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4年倒下4代超巨:从卡特到小卡 猛龙如何一步步杀进总决赛?

东部决赛0-2落后,连扳四局,队史首次闯入总决赛,猛龙做到了。这支创立于1995年,当今NBA唯一美国本土之外的球队,24年奋斗究竟走过怎样一条路,从卡特到莱昂纳德,他们是怎样一步步杀入总决赛?

淘汰雄鹿,莱昂纳德代表猛龙举起东部冠军奖杯

从爱斯基摩人到猛龙

在NBA初创时(当时联盟名称为BAA),多伦多就有一支球队,名字叫做多伦多爱斯基摩人。1946年11月1日,爱斯基摩人与尼克斯在多伦多交锋,那一场是NBA历史首场正式比赛。

哈士奇队对标

爱斯基摩人只在联盟打了一年就宣告解散,多伦多再次迎来NBA球队,等了将近半个世纪。1993年,NBA官方收到了以加拿大富商比特沃领衔的财团提交的加盟申请。上世纪90年代是NBA国际化发展的高峰期,联盟早有在美国本土之外扩军的打算,多伦多是候选城市之一。NBA在1989年和1992年,在多伦多的穹顶球馆安排了两场表演赛,现场观众超过25000人。

NBA组织了扩军委员会,赴多伦多进行考察,对于球馆以及当地球市都很满意。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给予了多伦多引进NBA球队大力支持,根据安大略省财政部门的预测,多伦多有一支NBA球队,将球队相关收入以及旅游等产业发展计算在内,首个赛季就可以给当地带来超过8000万美元的税收。

随着联盟批准多伦多组建NBA球队,当地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征集队名活动。多伦多的民众满怀热情参与其中,组委会收到的候选队名超过2000个。当时正值《侏罗纪公园》引发的恐龙热潮期,球队组会委考虑到球市消费者的主力军是年轻人,而恐龙正是那时候年轻人最喜爱的话题,于是将队名确定为“猛龙”。

球队在确定队名后,随即推出了队标以及队服,迅速在多伦多引发热潮,仅一个月时间,猛龙的队服销售额就突破2000万美元大关,尽管猛龙还没有打过一场NBA比赛。1995年5月,猛龙正式进入NBA大家庭,与猛龙同时成为NBA新军的还有温哥华灰熊。灰熊在温哥华打了6年之后,从温哥华迁回美国,落户孟菲斯,猛龙成为如今唯一主场在美国本土之外的NBA球队。

多伦多小飞鼠

为了让联盟新军拥有竞争力,NBA给予了刚成立的猛龙首轮第七位选秀权,时任球队副总裁,NBA名宿“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选中了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达蒙-斯塔德迈尔。当时猛龙球迷对于球队的这个选秀并不满意,因为斯塔德迈尔身高才1.78米,这个高度在NBA明显处于劣势。对于来自外界的看衰,斯塔德迈尔回应道:“大家看到我打球后,就知道球队为什么选我了。”

斯塔德迈尔用赛场表现证明了托马斯的眼光,他在1995-96赛季场均得到19分9.3助攻当选最佳新秀。猛龙在那一年赢了21场,虽然获胜场次不多,但其中却有一场分量十足的凯歌高奏。

猛龙的初代球星,“小飞鼠”斯塔德迈尔

1996年3月24日,猛龙在主场对垒乔丹领军的公牛。斯塔德迈尔在那场比赛中左突右杀21投11中三分球8中6轰下30分11助攻,带领猛龙109-108险胜。要知道,那个赛季公牛在常规赛总计才输了10场比赛,猛龙能够送给这支王朝球队一败,是斯塔德迈尔和初创期猛龙的高光时刻。

公牛是那个时代的联盟霸主,在猛龙进入NBA第二年,也就是1996-97赛季,公牛常规赛69胜,只输了13场,其中一场败仗又是拜斯塔德迈尔所赐。1996年12月8日,斯塔德迈尔24投13中轰下31分13助攻,乔丹17中5只得到13分,猛龙97-89再胜公牛。乔丹在赛后坦言:“斯塔德迈尔是最让我头疼的球员之一。”

斯塔德迈尔是一位运球高手,绰号“小飞鼠”,运球如蝴蝶穿花,突破电光火石,连续变向更是令人眼花缭乱。乔丹非常欣赏斯塔德迈尔,曾带着这位猛龙小将一起去日本参加活动(90年代中期,日本曾是NBA的主要海外市场),其中一个活动项目是球技展示,几位日本球员包夹斯塔德迈尔,试图从他的手中断球,斯塔德迈尔闪躲腾挪快若闪电,球仿佛粘在他的手上,对方几人合围还是拿不到球,可见技术之扎实,人球结合能力之强。

