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离不开她!詹皇主动欢迎 湖人秘密武器究竟是何人?

在曾经的照片和电视镜头中,我们时常能够看到一位戴着眼镜、胖乎乎、一脸和善的华裔女性在板凳席上陪伴在科比身边,她的名字叫司徒敏仪(英文名朱迪-塞托),当时,司徒敏仪的身份是湖人首席理疗师,是科比最信任的人之一。

如今,又一则新闻让司徒敏仪回归大众视线,在离开湖人三年后,她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地方,这一次,司徒敏仪的身份变成了运动表现总监,新赛季,她将会和勒布朗-詹姆斯合作,去保障和优化湖人球员的健康状况。

这位曾经被NBA官网称之为“湖人秘密武器”的女人又有着怎样的履历和故事?

司徒敏仪在场边为科比按摩

女性运动护理专家打进NBA

司徒敏仪是美籍华裔,她祖籍中国广东。在高水平运动医学界,司徒敏仪鼎鼎有名,她在这项领域工作了近30年,这让其成为美国公认的最优秀运动理疗师之一。

作为一名理疗师,司徒敏仪显然是成功的,作为一名华裔女性,司徒敏仪在NBA这个顶级世界联赛中站稳脚跟,并收获到信任,这和她的努力、付出以及专注密不可分。

司徒敏仪的父亲司徒一鸣在侨界活跃,是罗省中华会馆顾问,他也是南加州开平同乡会的核心人物,当年,很多人看到朱迪-塞托(Seto)这个姓名时,都以为她是日本人或韩国人,实际上,她是不折不扣的华人。

司徒敏仪早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攻读人体物理学和心理学,后来又前往斯坦佛大学、天普大学取得物理治疗硕士与博士学位,并取得了SCS、OCS、CSCS等运动医学执照。早在大学时,司徒敏仪就立志要扎根体育界,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其中,去帮助运动员摆脱伤病困扰。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对于一名女性而言,干运动理疗这一行想要获得认可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当时,司徒敏仪的导师就已经给她打了“预防针”,他告诉司徒敏仪:“你需要比同行(男性)要出色10-20倍才能在这一领域打出一番名堂。”

残酷的事实并没有打消司徒敏仪的念头,她曾在运动伤害届名医克兰-乔布的团队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在那里,她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物理疗法,并逐渐将其熟练的运用于运动伤病当中。由于司徒敏仪了解各种按摩机理和手法,还懂得中国传统的穴位学,因此,她的理疗方式深得许多运动员的喜爱,并帮助不少人找回了第二春,慢慢建立了自己的名气。

司徒敏仪的话,科比也要认真听

1990年,司徒敏仪加入了湖人,成为了球队的一名理疗师,当时,湖人的总经理是杰里-韦斯特,有一次,在见到司徒敏仪时,韦斯特的一次突然发问让司徒敏仪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从1分-10分,如果要给自己的理疗能力打一个分数,你会给自己打几分呢?”

司徒敏仪明白,自己当时的理疗水平已经远超业界平均水准,但为了不让自己显得骄傲自满,她只是含蓄地回答道:“6分吧。”

老爷子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人,当听到司徒敏仪这样回答时,他佯装生气地说道:“既然只有6分,我们还聘用你干嘛?”

当然,这仅仅是一句玩笑话而已,司徒敏仪的专业知识以及努力的态度让杰里-韦斯特看在心里,他此后让司徒敏仪进入到湖人医疗组的核心团队,成为了球队元老队医加里-维蒂身边的助手。

对于司徒敏仪的能力,维蒂曾经在接受采访时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他看来,司徒敏仪是物理治疗领域最厉害的人物之一。“朱迪非常有才华。”维蒂当时说道,“我们的球员都非常信任她,我们真的期待她每天都跟我们在一起,大家都已经离不开她了。”

