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刺世界杯】两年从CBA替补到男篮红人 期待他闪耀大舞台

阿不都沙拉木成长飞速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十四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新疆男篮新星阿不都沙拉木——

阿不都因红蓝分队脱颖而出

成长经历:两年从替补打到本土核心 他是男篮蹿升最快新星

阿不都沙拉木于1996年出生于新疆阿勒泰地区,13岁开始接受专业篮球训练。2012年阿不都沙拉木在当地的高中联赛中展露头角,从而得到了新疆青年队的垂青,通过试训进入了新疆男篮青训体系。青年时代,阿不都沙拉木已经是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2014年他率领新疆青年队获得全国联赛冠军,并且加冕了MVP殊荣,这一年阿不都沙拉木也入选了中国国青。

阿不都沙拉木很早就在新疆男篮一队有了自己的位置,2015-16赛季,李秋平执掌新疆男篮教鞭的第一年,就将阿不都沙拉木带到了一队。当时阿不都还不满20岁,他在新疆阵中的角色也较为边缘化,一共只得到了8次出场机会。随后的2016-17赛季,是新疆男篮球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他们夺得了队史第一座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阿不都沙拉木虽然品尝了冠军的滋味,但是他仍然没有进入球队常规的轮换阵容,只是“躺赢”而已。

在新疆男篮还没有找到自己位置的阿不都,却在国家队赛场大放异彩。2017年,中国男篮执行双国家队模式,阿不都沙拉木入选了李楠担任主帅的男篮红队。当时恐怕还没有多少人知道阿不都沙拉木的名字,但是他在男篮红队最初的热身赛中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主力身份出战的他成为了红队最稳定的得分点之一,攻防两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不都沙拉木的职业生涯也随之迎来质变。2017-18赛季,他的出场时间明显增多,也正式的进入了新疆男篮的轮换阵容。但是由于新疆内线人才济济,李秋平并没有让阿不都沙拉木承担进攻重任,更多的时间是让他完成蓝领任务。以至于这个赛季阿不都沙拉木的数据表现也并不抢眼,跟他在国家队赛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然而,几乎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的是,阿不都沙拉木在联赛中的爆发也即将到来。

他已是新疆本土王牌

赛季表现:效力新疆第四年迎来巅峰一季 跻身本土顶级行列

2018-19赛季开始之前,阿不都沙拉木在他的职业生涯纪念册上,又写下了光辉的一笔。他在2018年7月接到了NBA勇士队抛出的橄榄枝,代表勇士出战了NBA夏季联赛。阿不都沙拉木一共为勇士出战了3场夏季联赛,场均上场5.3分钟得到1分、1.7篮板和0.7助攻。有趣的是,阿不都沙拉木因为球衣背后名字的过长,受到了美国媒体的关注,他也因此得到了“中国字母哥”的名号。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说阿不都沙拉木是“中国字母哥”,绝不止因为他名字很长,而是阿不都沙拉木在CBA赛场也成为了强大的全能战士。2018-19赛季,是阿不都沙拉木职业生涯迎来巅峰的一年,新疆男篮换帅之后,无论是戈尔主政还是阿的江挂帅,都将阿不都沙拉木用作了球队本土核心。阿不都沙拉木场均能够拿下18.5分7.4个篮板1.8次助攻,跻身本土顶级球员行列。

过去这个赛季,阿不都沙拉木不仅是场均数据傲人,也交出了不少值得记录的惊艳之作。2018年12月27日新疆客场挑战同曦的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得到了20分,从这场比赛开始,他连续10场比赛砍下20+,成为了当时联赛最为炙手可热的本土球员。2019年3月5日,在新疆客场击败山西的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出战40分钟独得40分,跻身“本土球员40+俱乐部”,同时也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高。

一整个常规赛下来,阿不都沙拉木的抢眼表现有目共睹,他也最终入选了本土MVP候选名单,这是对他飞速进步的最大褒奖。在阿不都沙拉木稳定发挥的带领之下,新疆男篮一路杀进总决赛,尽管最终没能夺得总冠军,但是一个充满了动荡和变数的赛季里,收获亚军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从球队替补到本土核心,阿不都沙拉木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

世界杯名单他必占一席

名单展望:红队宠儿几乎锁定12人名单 世界杯能否带来惊喜

近几年来,阿不都沙拉木的表现可以用“惊喜”来定义,而这种“惊喜”不仅是在CBA赛场,更多的展现在了国家队。2017年,阿不都沙拉木第一次入选男篮集训队,就以主力或主要轮换的身份代表球队出战热身赛,两个阶段共6场热身赛当中,阿不都沙拉木成为了男篮红队稳定的得分点,同时也在防守和护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不都沙拉木很快的就在男篮红队站稳了脚跟,2017年11月进行的世预赛,是红队建队以来的第一次大考,阿不都沙拉木以首发球员的身份出战了全部两场比赛,并且在对阵韩国的比赛中砍下15分7个篮板3次助攻。2018年,阿不都沙拉木继续代表男篮红队出战热身赛和重点赛事,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可以说是男篮阵中发挥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

周琦、王哲林悉数回归担任主力的男篮红队当中,阿不都沙拉木退居到轮换阵容,但正并不能妨碍他成为赛场的焦点,在二阵出战的时候,他就是全队最为仰仗的得分点,决赛面对伊朗,阿不都沙拉木出战23分钟得到20分,是男篮红队逆转夺冠的头号功臣。

凭借过去两年的出色表现,阿不都沙拉木得到了来自国家队教练组,以及媒体和球迷的一致认可,在距离中国世界杯还有3个月的时候,他几乎已经锁定了12人名单的其中一席。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的表现,还是技术特点属性,阿不都沙拉木都是李楠不会放弃的重要选项。

阿不都沙拉木身高达到2米03,却拥有强大的运动能力,在场上可以司职三号位和四号位。他技术全面,既能造成内线杀伤,又可以飘在外线投射,能够给球队提供更多的战术选择。与此同时,在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等主力内线回归的前提下,阿不都沙拉木也可以很好的完成蓝领任务。

中国男篮日前已经在北京开始了世界杯的备战集训,原本参加过总决赛的球员可以顺延报到时间,但是阿不都沙拉木提前报到,积极参加球队集训。“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杯非常期待和兴奋,想早点来适应国家队备战的节奏,了解战术体系,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希望能够进入最终的12人名单。”在中国男篮的媒体公开课上,阿不都沙拉木面对镜头这样说道。

这位过去两年给中国篮球带来过太多惊喜的年轻人,又会在世界杯上有怎样的表现呢?

个人简历

阿不都沙拉木

年龄:23岁

身高:2米03

体重:89kg

位置:锋线

职业联赛经历:2015-16赛季至今,为新疆男篮出战CBA联赛。2016-17赛季随新疆男篮获得CBA总冠军。2018-19赛季,场均18.5分7.4个篮板1.8次助攻。

国家队大赛经历:2017年、2018年、2019年,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预选赛。2018年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雅加达亚运会,并获得冠军。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