斯塔德迈尔在NBA生涯第二年就打出了场均20.2分8.8助攻的表现,猛龙比第一年多赢了9场。球队在1996年选秀获得榜眼坎比,1997年首轮第九位摘下高中生麦蒂,当时很多人认为麦蒂在高中成名太晚,恐昙花一现,但猛龙副总裁托马斯却坚持认为这位少年骨骼清奇必成大器。1997-98赛季的猛龙天赋满满,怎奈赛季初期出现大面积伤病,前20场比赛只赢了1场,遭遇了一波17连败。斯塔德迈尔觉得在猛龙是浪费才华,向球队提出交易申请,猛龙不得不在1998年2月将斯塔德迈尔交易到开拓者。

后来,斯塔德迈尔回忆起当年离开猛龙充满悔意。“我那时候太年轻,太冲动了,”斯塔德迈尔说,“多伦多是一流的城市,猛龙是一流的团队,当年我没有用正确的方式处理那件事,我很希望能重来一次,但没有机会了。”

北境之城天外飞仙

1997-98赛季,猛龙只赢了16场,他们获得了那一年第四号选秀权,此时猛龙负责球队运营的已经不是托马斯,而是格伦-格伦沃尔德。格伦沃尔德在首轮第四位选中了来自北卡的贾米森,然后用贾米森为筹码,从勇士换来五号新秀,贾米森在大学的队友文斯-卡特以及部分现金。

在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这位来自乔丹母校,喜欢音乐,温文尔雅的新秀,会成为多伦多篮球历史最动心的爱,最伤心的恨。

卡特以天外飞仙般的灌篮神技扣翻了整个篮球世界,他单枪匹马让猛龙成为当时NBA最有观赏性的球队,有许多其他城市甚至海外游客慕名到多伦多看卡特打球,那时候有个说法是,哪怕卡特全场比赛只得两分,只要这两分是扣篮,就值回票价了。

猛龙队史最有影响力的球星,文思·卡特,他对这支球队乃至加拿大的篮球文化都造成了重要的影响

2000年扣篮大赛,卡特用超凡绝伦的表现,拯救了这项赛事。卡特将扣篮升级到美学范畴,他的那些扣篮动作,一些身体天赋出众的球员也可以做出来,但就是没有卡特做得好看,他不是扣将,而是NBA历史最伟大的扣篮艺术家,扣篮水平甚至在乔丹之上。

卡特的扣篮风华绝代,但他并非只会扣篮。卡特是一位进攻多面手,NBA生涯第二年就场均25+,带领猛龙在建队后首次闯入季后赛。2000-01赛季是卡特的巅峰年,他场均拿到27.6分,猛龙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在东部半决赛与艾弗森领军的76人相遇。

那个系列赛,是卡特职业生涯的缩影,精彩,华美,令人赞叹,却又令人叹息。在系列赛前六场,卡特场均杀下32.2分,第三场轰下50分,与艾弗森杀得刺刀见红,系列赛被带入抢七,成败在此一战。

赢球或者回家,猛龙与76人的抢七大战杀至最后一分钟仍呈现胶着。终场前55秒,戴尔-库里(斯蒂芬-库里的父亲)接到卡特传球三分命中,猛龙将分差缩小到一分。艾弗森中投偏出,阿隆-麦基抢到前场篮板,斯诺跳投也未能命中,比赛进入一球定胜负的时刻,球权在猛龙手中。

戴尔-库里发边线球,卡特跑位摆脱防守接球,76人前锋蒂龙-希尔紧追不舍。卡特拿到球的时候,时间只剩一秒,他做了一个投篮假动作骗希尔起跳,获得了出手的空间,踩着三分线将球投出。

如果球进,猛龙晋级东部决赛会师雄鹿。如果不进,猛龙季后赛之旅就此结束。费城第一联合中心内的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紧紧盯着球飞行的轨迹。随着终场哨声响起,球砸在篮筐后沿弹出。76人主场瞬间沸腾,猛龙一球饮恨。

这场生死大战,卡特18投6中三分球3中0,只得到20分,较之前6战的场均32.2分相去甚远。卡特在赛前回到母校北卡参加毕业典礼,他在进入NBA之后通过自学获得了非洲美国关系研究专业的学位。

