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真是中国足球良人?他很好,但国足未来不能靠1个人扛

撰文/热血哥

三个多月前,2019亚洲杯1/4决赛,国足0-3完败伊朗,止步八强。这是里皮在当时那份合同里的最后一场执教。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说他不想对球员说感谢,甚至没有回答任何记者的提问。没有乘坐国足大巴,与妻子单独乘车离开了球场。

几乎所有人都以为, 这会是里皮留给中国足球最后的印象,尽管它并不充满风度,甚至让很多人觉得,这并不是一次和平体面的分手。

一边是,在迷途里越陷越深,已经找不准方向的中国;另一边是,骄傲而倔强的世界级名帅,年过七旬的老者......两者看似再无更多交集的可能。就像每一段故事,总需要一个结局,无论是喜是悲。

然后,才短短三个月,我们以为的故事结局,迅速被反转。里皮回来了,接过了三个月前从他手中接过帅印的弟子卡纳瓦罗的位置,二度担任中国男足主帅。似乎,三个月前的种种不开心早已烟消云散,里皮已经做好了七旬过后再创业的准备。只不过,“昂贵”的里皮虽然好,但中国足球却不能押宝在他一个人身上。

里皮重掌国足,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一、意大利人的精明

国内外媒体对于里皮的“二进宫”,口径很一致。意大利媒体率先爆料,里皮表态100%愿意回到中国男足执教。如同炸雷一般,迅速引爆了关注热潮。紧接着,便是卡纳瓦罗宣布请辞国足主帅。而根据国内权威媒体的最新消息,里皮与中国足协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里皮已于4月30日离开广州回到意大利,接下来等待的便是正式官宣。临走前,里皮拿到了国足近期备战计划,将重新进入工作状态。

一切都像是策划好的一样,连冠,迅速。看起来,里皮已经完全准备OK。而此时距离他在亚洲杯上的败兴离开,仅仅过去三个月时间。三个月时间,为什么事情会发生这么大的转折?

当越来越多的内幕消息被曝光,我们会发现,这样的结局也许真的并不意外,而是种种因素环环相扣的结果。其实,在亚洲杯结束合同到期前,里皮本人续约的意愿还是比较确定的,甚至,里皮还向足协递交了一份密奏,里面列出了60个19岁到21岁将会迅速成长的年轻苗子,以展现对于续约的诚意。不过,彼时的足协一直在犹豫,没有给出里皮积极肯定的回应。所以,带着一丝失意,里皮履行完合同后,离开了国足主帅的位置。

卡纳瓦罗临时替师傅“守摊”,带队中国杯战绩很一般

但是,卡纳瓦罗接班国足以来,球队在中国杯的糟糕表现,让所有球迷,更让中国足协意识到这个残酷的现实:中国足球,也许真的需要一个更懂它的“独特性”,更能深谙它的“特殊文化”的人来驾驭。卡纳瓦罗在教练这个岗位上造诣不够,他还没有能力驾驭国足。于是,数了一圈,足协还是把目光落在了里皮身上。之后的一系列事件,又为里皮“二进宫”制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便这样,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成为了可能,而作为年过七旬的世界级名帅,里皮也放下了他的骄傲,说出了“100%愿意回到国足执教”的话。“二进宫”,对于里皮而言,这也是一种意大利式精明的体现因为足协给出的四年合同,这是一个完完整整的备战周期,目标自然是2022年世界杯和2023年亚洲杯。而从此刻接手到9月份的世预赛40强赛,国足基本没有什么任务,里皮可以完全按照他的想法去考察年轻队员,去制定相应的目标和策略。当然,别忘了,再次被邀请回来,意味着更多的话语权,更高的自由度。

跟眼下国足的不堪相比,一份相当不俗的薪水、完整的执教周期和自由度、潜在的利好,是不是更值得期待呢?退一万步讲,就算真的还是铩羽而归,也并不能抹杀银狐过去几十年的辉煌,人们更会说“是中国足球无药可救,而不是里皮能力不行”。况且,届时已年满75岁的里皮,还会再担心因为口碑的滑落而找不到工作吗?那个时候的他,早已赚够了安享晚年的钱了吧,哪怕他过去这些年被儿子坑掉了很多。

二、里皮是好,但中国足球不能只靠他.....

对于里皮而言,这大概率甚至可以说肯定是一笔值当的买卖。那么,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里皮到底是不是最合适的人选?

一定会有尖锐的声音:里皮在国足这两年半,哪怕再算上在恒大的几年,除了亚冠奖杯的荣誉,给中国足球带来过实质性的提高吗?尤其是三个月前的亚洲杯,虽然闯入8强,拿下了近15年来第一场淘汰赛胜利,但29.1岁的平均年龄怎不让人忧虑未来?有人说,里皮一直在吃老本,38岁的郑智、32岁的蒿俊闵这些人还是中场核心,锋线上是34岁的肖智,31岁的于大宝,后防线是33岁冯潇霆。十年前,中国足球靠他们,没想到踢到现在,还是只能靠他们。那个时候,遍地都是自媒体哀嚎:相比亚洲杯,更可怕的是我们已输掉了00后一代。

说句实话,里皮没有那么不堪。至少,世预赛十二强,他曾经带领已经近乎无望的中国男足,让我们体会了一把接近奇迹的喜悦;他也亚洲杯上带国足把在泰国队身上遭遇过的耻辱洗刷一遍。世预赛12强赛的6场比赛,加上亚洲杯的5场比赛,这11场合计战绩为6胜2平3负,赢下的对手还包括韩国。相比于过往国足在热身赛中那些毫无意义的胜利,里皮赢下了一些真正该赢的比赛,这是他的前任们没有做到的。他也曾试图挖掘新人、年轻人:比如肖智,他可能自己也没想到,能以32岁的年龄开始坐稳国足锋线主力,而且还能屡有上佳表现;再比如,邓涵文、高准翼、杨立瑜、贺惯、傅欢、韦世豪、刘奕鸣、刘洋这些年轻人也轮番在里皮的国足亮相,只是有的没有经过考验被淘汰,有的能留下来成为主力。

里皮确实好,但中国足球不能只依赖里皮

里皮在国足执教的这两年半,决不能用碌碌无为形容,他给中国足球留下了近年来最深刻的一笔。如果把里皮当做中国足协这两年的一笔生意,那确实称得上奇货可居,但如果说到性价比,那或许就有些不尽如人意。

2300万欧元的年薪,一度仅次于穆里尼奥,位居教练岗位世界第二。虽说这次“二进宫”的具体年薪还没有对外公布,但应该不会比这个数字少多少,毕竟纵观历次“二进宫”,基本都不会是减法。买东西,只有讲究生活品质的富豪是不看性价比的。但问题是,中国足球真的配得上“富豪”这个称谓吗?我们空虚得无言以对。如果真有这笔天价,用来扶持俱乐部青训建设、用来奖励国脚待遇,而不是单单押宝在名帅身上,是不是更是正道?

里皮是好,但是靠他一个人去改变中国足球浑噩的现状,不现实。再多的钱,更应该花在解决更症结的地方。就像再奢华的房子,用的最好最贵的建筑石材板材,但如果连水电都没有做好,它能住吗?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面子上的东西,而是里子的。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