出改变了。老好人是做不了教练的,但你也不能成为一直制造矛盾和争端的人。”

比起那个在曼联帅位上言不由衷、时时处处自我审查的穆里尼奥,如今的解说员,或许更接近穆帅的本性。

猛料,狂人专说“不让播的”

作为足球史上最具争议、也最传奇的主帅之一,穆里尼奥的丰富阅历,无疑是作为解说员的核心竞争力。

年初刚走上解说席,穆帅就爆出了2005年切尔西与拜仁的欧冠比赛“瞒天过海”的往事:彼时葡萄牙人被处罚禁赛两场。坊间流传穆里尼奥当时早早混进更衣室,避开了还没到球场的欧足联官员,然后给后来才到的球员们进行赛前训话和中场战术调整。而在比赛期间,他通过显示器观看直播,并用隐藏式耳麦和助教法里亚实时沟通。同时,门将教练罗洛不断往返于更衣室和教练席之间,每次回来都带着纸条,在教练组成员之间传阅,他每一次回来,切尔西都会进行一次换人调整。

穆里尼奥无论在哪里,他都是最特别的那一个

对此,穆帅并不否认:“是的,我确实躲在洗衣篮里混出了更衣室。比赛那一天中午我先来到球场,没有人看到我进去,唯一的问题在于我如何离开。切尔西球衣管理员把我放在一个金属制的洗衣篮里,我躲在里面,洗衣篮开了个口子让我呼吸。到了地方之后,斯图尔特就把我的呼吸口给关上,我在里面透不过气来,等到他打开洗衣篮的时候,我已经差点凉了,我是认真的,我差点就憋死在里头了,我保证这都是真实发生的。”

毫无疑问,这场“猫捉老鼠”的真相,足以令拜仁和欧足联都暴跳如雷,然而,人们更期待的,或许是穆帅作为主帅,再次站上欧冠舞台。遗憾的是,眼下的穆里尼奥,似乎更加热衷指点江山,而非亲自下场。在否认了执教巴黎圣日耳曼的可能性后,难道穆帅决意终老解说席,就此不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