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杯进决赛国羽未迎真正考验 团体赛三大难点升级考验青年军

腾讯体育讯 3比0,国羽砍瓜切菜,灭掉泰国挺进苏迪曼杯决赛。跟两年前的苏杯半决赛相比,这一次,看似赢得轻松,但如前方嘉宾、两届奥运会女单得主张宁所言,3比0并不能说明我们赢得很轻松。比分也不能代表国羽已经具备了抢回苏杯的真正实力。复盘比赛,就会发现,这批被推到前台的年轻选手,想真正担当大任,想复仇苏杯,还需要思想上更重视对手。

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终于找到了状态

很多人觉得,不就是每个单项都上去打一趟么?何必如此夸大团体赛的难度?可那是因为你无从领会团体赛的考验和魅力所在。团体赛之难,难在心态,难在双方斗智斗勇的较量,难在那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无形的压力会让世界第一有了包袱,也会让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高手乱了手脚,这就是团体赛跟个人赛不同所在。

首先,细节之难。回望中泰半决赛,为国羽打头阵的是黄雅琼/郑思维的这对混双选手。从巡回赛的表现来看,谁都觉得黄雅琼/郑思维应该拿到一场速胜,可事实是,开局对手就打了个6比1的小高潮。平时稳如神的黄雅琼显然在开局没有进入状态,包袱也好,失误也罢,反而让对手抓住机会。

再看看男单石宇奇和王正干,第二局拿到四个赛点的先是排在第18位的王正干,被动中的石宇奇苦苦追赶。试想一下,一旦对手得逞,双方将不得不进入决胜盘的争夺,这对石宇奇不管是心态还是体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好在,这两场对决的小波折都被黄雅琼/郑思维和石宇奇一一化解,为中国队顺利拿到两分,也为他们避免了苦战三盘的体力。这就是团体之难,难在一分一毫的体现。仔细想想1/4决赛中,谌龙对阵安赛龙的对决,不似以往的大溃败,谌龙防守型打法显然比较难对付攻防平衡转换的安赛龙,打法上的相对落后导致了他最终吃了败仗,而不是他的心态或别的方面的懈怠。

其次,心态天壤之别。出战团体赛,每个单项看似独立出战,但思想上跟打巡回赛争取那一枚金牌、一场胜利全然不同。巡回赛的胜败,更多的是个人或组合综合实力的体现,而团体赛的成败,关乎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单项上成与败那天壤之别的差距。

黄雅琼/郑思维在巡回赛中的成绩已无须赘述,可当他们承担打头阵的重任时,还是看得出与前辈张军/高崚打比赛时的稚嫩和不足。心态上的丝毫波动都会给选手在技战术发挥、配合等环节带来不同的影响,从而左右比赛走势。好在,他们顶住了。

第三,责任不同。巡回赛的比赛,输赢更多的只关乎于个人。但团体赛则关乎集体,关乎国家。甚至有时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谁都不愿意在自己的环节掉链子,因为不仅影响战势局面,更会对之后出战的队友来带不一样的心态。2比0的开局,和1比1的重回起跑线,给第三场上阵的队友带去的心态全然不同。

不管决战中打日本还是印尼,都注定异常艰难。但既然都打到此了,那就请闯入决赛的国羽选手们,放下包袱,在自己的主场拿出比平时更好的状态,更强烈的求战欲望,一战到底吧!(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