赛后,很多人指责卡特赶赴北卡拿学位证是不妥的,两地奔波会影响他的身体状态,抢七战没有打好就是证明,卡特太自私,没有将球队放在第一位。对于这种说法,卡特嗤之以鼻。

“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毫不犹豫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卡特说,“篮球成就了我,但职业球员的生涯毕竟有限,当我们退役的时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老,还有很长的生活,因此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是在一个教育氛围很浓的家庭中长大,上大学的时候,家人只会称为我大学生运动员,而不是球员,教育永远是第一位的。我通过努力拿到了学位证,这是我的骄傲。我总是听到一些人说,你可以买一份文凭,或者你可以怎样怎样,我觉得那是非常愚蠢的。我知道,如果我把那个球投进了,就没什么问题,我明白这一点。”

虽然猛龙输球,但那个时候大多数人觉得这只是卡特和他的球队,在前行过程中遇到的小坎坷而已,卡特才24岁前途无量。

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卡特伤了,他的膝盖出了问题,猛龙未能在2001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反而开始走下坡路。2002-03赛季,卡特因伤缺席了39场比赛,猛龙只赢了24场球。惨淡的战绩让猛龙获得了2003年选秀四号签。2003年是选秀大年,四号签价值很高,卡特建议猛龙用四号签换一位即战力较高的老将来辅助自己,而猛龙对于卡特的健康情况有些信心不足,他们决定用四号签选克里斯-波什。

球队的做法让卡特感到不满,他认为猛龙有意重建,不再将他作为核心对待。卡特开始用消极的方式与管理层对抗,身体发胖,在比赛中成为只攻不守的“散步派”,进攻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勇猛地冲入禁区,而是飘在外面投。在接受采访时,卡特甚至公开表示自己不想扣篮了。虽然卡特后来解释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却足以证明他当时处于怎样的心理状态中。

离开猛龙,卡特与基德在篮网形成组合

猛龙忍无可忍,在2004年12月将卡特交易到篮网。卡特在2004-05赛季为猛龙打了20场比赛,场均15.9分,投篮命中率41.1%,比赛状态慵懒,看上去就是在场上混日子。加盟篮网后,卡特仿佛变了一个人,2004-05赛季代表篮网出战的57场比赛,场均27.5分,投篮命中率46%。显而易见,卡特在猛龙效力的最后阶段,有意不好好打球,他放弃了球队,这令猛龙球迷大怒,在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卡特去猛龙主场打比赛,都会遭到球迷狂嘘。

猛龙的天敌

猛龙的卡特时代落幕,接下来进入波什时期。在加入猛龙后的第三个赛季,波什场均得分突破20大关,开始连续5年场均20+的征程,其中3年是场均得分篮板20+10。

波什在猛龙成为了全明星球员,是多伦多的“龙王”,在2007年和2008年带队进入季后赛,但两次都是首轮出局。波什和猛龙遇到了发展瓶颈,而时间很快就到了2010年。

从波什开始,猛龙遇到最大的瓶颈名叫勒布朗·詹姆斯

那年夏天,波什成为自由球员,他与前来招募的球队代表见面,大多数球队的招募方式千篇一律,无非是演示一下如果波什加盟会采用什么战术,给波什展示宣传海报以及他穿上该队球衣的PS照片。当波什对这些东西都有些审美疲劳的时候,热火的招募团队来了。

热火总裁帕特-莱利亲自领军,波什的父亲最喜欢80年代那支表演时刻湖人,而莱利正是那支湖人的主教练。莱利没有带装有战术图的ipad,也没有宣传照或者海报,而是直接将热火的建队计划告诉了波什,并且向波什展示了一些很特别的东西。

“当时帕特告诉我,他们已经创造出薪资空间,可以同时签下我和詹姆斯,同时留下韦德,”波什说,“然后,帕特脱下外套,挽起了袖子,将一些东西倒在了桌子上。天啊,那是一袋总冠军戒指。帕特看着我和我的父亲说,‘我想讲的就是这些东西。’”

波什去了热火,与詹姆斯和韦德组建三巨头,追逐自己的冠军梦。猛龙又一次失去了他们培养的球星,从斯塔德迈尔到卡特,再到波什,如果再将2000年去奥兰多的麦蒂计算在内,猛龙损失的天赋足以构建一支冠军队。

在失去波什后,猛龙经历了连续3年无缘季后赛的过渡期,直到后场双枪德罗赞与洛瑞崛起带队复兴。德罗赞与洛瑞在合作初期关系并不算好,两人性格都很内向,都不是那种自来熟的人,甚至有些拒人于千里之外。“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说过话,”德罗赞透露,“我们彼此无话可谈,更不会一起出去玩,或者聚餐之类的,任何互动都没有,我连他的手机号都没保存。”