她成为科比背后女人

维蒂的话并没有太多夸张的成分,因为,真的有人离不开司徒敏仪,这个人正是科比。在飞侠1996年进入联盟后,两人就已经认识,但在前几年里,双方的交集并不多。

黑曼巴是一种警惕性很强的蛇,而绰号“黑曼巴”的科比在生活中同样是一个警惕性极强的人,他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在对待理疗师方面,科比更是慎之又慎,他可绝对不会轻易拿自己的身体当试验品。

“科比不会信任所有人,对于不信任的人,他都会疏而远之,所以你要想接近他,必须获得他的信任。要么第一次就成功,要么就不会再有下一次。”在谈到科比时,司徒敏仪曾经说道。

直到2000年,科比在一场比赛里扭伤了脚踝,司徒敏仪被球队指派去处理飞侠的伤病,最开始,飞侠并不太信任司徒敏仪,但后者的专业精神和康复的手法打消了飞侠的疑虑,在司徒敏仪的护理下,科比的脚踝很快康复,司徒敏仪的敬业精神以及整个理疗的过程给飞侠留下深刻的印象,当他发现司徒敏仪对待理疗工作的专注和热爱就像自己对待篮球一样一往情深时,两人的关系很快变得牢不可破,在此后的多年时间里,司徒敏仪成为了科比的御用理疗师,陪伴在飞侠左右。

夺得总冠军,司徒敏仪与科比合影

科比在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健康的身体,和他的勤奋刻苦训练以及严格的自律性密不可分,但同时离不开司徒敏仪的悉心护理。

2013年,35岁的科比在对阵黄蜂和猛龙的比赛里分别出战42分钟和44分钟,两场比赛,他分别拿下了42分7个篮板12次助攻以及41分6个篮板12次助攻的疯狂数据,要知道,科比当时受困肘伤,他在对阵猛龙的比赛之前也没有进行任何移动训练,但到了比赛中,他却仿佛吃了灵丹妙药一般,活力无限,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当问及飞侠其中的秘诀时,科比只是说出了一个名字:“朱迪-塞托(司徒敏仪)”。

没有人比司徒敏仪更了解如何处理飞侠的伤病,在NBA拼杀多年,科比的脚踝、膝盖、手指、手腕以及肘部都曾有过伤病,但他的出勤率却高的惊人,如此多的伤病似乎在他面前从来不值一提,除了科比本人保持着顽强的斗志以及懂得如何应对伤病之外,司徒敏仪的辅助治疗功不可没。

司徒敏仪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球员进行调节和恢复,正是她无微不至的服务,才成就了一个健康的科比。随着年龄不断增大,科比更加感受到身边拥有一名出色理疗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司徒敏仪在和科比深入沟通后,更了解他的性格以及在伤病情况下作战的需求,她知道如何让飞侠在快速缓解疼痛的基础上重新出现在赛场上。《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巴拉德分享过一个故事,司徒敏仪在为科比治疗时讲求快速、有效,她会携带一些随身携带以及多功能的器械,帮助科比随时随地完成恢复。

有镜头记录下一些感人瞬间,在曾湖人对阵雷霆的比赛里,科比右肘尺骨挫伤,他咬着牙,但表情依旧坚毅,在板凳休息时,司徒敏仪陪护在飞侠身边,为其进行着按摩,并和科比不断交流,去帮助其进行快速恢复。

在司徒敏仪看来,科比是最能忍受疼痛的球员,对于飞侠的职业品质,司徒敏仪一直非常钦佩,她曾分享过一个故事,科比曾在比赛中手指关节脱位,但他自己将手指掰直,并进行简单包扎后重新登场,换做普通人,早已疼得嗷嗷直叫,但伤病发生在科比身上却是云淡风轻。

科比的敬业打动着司徒敏仪,为了让飞侠减少伤病带来的痛苦,她倍加付出,这也让飞侠将司徒敏仪视为自己最信任的人,不仅仅是在NBA比赛,即便是出国做活动、打奥运会,他都要带上司徒敏仪,为此,还曾经闹出过笑话。

