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生死战表现对比字母哥詹皇 三点差距阻碍字母哥成新灭霸

总比分2-0,被对手连扳三场反而以2-3落后。

第六场比赛中一度领先15分,却被对手逆转,最后输掉关键比赛。

关键的第六场比赛,字母哥18投7中,罚球10罚5中,21分11篮板4助攻,被猛龙的莱昂纳德(27分17篮板7助攻,22中9)完全压制。

同样是2-0领先后被对手连扳三城,同样是关键的东部决赛第六场。

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和2012年的勒布朗-詹姆斯相比,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

同样是2-0领先变成2-3 2012年詹姆斯诠释何为王者

在说其他的事情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2012年东部决赛詹姆斯的表现。

那年东部决赛,热火主场2-0领先凯尔特人。但是此后凯尔特人连赢三场 ,将热火逼到了悬崖边上。三巨头元年总决赛不敌独行侠,如果第二年还是无法夺冠,热火三巨头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可能。

在关键的第六场比赛中,詹姆斯站了出来。

面对拥有加内特、皮尔斯的凯尔特人,勒布朗-詹姆斯遭遇的防守压力可想而知。可是狂暴的詹姆斯根本无人可挡,仅仅上半场比赛,詹姆斯就拿到30分5篮板2助攻,投篮14中12。全场比赛,詹姆斯45分15篮板5助攻,26中19。

什么队友的支持?对手的防守?都不重要,詹姆斯在球队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打出了自己季后赛最好的比赛之一。

用当年詹姆斯的队友波什的话来说:“詹姆斯在去年(2011年)总决赛失利后,花了很多时间去反省发生的一切。他一直在想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希望在同样情景发生的时候能够抓住机会。”

詹姆斯没让人失望,他做到了。

所以詹姆斯被人誉为是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不是因为他打破了那么多NBA的历史纪录,也不是因为他在球场上有多么全面,而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

2012年东部决赛G6,詹姆斯没有让人失望。

2016年总决赛,詹姆斯还是没有让人失望。

哪怕是最后没有能够夺冠的2018年季后赛,詹姆斯在欧文出走的情况下带着骑士砥砺前行,依然没有让人失望。

统治力已经追平詹皇? 字母哥对比詹姆斯还有三点差距

很多人都在说,字母哥的统治力已经达到了詹姆斯这个级别,东部新的灭霸已经到来,字母哥将和詹姆斯一样,开启自己的一个统治时代。

也许大家说的都对,但是至少从现在看来,字母哥和詹姆斯还有一些不小的差距。

首先,是字母哥的单打能力相对于詹姆斯来说还是显得单一了些。

没错,字母哥的非助攻扣篮在所有球员中高居第一,但是那是常规赛,到了季后赛中,尤其是这个和猛龙的系列赛。字母哥引以为傲的单打,似乎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靠谱。

在和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中,字母哥的非助攻进球每场比赛都至少达到总进球数的50%甚至更多。而在和猛龙的前两场比赛,也就是雄鹿赢球的两场比赛中,字母哥的非助攻进球数分别占据总进球数的85.7%和50.0%,堪称无往而不利。

但是在G4和G5两场比赛中,字母哥的非助攻进球数只占总进球数的33.3%。

这说明字母哥已经不再是那个能够独自撕开对方防线的新灭霸,而是需要队友给自己传球,换而言之,字母哥在比赛中已经没有了超巨应有的绝对统治力。

还是用詹姆斯当对比,2012年东部决赛热火最后两场胜利,詹姆斯的非助攻进球数分别是84.2%和66.7%,这种攻坚能力,字母哥如今还比不上。

其次,是字母哥,乃至整个雄鹿对快攻/转换进攻的过度依赖性。

在这轮系列赛雄鹿获胜的两场比赛中,他们分别依靠快攻拿到25分和28分。

而在包括G6在内的最近三场失利中,雄鹿的快攻得分分别是13分、13分、13分。

也许在常规赛中,甚至在季后赛前几轮比赛中,甚至是在们东部决赛猛龙0-2落后时,很多人都在质疑猛龙主帅纳斯的能力。用人一成不变,谜一样的轮换阵容,都饱受诟病。但是抛开其他不说,光是扼杀雄鹿最大进攻武器这一点,我们就应该给纳斯点一个赞。

