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小丁与山东合同2020年到期 球队开顶薪便无法转会

丁彦雨航能否回归山东

北京时间5月26日讯 常规赛两届MVP丁彦雨航,不仅是中国男篮的主力,也是山东西王男篮的核心球员。去年夏天,他赴美寻梦,加之身体有伤病,错过了2018-2019赛季。如今已参加中国男篮集训的丁彦雨航,接下来会不会回归山东?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答案。

回归疑云

5月15日,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北京集结,离开赛场一年之久的丁彦雨航,出现在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

对于这位“海归”弟子,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寄予厚望,希望他在今年8月底开打的男篮世界杯上给球队提供足够的帮助。然而,现在的丁彦雨航,还处于康复阶段。

去年12月,丁彦雨航在美国接受了右膝手术。在此之前,他全力以赴冲击NBA,且代表达拉斯独行侠在中国赛上出场,但最终未能圆梦,转而跟G联赛德克萨斯传奇队签约。因为伤病原因,他并没有代表传奇队打比赛,也没有参加球队的训练。

经过5个月的治疗与康复,他现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但是一直没有进行正式的对抗训练,竞技状态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他自己也不清楚,“我之前一直在康复,现在感觉好很多了,但是一直没有进行过正式的对抗,所以具体恢复到什么程度,还要看接下来的训练情况。”

说到在美国特训的成果,丁彦雨航的训练师这样描述:“我们在达拉斯进行康复的六个月时间里,几乎都是在训练,没有任何应酬,连朋友聚会都很少。直到美国训练截止时,他的体重在维持体脂率12.5%的基础上从97公斤增长到102公斤,与去年相比肌肉量和骨密度都增长了很多。”

在过去的一年中,丁彦雨航的收获,似乎止于此。

对于任何一名篮球运动员来说,离开赛场一年多,甭说找回巅峰水准了,就是找到比赛的感觉,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身体对抗能力增加的基础上,这位两届常规赛MVP能在今夏恢复几成功力,任何人的心中都没底。

除了他的竞技状态,山东球迷最关心的问题是,他接下来是不是回到山东男篮?刚刚开启国家队集训模式的丁彦雨航,给出了一个模糊的回应:“我现在以国家队的任务为重,距离新赛季还有很长时间,暂时还没有考虑俱乐部的事情。”

他没有把话说死,但明白人都能读懂这里面的含义。丁彦雨航回归山东之路,并不平坦。

对此,巩晓彬的态度很明确:球队的大门永远为丁彦雨航敞开,随时欢迎他回来,希望尽量有一个双赢的结果。

在这个问题上,巩晓彬没有像小丁那样打太极,而是快人快语:“我们随时欢迎小丁回来,毕竟他是山东培养出来的。我认为,球员应该有一些担当精神,现在他可能考虑自身利益比较多一些。其实,个人价值和球队利益要兼顾。只要他愿意为山东做贡献,愿意为这支球队付出,我们欢迎。如果考虑自己利益过多,我觉得即便他回来了,也不见得能打好。”

上赛季,丁彦雨航没有打CBA,但山东男篮在CBA公司为他进行了“预注册”。按照规定,只要山东给他提供顶薪合同,就拥有对他的优先续约权。换言之,只要山东不放人,他就无法代表其他球队打CBA。

消失的MVP

丁彦雨航之所以动手术,跟他在2017-2018赛季半决赛时的伤病有关。在那个系列赛的第五场比赛中,他的膝盖受伤,第六战带伤上阵又加重了伤情,为今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2018年夏天,未能兑现为山东拿冠军承诺的丁彦雨航赴美养伤,并准备代表篮网队参加NBA夏季联赛,进而冲击NBA。无奈在夏季联赛开始之前旧伤复发,为了赶上雅加达亚运会,他选择保守治疗。

当年7月,达拉斯独行侠宣布签下丁彦雨航。据独行侠总经理小尼尔森介绍,独行侠与丁彦雨航签订的是为期一年的常规合同,只不过这份合同并非全额保障性质,而是部分保障。如果丁彦雨航能在新赛季NBA常规赛中进入独行侠的大名单,这份合同就将转为全额保障。