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中越来越有默契的德罗赞和洛瑞,场下的关系越变越好,球队战绩的提升也为他们建立友谊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从我们合作的第二个赛季开始,一切都疯狂了起来,”德罗赞说,“球队的崛起进一步拉近了我们的关系,让我们成为了亲密的好朋友。”

在德罗赞和洛瑞的带领下,猛龙2015-16赛季至2017-18赛季连续3年常规赛获胜场次50+,2017-18赛季更是打出创队史纪录的59胜。然而,这些常规赛的胜利,最终只是猛龙在季后赛出局的挽歌,他么连续3年常规赛50胜却连续3年在季后赛输给同一个对手,那就是骑士,或者更准确地说他们输给了勒布朗-詹姆斯。

因为抗詹不利,德罗赞和洛瑞被戏称为垃圾兄弟

2016年,猛龙队史首次闯入东部决赛,结果2-4不敌骑士,詹姆斯在系列赛中场均26分8.5篮板6.7助攻,投篮命中率62%小试牛刀。2017年东部半决赛,猛龙0-4遭骑士横扫,詹姆斯场均36分8.3篮板5.3助攻,投篮命中率57.3%。2018年,猛龙拿到常规赛东部第一,却再次在东部半决赛被骑士零封,詹姆斯场均34分8.3篮板11.3助攻,投篮命中率55%。

猛龙已经想尽一切办法,他们甚至为了对付詹姆斯,在2017-18赛季改变了战术体系,但只是在常规赛有用,在季后赛面对詹姆斯时还是打不过。连续被詹姆斯淘汰,猛龙将帅的心态都崩了。“如果我们有勒布朗的话,我们就赢了。”当德罗赞这样讲,猛龙彻底认怂了。

豪赌小卡东部为王

在季后赛对詹姆斯屡战屡败,让猛龙管理层清醒了过来,他们打不赢詹姆斯不是战术问题,而是天赋等级不匹配,德罗赞是一位优秀的全明星球员,但他不是能与詹姆斯这种对手抗衡的巨星。猛龙想要在季后赛走得更远,他们需要更强大的领路人。

这就是为什么,猛龙要豪赌莱昂纳德。

猛龙确实在赌,他们为了得到莱昂纳德,送走了在多伦多人气颇高的德罗赞,这令球队总经理乌杰里没少挨骂,德罗赞更是公开炮轰。“我理解球队的运作就是生意,如果想要送走我,让我知道就可以了,我能够理解,”德罗赞说,“针对交易的事情,我多次问过乌杰里,他的回答都是‘不会的,没有这回事。’然而,事实就那样出现了,我根本没有准备,完全是猝不及防,这太没有人情味了。”

令多伦多球迷和篮球媒体担心的是,莱昂纳德在被交易到猛龙之前的那个赛季因伤只打了9场比赛,他的伤情混沌不明,为此和马刺关系恶化。莱昂纳德有权在2019年夏天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之前早有传闻称他想去洛杉矶打球,猛龙放弃渴望为球队鞠躬尽瘁的德罗赞,换来大伤一年,“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莱昂纳德,他们是不是太冒险了?

猛龙确实在冒险,但他们为了打破天花板不得不这样做。猛龙不仅换了当家球星,还炒掉了主教练凯西。凯西是猛龙队史功勋教练,常规赛和季后赛获胜场次都排在猛龙队史教练榜首位,在下课前还拿到了赛季最佳教练奖,却还是被猛龙解雇。猛龙让纳斯执掌主帅教鞭,纳斯在此之前的NBA执教履历是担任猛龙助教5年,再往前则是在英国执教了十多年。

乌杰里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他的冒险看到了效果,莱昂纳德在猛龙迎来了状态高峰年,本赛季常规赛场均26.6分创NBA生涯新高。纳斯以莱昂纳德为核心重建猛龙攻防体系,2018-19赛季常规赛,全联盟只有两支球队进攻和防守效率都进入前五,猛龙是其中之一,另外一支是他们杀出东部的最强对手雄鹿。

常规赛威风八面,这对猛龙来说并不少见,之前三年都是如此,他们渴望的是在季后赛别再垂头丧气,这也是猛龙豪赌莱昂纳德最想实现的目标,“小卡”是拿过总决赛MVP的人,经历过大场面考验。

