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小卡或留在猛龙 失利成字母哥最大收获

猛龙真的打进总决赛了,至少在今年,东部还不是“字母”的天下。

东决第六场的历史意义,可能要几年后才会真正体现。对猛龙来说,其影响肉眼可见:小卡——莱昂纳德——可能就此留下来,不走了。

如果雄鹿拿下了第六场,并且“抢七”进入总决赛,不管输赢如何,“字母”可能会占住詹姆斯留下来的东部头把交椅,六到八年之内不会肯让出来。现在,这样的情形至少还要往后推一年。

不管猛龙的总决赛结果如何,东决的胜利首先大大有利于留下小卡。这样,东部不会是雄鹿一家独大,还会有几年的针锋相对。

这天最紧张的就是猛龙总经理尤吉里,因为这场球的胜负关系到他的“赌局”——能不能留下小卡。

在北京时间7月1日早上6点到来之前,没有人知道小卡会做什么样的决定。可是尤吉里在东部冠军的发奖仪式上,已经说了这样一句话:“小卡是联盟最优秀的球员,我很高兴他在我们队里。”

不管尤吉里的话是不是准确,至少在猛龙队的历史上,还没有过这样一位超级巨星。他只用了18场球,就坐上了猛龙队季后赛历史的头把交椅:他是惟一平均得分过了30的球员,抢断也列第一,也是第一个带队进了总决赛。

论团队的整体实力,猛龙不如雄鹿,但小卡掌控季后赛的能力,不仅在东部无出其右,而且在联盟都是数一数二。

第六战前两节他才得8分,但和此前的三场一样,小卡在下半场发力,第三节独取12分,下半场18分。而此前的“天王山之战”,也是小卡在下半场的22分力挽狂澜。

他的这种爆发规律,已经产生了猛龙队独有的“下半场效应”。每到第三节末,小卡开始他的个人表演。

他会拿出这种“鬼见愁”的脚步——

或者,你见到他如此轻松地干拔跳投,面前仿佛空无一人,那一定是对手的麻烦来了——

雄鹿第三节末2分18秒时还有15分的优势,但到节末就败光了,只剩下5分,这其中正是小卡再发神功,一如前三场赢球时那样。

小卡的领袖力带动了全队,你看三、四节间总共七八分钟时间,猛龙就以一个26-3彻底扭转了乾坤,这其中有10分来自小卡,且以这记抢断反击扣篮为标志——

跟他的成熟与完善相比,“字母”还真的太年轻,毕竟他才24岁。他在过去6年里没有真正练出一手杀人的投篮,是因为靠身体的天赋就足以轻松地行走江湖。

所以我在腾讯直播结束时总结说:“字母哥,不痛到深处,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短板。你要进了总决赛,还会让你认为这样就行,所以我认为这(东决失利)是‘字母’最大的收获。未来东部还是你的,但不是今年。到今年10月,‘字母’会跟我们展现新赛季他的三分投得怎么样了,是不是还是那么僵,还是那么犹豫,还是那么没谱。你的中距离怎么样?你的背身怎么样?常规赛通吃没用,我在常规赛直播时就曾说过,到季后赛,会给你带来超大的麻烦。”

“字母”非常清楚这一点,心里无比失落。赛后发布会,听到一个问他关于经验不足的问题,他没有回答,也没有示意或者抱歉,起身就走了。此时此刻,他内心的痛只有自己能体会。

他和小卡、杜兰特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同样的年纪时,后两位早已练成投篮神功。但现在迎头赶上也不太晚。

而早出发两年的小卡,已经进入另一层境界。

他在东决第六战拿下27分和17个篮板,如果以17个篮板为标准,季后赛单场得分超过他的只有四个人——奥拉朱旺、巴克利、摩西·马龙和贾巴尔。

前三轮季后赛,小卡已经15次拿到25+的得分,而在NBA季后赛史上,总决赛前三轮拿下25+次数最多的是科比(17次),奥拉朱旺在第二次夺冠那年拿了16次,然后是詹姆斯的16次。

他的名字越来越多地和这些巨星名宿并列到一起,而他一个月后才满28岁。

小卡原来也会笑,但让我们见到笑容的机会太少了,说明这是令他多么开心的时刻。他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把自己的球衣挂在猛龙队的天花板上呢?

如果你到过猛龙队的主场,抬头看一看天花板,可以发现这里与大多数球队不同,上面没有挂任何一件球星的退役球衣。

一是因为猛龙的队史短,二是因为打得最好的卡特还在打,博什刚刚退役,麦迪和斯塔德迈尔打的场数又不够,他们俩打了两三年就走了。

莱昂纳德也只是用了60场球,就坐上了猛龙队常规赛得分的头把交椅。

尤吉里的任务,就是把小卡留下来,直到他的球衣挂到主场的天花板上。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csc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