在一次来中国做活动时,司徒敏仪走在科比身后,她的外貌和身边的人显得格格不入,这也让保安误认为她是混入飞侠队伍中的粉丝,一把将其拦下,当得知司徒敏仪的真实身份时,保安也是一脸尴尬。

重返湖人将为詹皇服务

湖人欢迎司徒敏仪归来

NBA官网曾将司徒敏仪形容为湖人的秘密武器,在维护科比的健康方面,司徒敏仪已经做到了极致,但她对于湖人的贡献可绝对不仅是这些,作为一名理疗师,司徒敏仪的人格魅力也是她能够深受欢迎的关键,司徒敏仪曾说过:“我不会区分谁是大牌,谁赚钱最少,在我面前,他们的身份都是运动员,因此,我需要在对待每个人时一视同仁。”

2016年,科比宣布退役,功勋训练师加里-维蒂退休,在球队工作26年的司徒敏仪也离开了湖人,在当今的运动理疗圈里,司徒敏仪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名望,她此后为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洛杉矶道奇队以及洛杉矶南方保健公司完成过运动护理工作,在之前几个月还曾帮助2017年状元富尔茨进行恢复理疗。

在湖人官推宣布聘请司徒敏仪为球队运动表现总监后,勒布朗-詹姆斯也转发了这条消息,并留言道:“欢迎回来!朱迪。”

时隔三年后,司徒敏仪又将会回到熟悉的地方,虽然科比已经退役,虽然一些熟悉的人也都已经离开,但司徒敏仪所肩负的使命并不会改变。正如美媒体所言,司徒敏仪新赛季将肩负着詹姆斯的健康,尽管勒布朗曾被认为是钢筋铁骨之躯,但没有一个人能够战胜时间老人,这是自然规律。

2018-19赛季,詹姆斯在圣诞大战拉伤腹股沟,连续休战17场,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遭遇的最严重伤病,在勒布朗休战期间,湖人只有6胜11负,冲击季后赛的计划从那时开始逐渐变成了泡影。除了詹皇之外,朗佐-波尔、拉简-朗多、英格拉姆、凯文-哈特以及库兹马也都遭遇到不同的伤病,湖人球员因伤累计缺席了212场比赛,累计缺席场次在联盟中排名第9位。

虽然詹姆斯身边也拥有顶级运动理疗师迈克-曼西亚斯,但他为勒布朗指定的训练恢复计划和昔日在迈阿密时期一样,在当今联盟中,很少有理疗师能够像司徒敏仪一样拥有和高负荷的老龄超级巨星合作的经验,当年,司徒敏仪让科比在长时间里保持长青,她的经验也能够帮助到如今的湖人,去根据勒布朗的身体条件制定针对性的计划。

ESPN记者巴克斯特-霍姆斯曾分享过一则司徒敏仪如何在科比最后一季帮助他保持健康的方式,正如司徒敏仪所言:“放在以前,科比可以全力以赴,因为他的伤病在第二天就可以痊愈,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最后一个赛季里,他需要观察他接下来的情况,因为你并不确定他的恢复状况如何,不能用老眼光去看待他的伤病恢复,你需要看看第二天的反应,再去制定针对性的方案。”

在那段采访中,司徒敏仪甚至详细阐述了他是如何在比赛日和休息日帮助科比完成康复的,科比在退役之战中完美砍下60分,外界看到他最后的荣光,却并不知道司徒敏仪和其他护理人员在背后付出了多么艰巨的努力。

人生是场表演,它以生活为舞台,以时间为布景,NBA球员的表演舞台是赛场,而司徒敏仪的表演更多发生在幕后,新赛季,当司徒敏仪的身影再度出现在湖人板凳席时,请为她送去掌声,这是一份延续30多年的执着,一份热爱,以及一份敬业。

(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