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正式走上复兴之路 东京奥运冲击五金口号可响亮喊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国羽在南宁重夺苏杯。这不仅是三军用命之作,亦是张军、夏煊泽运筹帷幄之果。国羽两年前进入后李永波时代,在队伍建设以及骨干力量培养方面的确经历了一些阵痛。以前提到东京奥运会,羽协主席张军只能语焉不详地低调表态:“我觉得我们五个项目都有机会冲击金牌。”从2012年的伦敦包揽五金,到2020东京要全面争五金,国羽在成长在变化。有了这次苏杯夺冠垫底,东奥冲五金的口号,从今以后可以喊得更响亮些。

遥想当年里约,女双垮了、混双垮了,女单输得跌跌撞撞......在李永波的“精心呵护”下,谌龙男单决赛拿下了李宗伟,国羽两金收官。

李永波的时代结束了,年轻新教练张军、夏煊泽掌军。他们深知,奥运赛场是对他们,以及他们这一届国羽球员的终极考核。于是,在这次苏杯前接受《风云会》采访时,张军这位新主席,还是不可避免地要提到东京奥运的话题。按照苏杯前的世界羽坛格局,国羽就混双还比较稳,男双、女双可以与世界诸强争一争,而男单、女单则显得相对弱了很多。

国羽苏杯夺冠吹响复兴号角

第11次捧起苏迪曼杯冠军奖杯,这是国羽最新整体实力的写照,我们依然是世界超级羽毛球强国。冠军奖杯拿到手的同时,石宇奇决赛掀翻桃田贤斗,陈雨菲逆转山口茜,国羽单打迎来近年来罕见的“双喜临门”。

任何球星从普通球员成长为巨星,都需要一个过程。林丹当年成绩稳定前,还老输给陶菲克,还雅典奥运会遭遇一轮游输给新加坡的苏西洛呢。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是,国羽现任一姐陈雨菲其实今年3月才刚满21周岁。今天她2-1逆转山口茜这场球,客观上说内容并非十分完美。第一局中段领先时她又一度出现思路不清晰,把控比赛节奏能力不强的毛病。不过随后两局陈雨菲打出了气势,特别是决胜局在自己前半局落后5分的情况下,她能把握住机会强势逆转实现自我超越,这非常难得。

陈雨菲今年3月刚赢了奥原希望,而她对山口茜的过往战绩稍逊,日本队这次决赛选择了山口茜来对阵陈雨菲。而陈雨菲交出了一份超乎我们想象的答卷,直接将山口茜掀翻。这里先不说一年后的事,今后不论在哪个赛场,陈雨菲再遇到奥原或山口茜,赢对手的信心肯定更足了。世界羽坛女单呈现多极化趋势,高手多,但哪家的优势都不太明显。国羽一姐苏杯决赛“练级”又获突破,这是非常不错的好消息。

千万不要神话桃田贤斗,今天石宇奇就实现了将他摁在地上“摩擦”——打了桃田一个21-5。桃田贤斗去年回归世界赛场后,是疯过一段时间,被大家“惊为天人”。凡事经不住琢磨和研究,况且中国队藏龙卧虎,哪方面缺过专家和高手了?李宗伟去年生病前都能生擒桃田,印尼的金廷、乔纳坦也能做到,国羽自然也有人能做到赢桃田。

这次石宇奇赢桃田贤斗,不仅是2-1的比分,更关键的还是那股可以彻底将对手压倒的气势。去年桃田贤斗刚出来的时候,经常打得对手单局得分上不了10分,连林丹都遭遇过对桃田单局只得分个位数的尴尬。今天石宇奇也做到了,第二局打了桃田贤斗一个21-5,这在这两年桃田的国际战绩里是极为罕见的。其实第三局石宇奇稍微抠紧一点,估计桃田也很难上10分,他打到后面都几乎彻底崩溃了。从奥运战略高度说,国羽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这种效果——不仅要赢主要对手日本队,还要在气势上压倒他们。

对于这次苏杯没有参赛的林丹、李雪芮来说,国羽这次重夺苏杯亦好事。首先作为国羽这个战斗集体的一员,这对他们来说肯定是喜悦的时刻。同时可以看到,这次苏杯女单在陈雨菲之外、男单在石宇奇之外,并没有别的球员涌现出来。两名奥运老将,在竞争东京奥运会门票的征途上,并没有明显掉队。同理,八强战输给安赛龙的谌龙,也还有相当的机会继续参与明年奥运参赛资格的竞争。

曾经包揽过奥运五金的中国队,明年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胜算几何?这个问题迄今还存在很多变数和悬念。但至少通过这次重夺苏杯,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男双、以及男女单打争夺东京奥运金牌的希望和可能性。(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