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证宇宙队之争太空人已全面压制红袜 MLB大结局要来了吗?

文/两好两坏

2018年MLB美联决赛的双方休斯敦太空人与波士顿红袜连续两个周末交手,但剧情却与去年十月相反,这两个系列赛均被太空人拿下。那场由红袜赢下的美联决赛被视为提前上演的世界大赛——别误会,这并不是小瞧连续两年拿下国联冠军的洛杉矶道奇,他们是支优秀的球队。但是和百胜的红袜和太空人相比,那个伤病不断、阵容深度下滑的道奇并没有多少取胜的机会。

对阵红袜,太空人已占据绝对优势

事实也正是如此,回顾去年世界大赛,道奇以1-4败给了红袜,输得相当没有还手之力。而太空人给红袜造成的麻烦就大得多,若不是那个争议的观众妨碍判罚没收了何塞-奥图维的两分炮,系列赛可能会走向另一个结果。

不过这都是过去式了,2019赛季的常规赛已经进行了将近三分之一,太空人靠着之前一波十连胜,取得35胜与明尼苏达双城并列美联最多。红袜在经历赛季初期可怕的低潮后,也通过一波强势反弹爬回五成胜率,以27胜25负位居美东第三。这两支开季时最被看好的球队,谁的状况更出色、谁又在这个赛季更有机会?

打线对比:超级与优秀的差距

2017年太空人打出了历史级别的攻击数据,调整后攻击指数123、场均得分5.53,现在的太空人在这两个数据上分别为125和5.27。从统计学的经验上来看,太空人想要整季维持在这个高位并不容易。但别忘了,这样的数据足以与上古时期最强的几届扬基相媲美,可遇不可求。

相比之下,去年打击最强的红袜在场均得分上与太空人差距不大,达到5.41,调整后攻击指数就要逊色一些,虽然有MVP穆奇-贝茨和超级指定打击JD-马丁内斯的加持,红袜的这一数据“仅”为112,放在很多年份足以称王,不过距离历史级还有差距。今年开季糟糕的他们在五月打得相当不错,调整后攻击指数上修到了104,已经超过联盟平均。

审视当前红袜和太空人的先发打线,可以说两个阵容都算相当完整,红袜主力中除了中外野手小杰基-布拉德利外,一水儿的攻击指数在0.8到0.9。而太空人除了指定打击泰勒-怀特还没什么手感,其他人的发挥相当不错,攻击指数也普遍在0.8到0.9这个区间。

小杰基-布拉德利在上季美联冠军赛出尽风头

那么红袜与太空人的差距在哪里呢?除了红袜四月发挥不佳因此有些“欠账”外,最关键的就在于深度,包括布拉德利和其他替补野手,比如说二号捕手桑迪-莱昂、去年季后赛功臣一垒手斯蒂夫-皮尔斯和内野工具人爱德华多-努涅兹都打得极其糟糕。而在太空人这边,MVP二垒手何塞-奥图维因伤缺阵时,替补的阿莱德米斯-迪亚兹也能有0.8以上的攻击指数。

更恐怖的是,今年打击数据在整个联盟名列前茅的“春哥”乔治-斯普林格因为今年外野和指定打击兼顾,在任何一个位置出场次数都不是队中最高,所以不在一些统计系统中的先发名单里——是的你没看错,前面我谈到太空人“先发”9人里不包括斯普林格。

斯普林格

所以,哪怕是为了应对左右投或者让球员轮休,太空人也能排出一条几乎全程没有洞的打线,红袜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却只能“容忍”阵中多年的主力中外野手布拉德利做自杀棒。如果让他去冷板凳,金手套级别的贝茨可以移防中外野,右外野只能让防守着急的马丁内斯硬顶了。

布拉德利并不一直是一名典型的“打击烂、守备好”的外野手,他入选全明星的2016赛季交出26轰87打点,攻击指数0.835,可是自此之后他的打击就退化了,纯粹靠手套(以及他那不算太昂贵的合同)在红袜有着一席之地。今年他不仅打击掉进山谷里,守备也大幅退化,连带着拖累了全队的防守胜利贡献值,只有区区0.2,在这项数据上太空人也对红袜占据较大优势,有2.4之多。是继续留下布拉德利等待他复苏,还是果断撤换一名替代者,对红袜而言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投手阵容:伤痕累累与齐装满员

太空人去年以强大的先发轮值著称,包括两位赛扬奖得主贾斯廷-维兰德和达拉斯-凯克尔,以及三位全明星级别投手格里特-科尔、查理-莫顿和兰斯-麦卡勒斯。五位投手自责分率都不超过3字头,合计吃下超过900局,投出上千次三振。一个休赛期过后,莫顿转投光芒,凯克尔不被续约,麦卡勒斯因伤赛报,乍一看太空人损失了轮值的半壁江山。

