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吃止疼药比赛求胜欲总一闪而过 聪明的石宇奇艰难走向一哥之路

[摘要]去年网友在微博上针对他有着一些讨论,甚至是谩骂。他拿起手机就开始一个一个跟网友互怼,句句针锋相对。对于自己的做法,他无所谓。他觉得自己没必要去忍,想说就说。

石宇奇为国羽锁定苏杯冠军

撰文/张楠

“不要看我啦!我这次没戏的。”苏杯之前的集训,看到石宇奇,他上来就说出这样一句话。

这是他一贯的漫不经心。

但是这一次,绝不是习惯性的说说。腰间肌的伤病困扰了他整个封闭集训的生活,他也真的怀疑自己可能会完成不了苏杯的任务。在不断的担心、焦虑中,他艰难地走向“一哥”之路。

苏杯首战比赛吃了止疼药

腰间肌的伤病原本是老伤了,去年伤病就曾经有过反应。而就在一个月前的亚锦赛结束后,伤病开始严重。眼看全队都来到南宁为苏迪曼杯进行封闭集训,石宇奇疼得不能训练上大量。就这样休息康复了一周,一周之后,他开始能够进行技术对抗训练,但是每天训练完就要花费很久去找队医做放松。

“我记得有人全英之前跟我说有伤,打不好啊!后来就夺冠了。”有一天训练结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从石宇奇身边经过,开着玩笑。

石宇奇抬起头,眼珠一转,没说话。

其实,在队医看来,他的伤病并没有严重到那个程度。“很多运动员都是这样,越是大赛前,越会在意自己身体出现的一些小问题,然后就会不断放大,影响到自己。年轻队员出现这种情况就更多,这都很正常。”队医这样说到。所以,队医也会在每天治疗的时候跟石宇奇说,让他不要因为伤病给自己太大的负担。

在教练和队医眼里,石宇奇不过还是个孩子

最了解石宇奇的还是之前地方队带过他的世界冠军孙俊,这次作为专家组的成员,孙俊也被请到南宁亲自监督他的训练。他从小最了解石宇奇,知道他的伤病和心理是怎么回事儿。

小组赛第一天对阵马来西亚李梓嘉,场上丝毫看不出来石宇奇有任何的伤病问题。但是赛前,其实他是上了止疼药才上场比赛。

那天比赛结束后,他突然放慢了自己的训练节奏。每天训练开始前,他要用20分钟的时间去充分拉伸,才能正式开始训练。“他觉得只有这样,才是对伤病最好的保护,可能也是求一种心理上的安慰。”石宇奇自己小心翼翼,教练队医也都顺着他的意思。

在他们看来,石宇奇不过还是个孩子。

7个教练专家为他开小灶

小组赛的第二个休赛日,孙俊出马亲自给他发了30个球,落点位置都很刁钻,强度也很大,石宇奇认真地接着每个球。30个球后,孙俊找到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放心吧!没问题了!”

这是一个符号。

因为之前跟安赛龙的战绩并不占优,所以四分之一决赛还是雪藏了石宇奇。

半决赛前一天的训练,石宇奇已经恢复了之前训练计划,也并没有再受到伤病的困扰。那天的训练课,他背后围着7个教练专家——单打主教练夏煊泽、男单主教练陈郁、助理教练吴云勇、顾问钟波、专家组成员孙俊、戴金彪和王跃平。

七大专家教练督战石宇奇

这场面还是第一次见到。无论石宇奇想不想,他都必须承担起“一哥”的任务。

不过,他自己似乎并没有什么压力。“做好自己就行了,这些关注也不会有什么压力。”聪明的石宇奇绝不是因为被过多关注就会患得患失的人。

那天的训练,石宇奇和陆光祖打对抗,有一段球打得全神贯注,跃起跳杀,都能让你感受到一股气场。

跟泰国这场半决赛,对于他来说同样没什么压力。

第一局21:15击败坎塔蓬之后。第二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持续拉锯之后,双方打到了20:20的胶着场面。石宇奇连续挽救了四个局点,眼神中终于看出了杀气,最终把比分锁定在了26:24。拿下这场比赛,石宇奇兴奋地挥着拳,这也是近期看他最投入最兴奋的状态。

夏煊泽说,终于看到他了求胜欲。

聪明如他 成为一哥别无选择

他是中国男单毫无疑问的“一哥”接班人,不管他想不想,这条路都已经铺好。别无选择。

石宇奇的打球生涯太顺了。从小到大,凭借自己的天赋一步步走进国家队,赶上林丹、谌龙两名老将都过了而立之年,他顺其自然地坐上国羽“一哥”的位置。他甚至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摆在他面前有个很难超越的桃田贤斗。在他背后,别人望尘莫及。

但求胜欲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尤其是在石宇奇身上总是一闪而过。让他全情投入或者充满欲望,似乎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让石宇奇全情投入或者充满欲望,似乎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作为他地方队的教练,孙俊从小看他长大。男孩子训练调皮,有时候总是被教练教训,但石宇奇是个例外,论调皮肯定少不了他,但是挨骂挨打他却总是能逃过。

雅加达亚运会先是团体赛又是单项赛,原本单项赛桃田贤斗爆冷出局后,外界对于石宇奇充满希望,因为最强的对手离开,那是他夺冠的最好机会。

但从进入到单项赛,石宇奇对于比赛的兴致就不高。他觉得自己那段期间太累了!先是世锦赛,马上又是亚运会的团体,接着就是单项赛。累了,没有欲望了。任谁说都没用,就是桃田输球他都不感兴趣。

很快,他也结束了亚运会的比赛。

石宇奇身上有着年轻人的特质,我行我素。想做的事情谁也别拦着我,不想做的,谁说都没用。

去年南京世锦赛决赛,输给桃田贤斗,网友在微博上针对他有着一些讨论,甚至是谩骂。他拿起手机就开始一个一个跟网友互怼,句句针锋相对。

对于自己的做法,他无所谓。他觉得自己没必要去忍,想说就说。

石宇奇,一个我行我素的年轻人

但年轻人就是这样,想去做的事情,想要要的胜利谁也拦不住。石宇奇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英雄梦,尽管他表现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2017年是他成长最快的一年,但是到年末状态开始下滑,他曾经说是因为自己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那里,上面有着林丹和谌龙两个老大哥,好像天塌下来还有他们顶着。他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英雄,只是找不到时机。

而今天,他成为了那个想成为的英雄。

林丹经历过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的挫折,23岁才第一次拿到自己的世锦赛冠军;谌龙在最被看好的时候,世锦赛一轮游输给了危地马拉选手,之后,23岁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了铜牌。

总要经历些什么,才能真正知道想要的是什么。尽管每个人轨迹不同,但是成功之路却是相同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