没有了快攻的雄鹿,不仅仅丧失了最锋利的进攻武器,也没有了一往无前的气势。当落入阵地战后,字母哥在三分线外能力上的不足,以及猛龙及时的夹击策略,都让雄鹿陷入了泥潭,进攻效率大大下降。

最后,是心态上的问题。

作为一名球队的绝对核心,在第四节打了10分30秒的情况下,在球队领先5分进入第四节的情况下,字母哥在第四节只拿到了3分。

是的,你没看错,整节比赛,一次上篮命中,两次罚球命中1球,这就是字母哥交出的答案。

在比赛的最后,我们看到了字母哥脸上的茫然和无措。阵地战屡屡遭遇包夹,打不开局面;快攻被猛龙的高命中率和凶狠的前场篮板所控制;三分线外字母哥有心杀敌,却准头不行。

2-0领先到2-3落后,字母哥背负的压力我们可想而知。

这样的压力,加上生死战关键时刻的无所作为,字母哥的心态出现波动,并不难以理解。但是和詹姆斯相比,字母哥的心理抗击打能力,的确需要进一步的加强。

痛定思痛 字母哥需要苦练三分和罚球

那么,既然字母哥和詹姆斯对比依然有着诸多不足,他应该如何改变,才能追上,甚至超过当年詹皇的统治力呢?

首先,练好自己的三分。虽然说字母哥2019年季后赛场均命中1.1个三分,命中率32.0%,比起以往来有所进步,但是这还不足以让三分球成为字母哥武器库中的一个重要武器,甚至都算不上是常规武器。

詹姆斯并非以三分球见长,但是他职业生涯任何一年的季后赛,场均至少能够投中1个三分球,最近三次季后赛,詹姆斯场均至少投中1.5个三分球。虽然詹姆斯三分球的命中率只比字母哥好了少许,但是至少三分球已经是他的一个常规武器。

其次,加强自己的攻坚能力。如何面对包夹?背身单打如何更好利用自己的身体?这都是字母哥需要在比赛中提高的方面。

因为猛龙的防守,字母哥在和猛龙的这个系列赛中出现两场命中率不足40%的情况,而且这两场比赛雄鹿都输掉了比赛。而反观詹姆斯,在过去的两次季后赛征程中,詹姆斯一共只出现了两次命中率不足40%的情况。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字母哥的攻坚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雕琢,这也是字母哥摆脱对快攻依赖的最好方法。

最后,加强自己的罚球。

在和猛龙的这个系列赛中,字母哥一共获得60次罚球,命中35球,命中率58.3%。在字母哥罚球命中率为50%或者更低的三场比赛中,雄鹿全部输掉了比赛。

糟糕的命中率让猛龙在防守字母哥时有了足够的底气,大不了犯规,让字母哥获得两次罚球大概率只会命中一球。这种情况,字母哥必须予以改变。一个回合才拿到1分,实在是太亏了。

字母哥的征程才刚开始 他仍是东部新灭霸最佳候选

2019年整个夏天,对于字母哥来说都是进步的契机,如果能够进一步优化自己的运球和阵地战单打能力,如果能够加强自己的三分能力,如果能够让自己的罚球更准,2020年季后赛,字母哥完全有可能一雪前耻。

就算到时候莱昂纳德已经不在猛龙,就算到时候东部冠军对于字母哥来说已经没有挑战,但还有总决赛,还有总决赛FMVP。

对于字母哥来说,征程,才刚刚开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ianyd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