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马尔彷徨中与王座渐行渐远 梅西C罗第一挑战者变身姆巴佩

撰文/冷雪

随着法甲鸣锣收官,世人关于内马尔、姆巴佩两位大巴黎扛旗巨星的本赛季成绩,以及江湖地位的变化,可以给出定论了。简而言之:内马尔再度证明他承担不起终结梅罗王朝的重担,再次让足球世界失望;而姆巴佩则延续着强劲的上升势头,坐稳了“梅罗第一挑战者”的地位。

内马尔是否被全世界高估

内马尔头上顶着很多头衔:例如全球转会费纪录持有者;五星巴西第一巨星;南美足球第一人……但对于这项运动而言,这些虚名并不重要。绰号“内少”的内马尔,在全球球迷心目中的最大角色其实一直是“王储”——梅西C罗均年事已高,世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认为,内马尔会是终结“梅罗”时代的那个关键人物

内马尔曾是梅罗外公认的第三极

显然,内马尔自己也是这么想的。他离开巴萨,投奔巴黎的原因很多,有经济因素,有文化因素,但最为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想要做扛旗顶星,他想要有无上特权,他想要真正走出“梅西辅者”的阴影,在一支确立自己是头牌的球队里取得成功,从而真正站到足球最高舞台的巅峰。但很遗憾,在巴黎的第二年,内马尔再次证明,无论是影响力、决定性还是江湖地位,他距离梅西C罗的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不断在拉大

为了当老大,内马尔离开巴萨来到了巴黎

在巴黎第一个赛季,内马尔联赛欧冠双线27战25球16助攻。第二个赛季,双线23战20球9个助攻。效率尚可,但无论是出勤率、数据总数还是状态稳定性,比起梅西C罗而言差距实在太大。

更重要的是,内马尔并未表现出能扛着球队前进的顶级巨星所必须要有的决定性。相比起梅西、C罗本赛季欧冠的多次勤王救主、只手遮天,内马尔却只能面对尴尬的事实:大巴黎在得到他之前,还能偶尔跻身八强四强,但得到他的两个赛季,竟然都在1/8决赛打道回府。而在2018年内马尔还有一次借世界杯上位的机会,他也未能真正把握。

巴黎再次在欧冠中被逆袭

不可否认,内马尔未能帮助巴黎实现梦想,这固然是有伤病等“天灾”因素。但足球是一项只认结果、不看重其他的运动。无论如何,两年内马尔在巴黎的70个双线数据,九成都是在对阵弱旅或欧冠小组赛里刷出来的,这绝对不能服众。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巴黎为内马尔烧出2.22亿欧元太亏;随着内马尔完成转会后,收入涨了、脾气涨了、但在各种先生评选里的排序却不断下降,人们不得不承认,在巴黎的前两个赛季,内马尔的江湖地位、国际认可度和在下降,他与梅西C罗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

内马尔的带队能力遭到质疑

或许内马尔的死忠拥趸仍将誓死捍卫内少,但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他20出头时是“世界最佳新星”,24-5岁时被认定是“足坛一哥宝座的王储”。如今他27岁了,又该如何去定义他的地位呢!现在的人迷,为他讴歌,给他赞美,个别激进粉丝甚至会认为他一根脚趾比梅西C罗的腰加起来还粗,可若他还如此蹉跎岁月,十年后二十年后回看足球史册,有谁会将他和梅罗放在一起去评估?内马尔必须清楚,他拔高自己上限、实现自己梦想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姆巴佩成为第一挑战者

在内马尔加盟巴黎后,一度为了争夺球队头牌地位,与卡瓦尼等人闹出过不少争议。但是现在,巴西巨星不得不去直面一个问题:在足坛,他距离挑战梅西C罗的地位还差得很远;即便只是在巴黎,他还是不是这支球队的头牌明星,还是不是法甲这块地盘上啸聚一方的诸侯王,也要被打上一个硕大的问号。

姆巴佩上升势头很猛

在内马尔不断令巴黎拥趸和足球世界失望的同时,姆巴佩的崛起势头已经势不可挡。本赛季,姆巴佩联赛欧冠双线合计出场37次,合计贡献37个进球和12个助攻,整整49个数据,这已经非常靠近梅西C罗的水准。更重要的是,在欧冠激战利物浦、那不勒斯、曼联等巴黎本赛季最重要比赛里,姆巴佩几乎场场都有进球或助攻的表现,更是证明了他已经成为目前的大巴黎,最能扛起重任的巨星级人物。

姆巴佩本赛季双线贡献了37球仅次于梅西

姆巴佩真正扬名天下至今不过区区2年。但这2年,他一步一个台阶的稳步进步:2017年,在摩纳哥扬名天下,成为世界顶级妖星;2018年,凭借帮助法国队世界杯夺冠的方式,他成为真正的冠军先生。在这个赛季,他用如此彪悍的数据,用最无可争议的方式,完成了“顶级新星”到“顶级巨星”的蜕变,更重要的是,在欧洲金靴竞争里,在足坛最顶尖的数据大战里,姆巴佩的抗争对手已经不再是卡瓦尼内马尔这种级别,而直接对准了梅西

他还帮助法国拿到了世界杯冠军

更重要的是,相比起年过而立的梅西C罗,相比起已经27岁的内马尔,姆巴佩最大的优势是:他如今不过才20岁。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定,姆巴佩成为下一代足坛一哥的前景,值得高看一线。在巴黎,他已经能创造欧洲第二、非常接近于梅西的数据水准;在国家队,贵为夺冠功勋的姆巴佩有着强大的团队可以倚靠,法国队妖星辈出,将在十年之内引领足坛风云,成为大型赛事夺标热门。大势如此,姆巴佩自己也颇为争气,如此猛烈的上升势头,确实给人无数的遐想。

追赶梅罗,还得看姆巴佩

综上,这个赛季大巴黎联赛继续折桂,但欧冠仍旧低迷,看起来和上赛季没有什么太大不同。但在队内,巨大的变化却正在发生:凭借世界杯成为法国“民族英雄”的姆巴佩,冲击着内马尔“巴黎第一人”的地位。若将视野拉高到整个足坛的高度的话,那么,在亿万球迷的观点中,姆巴佩也正在冲击内马尔“梅罗第一挑战者”的光环。巴黎头号球星是否已是姆巴佩?梅罗之后的第一挑战者是否已经不再是内马尔?这是这个赛季鏖战后,大巴黎留下的最大话题;这也将是来年足球世界,最大的看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