如大部分人所预测的那样,丁彦雨航未能进入独行侠的大名单,而是跟G联赛德克萨斯传奇队签约,但是没有代表传奇队打过比赛。

到了亚运会上,他以“海归”的身份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可这位两届常规赛MVP状态一般。跟丁彦雨航同为外线球员且更为年轻的阿不都沙拉木,成为了那届亚运会风头最盛的“骚年”,这位有着俊朗外形的新生代,逐渐成为了中国篮球的流量明星。

接下来的2018-2019赛季,丁彦雨航远在美国,不再是媒体聚焦的中心,他静静地关注着国内发生的一切。时不时地,在幕后团队的运转下,也会有一些新闻爆出,在NBA全明星赛期间还跟韦德互动,以此来维持曝光率。

所有人都知道,他的价值在场内。一个不打球的篮球运动员,热度维持不了太久。当年,“0号特工”阿里纳斯重伤之后发博客赚眼球,一度也能维持曝光率,可两三年之后就被人遗忘。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所以,丁彦雨航必须打球。他已经休养了一年,如果再歇一年的话,再好的材料也会沦为废柴。

最优方案

就目前情况来看,回到CBA是丁彦雨航最为现实的选择。

他下一步代表哪支球队打球?这是球迷朋友们最关心的问题。按照国际篮联通行的准则,他在去年加盟G联赛德克萨斯传奇队之前,拿到了“澄清信”。所谓澄清信,指的是一名球员即将开始的这份工作,已经没有了任何障碍,之前没有合同纠纷,没有未完成职责,所有问题都被清除。澄清信由球员效力的上一支俱乐部开具,证明球员与俱乐部已经终止合同,成为自由之身,才能为新东家打球。

丁彦雨航是山东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球员,跟山东男篮的合同到2020年到期。为了支持运动员到更高水平的联赛发展,在丁彦雨航冲击NBA的过程中,山东从未设置过障碍,且在合同期内给他开了“澄清信”。这意味着,山东男篮对丁彦雨航已仁至义尽。

如今,丁彦雨航跟传奇队已经解除了合同,这意味着在国际篮联的范畴内,他已是自由球员,可以加盟任何一支球队。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了保护俱乐部和球员的利益,CBA公司有一套更贴合国情的制度。根据CBA公司的规定和丁彦雨航的实际情况,只要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今年给他开出“顶薪合同”,他就无法加盟其他CBA俱乐部。

CBA顶薪合同的保障额度是100%,合同优先权归俱乐部,每个俱乐部最多有3人签订顶薪合同,如果俱乐部球员工资体系发生变化,违反顶薪合同薪资规定时将允许球员转会。如果只有1名球员拿到顶薪合同,那他的工资就是俱乐部最高。如果是2人,则为俱乐部工资前两位,以此类推。同时,每年工资涨幅不低于10%。

毫无疑问,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给丁彦雨航开出的工资,肯定是本队国内球员中最高的,符合顶薪合同的规则。而且,为了避免节外生枝,在丁彦雨航赴美闯荡之前,当时的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跟他签了特别条款,且在2018-2019赛季为其在CBA公司进行了预注册。

基于此,考虑到丁彦雨航跟山东的特殊关系,只要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给他开出顶薪合同,他就没办法“跳槽”。

此前有消息称,北方某强队曾私下接触丁彦雨航,给他开出了高达2000万人民币的年薪。站在丁彦雨航的角度,自然希望在运动生涯中赚到更多的钱,可是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方面有自己的考虑,很难开出这么高的薪水。在合同金额的问题上,双方存在较大分歧。

对于久疏战阵的丁彦雨航来说,今年8月份开打的男篮世界杯非常重要。他若能在这个舞台上闪光,其市场价值就能延续。一旦发挥不佳,对他整个职业生涯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记者马宏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