不过赛季进行到目前为止,轮值换血对太空人的影响并不显著。王牌维兰德依旧坚挺,去年季后赛表现出色、从密尔沃基酿酒人转投而来的韦德-梅里符合甚至预期。担任五号先发的布拉德-皮考克是太空人2017年冠军阵容的重要成员,上一年经历伤病的他本季回归,各项数据都相当不错。

科尔和科林-麦克休的自责分率虽然看上去不太理想,但这主要是被较高的本垒打率所影响,从长期数据来看两人都是不太会被打本垒打的投手,最近或许是运气欠佳。作为一名左投,麦克休球速不快但控球精准,他在球队中的定位就是凯克尔的替代。不过麦克休近期因为肘部不适进入伤病名单,目前还不清楚他要待多久。太空人已经将农场顶级新秀投手科尔宾-马丁提拔上来顶替,他有可能会在本季成为长期轮值成员。

红袜在这方面又落了下风。王牌投手克里斯-塞尔四月雪崩,自责分率一度上到9字头,五连败开局,尤其是球速下滑了大约5英里左右,令球迷们触目惊心。不过他五月总算回暖,找回球速和状态,最近6次出战有5次交出优质先发。

大卫-普莱斯是红袜挣扎开季中唯一靠谱的先发投手,但因为进入过伤病名单影响了出赛场次。休赛期刚签下大合同的内森-约瓦尔迪伤势更加严重,4月23日因为清理右肘游离物体手术进入伤病名单,最近才开始牛棚练投,受伤前的4场比赛他状况糟糕,自责分率达到6.00。

其余的里克-波塞洛、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以及上周被太空人0.1局狂灌5分KO、丢掉先发位置的埃克托-维拉斯克兹都不能令人满意。为了填补空缺,原本担任长中继的瑞安-韦伯加入轮值,他本周对多伦多蓝鸟投出6局失1分。总体而言,红袜整个糟糕的先发投手群必须要感谢打线的给力,才能让球队的战绩目前维持在五成胜率。

另一个对红袜帮助颇大的是他们的牛棚,工作量最大的五名救援投手马库斯-沃尔登、莱恩-布雷塞尔、希思-赫姆布里、布兰登-沃克曼、马特-巴恩斯自责分率在1到3字头,他们既能守住领先,也可以在比赛后段稳住局面,给红袜打线翻盘的机会。红袜整体的牛棚自责分率为3.72,位居联盟第八,如果将一些败战投手和已经移出25人名单球员数据去掉,红袜牛棚在联盟里甚至能称得上数一数二。

但在这一点上太空人还是不输给红袜,他们的牛棚自责分率仅有2.71,高居联盟第一,终结者罗伯托-奥苏纳13次救援成功,布局投手莱恩-普雷斯利22局仅失1分,表现堪称完美。

卫冕冠军本赛季挑战巨大 红袜太空人较量才刚开始

按照对手胜率来计算,太空人目前为止的赛程强度并不低,若考虑到太空人已经与今年表现较弱的美中球队交手数次,或者碰上对手正好状态不佳(例如横扫残阵的纽约扬基和势头冷却的西雅图水手),目前太空人的惊人成绩多少存在泡沫,他们确实强大,但也许没到那么强的程度。

反观红袜,开季打得太差当然只能怪自己,不过从4月下旬开始,红袜基本做到了遇强不惧,遇弱虐菜。虽然先发轮值还在拖后腿,靠着球队整体的实力,红袜已然恢复了七八成冠军本色。

但是大环境上,这个赛季对卫冕冠军可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去年和另一支百胜球队扬基同分区已经是极大挑战,今年全面复兴的坦帕湾光芒加入战局,令红袜更加疲于应对,要知道上个赛季红袜唯一一次被横扫就是败给了光芒。目前光芒和扬基几乎并驾齐驱在分区领跑,红袜已经被拉开了5场差距,想要拿到分区头名困难重重。就算尽力拿到外卡,也很有可能要与这二队之一在外卡战生死对决。

至于太空人的分区竞争态势就轻松得多,其他球队不是账面实力差距太大,就是开季不在状态。目前太空人甩开了游骑兵和运动家7.5场,这让太空人可以从容地继续其余赛季的征程,不必追求关键场次的胜利,更多考虑球队的续航力,不像红袜那样遇到扬基和光芒就得殚精竭虑,一场都输不起。

不过,虽然太空人似乎是提前预定了分区冠军,与此同时红袜处境险恶,但下定论谁是更强的一支还为时尚早。毕竟赛季只是刚刚进入中段,有四个多月让红袜可以调整、追赶。你很难给现在的太空人挑刺,却也不要贸然去低估卫冕冠军。太空人能够拿到几号种子?红袜是否可以在美东逆势翻盘?两支球队的较劲将是本赛季的重大看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