比赛为证,莱昂纳德正是猛龙要找的那个人,他在季后赛场均劈落31分,18场比赛11场30+,创猛龙队史单赛季季后赛30+场次新纪录,原纪录是德罗赞和洛瑞共同保持的单赛季季后赛5场30+,“小卡”将这项纪录翻了一番。在这11场30+中,莱昂纳德有7场35+,不但是猛龙队史第一,也是本赛季季后赛35+场次纪录。

东部半决赛第七场,猛龙遭遇76人。两队战至抢七,比赛最后时刻,猛龙获得绝杀机会。18年前,也是东部半决赛,也是对76人,也是第七场生死一击,卡特投丢了那一球,猛龙遗憾落败。那个遗憾仿佛一个“诅咒”,穿越了18年的时光,在这18年中,猛龙经历了太多的失败,他们需要有人站出来击破这个“诅咒”,莱昂纳德就是那个人。

当莱昂纳德在底线压哨出手,那一刻的安静与18年前完全一样,球在篮筐上颠了4下,小飞鼠出走,卡特失绝杀,波什离队,双枪拆伙,这4下仿佛猛龙队史4个心碎的画面,凝结成这支球队经历的所有失望,同时也承载着他们坚持不懈的希望,随着终场哨响起落入网中,那一刻天高海阔,潜龙腾渊鳞爪飞扬。

东部决赛猛龙对雄鹿,这是迟到了18年的对决。前两场战罢,猛龙0-2落后,外界已经开始畅想雄鹿勇士总决赛会师了。莱昂纳德和他的猛龙强行改写了剧本,东决第三战至第六战,莱昂纳德场均29分10篮板5.5助攻2.5抢断,带领猛龙破釜沉舟连扳四场淘汰雄鹿。

猛龙能够翻盘雄鹿,靠的是莱昂纳德一马当先,队友万马奔腾,尤其是范弗利特,这位在季后赛屡遭嘲笑的猛龙后卫,硬是将“范乔丹”从贬义词打成了褒义词,东决第四场到第六场,范弗利特场均贡献16分,三分球17投14中,三分命中率高达82%,成为猛龙的板凳杀手。

范弗利特的状态复苏,来自他自己的努力,也来自纳斯用人不疑。纳斯在东决连输两场后,调整了防守战术,换用莱昂纳德对位防守阿德托昆博的同时,针对“字母哥”中远投能力不足的弱点,低位包夹结合封锁禁区,让这位常规赛MVP第一候选在系列赛后4战场均只有20.5分,比他在本赛季季后赛的场均得分低了5分,猛龙摁住雄鹿最强攻击点,令雄鹿进攻威力大减,后4战场均只得到101.8分,比之前两战场均得分低了14.7分,猛龙连下四城,队史首次闯入总决赛。

未来,他们能赢下冠军吗?

终于从东部突围,这是猛龙队史的里程碑。接下来,他们的目标是总冠军,这将是猛龙面对的最艰难挑战。

猛龙在总决赛的对手是勇士,勇士这支球队四年三冠,在杜兰特伤停的情况下击退西部最强阻击者火箭。勇士的强大在于他们拥有化学反应极佳的战术体系,同时还有能够在关键时刻通过单打解决战斗的巨星。

对上勇士,是对猛龙的极致检验,在季后赛攻防一体化的莱昂纳德能否压住勇士的“水花”,猛龙的防守在经过雄鹿的考验后,能否承受住勇士的猛烈炮火,在“小卡”之外,能否有人挺身而出,范弗利特在总决赛还能“乔丹”吗?

种种疑问要等到总决赛给出答案,与勇士的战斗对于猛龙是绝佳的机会,毕竟他们经历了东部的三轮鏖战后,状态已入佳境,而勇士暂时还无法迎来杜兰特复出,猛龙还有主场优势,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要知道,莱昂纳德将在今夏进入球员市场,如果猛龙夺冠,他们留下“小卡”的可能性将大增,反之则有失去他的危险,一旦莱昂纳德离开多伦多,猛龙恐将从东部冠军陷入重建的泥沼。

猛龙从2018年夏天开始豪赌,2019年夏天迎来最后的“赌局”,赢了天下第一,输了则是天昏地暗。结果究竟如何,总决赛见分晓。

北京时间5月31日,多伦多,猛龙队史首场总决赛,终极战斗开始了。

相关推荐

恭喜猛龙,是时候亮出你的猛龙球迷身份了!!京东腾讯体育官方旗舰店,猛龙加油助威T恤今日限时优惠,预售尝鲜价仅需99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