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刺世界杯】铁打主力失望一季世界杯堪忧?他仍然难以替代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十三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辽宁男篮后卫赵继伟——

赵继伟

成长经历:国青大脑闪耀世界 20岁成中国男篮最年轻主控

成功球员的成长经历可以分为两种,一类是在平凡之中起步,逐渐跻身到顶尖行列,一类是从小就带有明星光环,一路走上职业舞台和国家队赛场,而赵继伟正是后者。早在2011年,年仅16岁的赵继伟就在U16土耳其国际邀请赛上崭露头角,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荣膺赛会最佳空位。同年,他还随中国男篮获得了亚青赛冠军。

2012年,是赵继伟篮球生涯起步阶段的重要节点,他和周琦、原帅等人共同出战了U17世青赛,并且最终获得了第7名,追平了中国男篮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这届赛会赵继伟以中国国青主力控卫的身份出战,场均可以拿到12.8分4个篮板3.6次助攻和2.9次助攻,是球队当之无愧的后场核心。随后的2013年,赵继伟继续担任国青主控出战世青赛,并且有着不俗表现。在步入职业赛场之前,赵继伟就已经声名鹊起,受到了中国篮坛乃至世界青年赛场的关注。

带着“天才控卫”的光环,赵继伟进入了辽宁男篮一队。不过,在后卫线上人才济济的辽宁男篮阵中,赵继伟并未很快的获得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他效力于辽宁男篮的前三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都没有超过15分钟,没有真正进入球队的轮换阵容,2015-16赛季他还曾因为肩膀重伤几乎缺席了整个赛季。

但这并不妨碍赵继伟成为本土顶尖的外线球员,联赛出场时间不多的情况下,他在国家队赛场迎来了篮球生涯的一次飞跃。2015年夏天,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宫鲁鸣慧眼识珠,他让年仅20岁的赵继伟担任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控,出战长沙亚锦赛。赵继伟没有让宫鲁鸣和关注他的球迷失望,他9场比赛8次首发,出色的完成了球队大脑的任务,帮助球队夺得冠军,重回亚洲之巅。随后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赵继伟继续以主力控卫的身份随队出征。在20岁的年纪担当中国男篮主控,赵继伟成为了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力控卫。

赵继伟在2016-17赛季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经过了世界大赛磨砺之后,赵继伟进入到辽宁男篮主力和主要轮换的行列,这个赛季他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29分钟,可以拿下9.6分3.7个篮板4.3次助攻和1.7次抢断。2017-18赛季,赵继伟继续在辽宁男篮阵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随队获得了总冠军。

赵继伟在联赛中表现并不理想

赛季表现:缺席大半赛季只打18场 重伤之后状态明显下滑

帮助辽宁男篮拿到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之后,赵继伟也理应迎来他篮球生涯新的高度,但是这时候不幸再度降临,一场突如其来的重伤,让赵继伟遭受打击。2018年夏天,在随中国男篮红队备战雅加达亚运会的最后时刻,赵继伟意外受伤,他在一次队内教学比赛中扭伤脚踝,事后被诊断为脚踝多处骨折,不得不赴西班牙进行手术,从而错过了雅加达亚运会。

这次重伤,不仅让赵继伟失去了出战雅加达亚运会的资格,也几乎影响了2018-19一整个赛季。在西班牙完成了脚踝手术之后,赵继伟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直到2019年1月29日他才得以重回赛场。阔别赛场5个月,对于任何一名职业球员来说都是巨大的困难,在此期间赵继伟身体状态下滑明显,以至于2018-19赛季他的场上表现也大不如前。在为辽宁出战的18场比赛里,赵继伟场均只有3.8分2个篮板2.6次助攻1.2次抢断,在球队赛季其间继续遭受伤病冲击的前提下,没能给辽宁男篮带来足够多的帮助。

赵继伟在男篮的指挥作用不可动摇

名单展望:昔日铁打主力历经低谷 指挥官属性仍无人替代

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有一句老话,叫做“伤病猛于虎”,职业生涯两次遭受重伤,对于赵继伟来说,似乎是命运的不公。要知道,在去年夏天扭伤脚踝之前,赵继伟几乎已经提前一年就锁定了中国男篮12人名单的其中一席。毕竟在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赵继伟都以主力控卫的身份出战,并且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在2018年夏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上,赵继伟也在李楠麾下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与韩国和新西兰交手,赵继伟场均出战24分钟,能够为球队贡献10.5分3个篮板2.5次助攻和1.5次抢断,只不过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料到的是,此后的雅加达亚运会、2018年年底和2019年年初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合并之后的世预赛,就都没能看到赵继伟的身影。

如果不是伤病,相信大家都认为赵继伟一定可以站在本土世界杯的赛场上,并且很有可能以首发控卫的身份出战。但是重伤过后漫长的恢复期,给一切带来了不确定性。赵继伟能否入选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的12人名单,完全取决于他能否在接下里的几个月时间里找回状态,且不说回到巅峰状态,哪怕是恢复到8成功力,相信李楠都会将他带上。这是因为赵继伟具备着20人集训球员中其他人没有的一种属性,那便是将队友串联在一起,以最好效果来执行球队战术意图的能力。

个人简历

赵继伟

年龄:23岁

身高:1米85

体重:77kg

位置:后卫

职业联赛经历:2013-14赛季至今,为辽宁男篮出战CBA联赛。2017-18随辽宁男篮获得CBA总冠军。

国家队大赛经历: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世预赛。

生涯简介:2011代表中国国青获得亚青赛冠军,2012年获得世青赛第7名,随队追平了中国男篮国字号球队历史最好成绩。2013-14赛季开始代表辽宁男篮出战CBA联赛,并于2017-18赛季获得总冠军。从2014年开始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多次重大赛事。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