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欲让2追4猛龙赢球全凭一口气 暴脾气字母哥能吃这亏?

东部决赛第3场进入加时赛前,系列赛走势向着雄鹿3-0领先拿下赛点发展。可如今,猛龙神奇扭转局势,攻陷天王山后反而以3-2领先,系列赛走势朝着猛龙让2追4的方向发展。

输掉系列赛前2场,尤其是第2场惨败后,猛龙看上去没有击败雄鹿的机会,他们是如何做到连赢3场拿到赛点的?字母哥不服输,信誓旦旦要将系列赛带入抢七,但被连续压制了3场的他跟雄鹿究竟该如何反击?

猛龙已找到克敌制胜法宝

必须承认,马克-加索尔第3场、范弗利特第4场和第5场的爆发是猛龙赢球的关键,但拿盖楼来比喻,他们负责的都是添砖加瓦的工作,只是做到了自己该做的工作,真正的地基是科怀-莱昂纳德打下的。攻守两端,莱昂纳德才是猛龙连赢3场的根本。

雄鹿打的是1星14射,换言之,他们的进攻是围绕字母哥展开,其他所有球员的发挥都得靠字母哥带动。打雄鹿,首要任务就是限制字母哥,只是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前两轮活塞和凯尔特人也都只是限制了字母哥一场而已。东部决赛前2场,猛龙对字母哥的限制也没做到位,字母哥两战拿到54分、31篮板、11助攻、5盖帽、3抢断。

纳斯经常被诟病执教资历太浅,在季后赛表现太嫩,但纳斯的调整能力被严重低估。从第3场开始,纳斯对防守做出调整,莱昂纳德更多主防字母哥。虽然莱昂纳德身高不如字母哥,但他的防守能力、出众防守条件足以罩住进攻端技术粗糙的字母哥。

字母哥阵地战喜欢在罚球线附近拿球,外线射手环绕,底线空切手待命伺机空切,这是雄鹿最擅长的打法,字母哥可以自己选择进攻,也能传球。但莱昂纳德的单防以及猛龙其他位置联手扎起篱笆,字母哥寸步难行,他没中远投的弱点被猛龙吃准。

字母哥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是转换进攻,当他起速根本无人能挡,而猛龙防守端的方针是不给字母哥起速空间。抓不到转换进攻的机会,字母哥对篮下的杀伤锐减,自身失误增多。

进攻端,猛龙同样始于莱昂纳德,传球串联一直是莱昂纳德的相对弱项,但天王山之战莱昂纳德送出9次助攻,并不是说他的传球一夜之间精进,而是莱昂纳德和纳斯做了调整。手感不佳的丹尼-格林出场时间被削减,范弗利特继续得到重用,他名义上是洛瑞的替补,实际上被改造为定点射手,莱昂纳德突破破坏雄鹿防线后屡屡找到范弗利特。

总体而言,小加索尔、范弗利特包括诺曼-鲍威尔,他们在猛龙逆袭的过程中扮演了变量的角色,但这个“变”只是相对于系列赛前2场比赛他们表现糟糕时。现在,他们在猛龙赢球过程中都通过纳斯的战术调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猛龙真正的根基依然是莱昂纳德,他在攻守两端对猛龙的带动肉眼可见。

字母哥放狠话可雄鹿该如何调整?

整个赛季,雄鹿都是联盟最稳定的球队,可打到关键的东部决赛,雄鹿却遭遇了本赛季首次3连败,站到了悬崖边。

“我们绝对不会放弃的,下一场一定会全力以赴,不管对手打出怎样的开局,我们一定会反击,我们就是要带着这样的怒火去打球,一定要将比赛带回密尔沃基,我们不会放弃的,到了场上就要全力以赴,”字母哥放狠话说。

“现在的情况是第6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我们已经连输了3场比赛,这还是本赛季球队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多伦多的客场,拿下第6场比赛,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首先要解决球队这几场比赛出现的一些问题,尽全力去拿下比赛胜利,其实一个赛季下来,我们有自己的固有赢球套路,争取在第6场获胜,从而将比赛带入抢七,回到密尔沃基。”

字母哥狠话一大堆,但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很现实:以猛龙现在的防守策略,他如同困兽,他究竟该如何冲破牢笼?

指望字母哥靠一己之力摆脱困境不现实,由于字母哥没稳定中远投,极其依赖突破,而他的突破又需要启动空间,雄鹿必须想办法帮字母哥制造空间,而不是让他落阵地一对一。

比如这个回合,最终字母哥的扣篮扣飞,但米德尔顿和米罗蒂奇这次手递手配合拉开了空间,给中路的字母哥制造了足够的起速空间。

字母哥喜欢在左侧进攻,他可以顶开防守,用擅长的右手终结进攻。看这个回合,米德尔顿回传球后字母哥有足够起速空间,虽然范弗利特放掉了布莱德索协防,但他身高不足,没有作用。字母哥未能终结进攻,但这是雄鹿应该多执行的套路。

雄鹿在天王山之战变了首发,将布罗格登顶上首发,速度提升,他们的变阵在开局也收到了效果。但是,雄鹿对防守策略的调整,增加换防却没有成效。上一轮雄鹿对凯里-欧文的换防效果很好,可莱昂纳德不是没身高的欧文。

看着两个回合,莱昂纳德错位打字母哥和布鲁克-洛佩兹,轻松写意。

另外,雄鹿在重视对篮下保护的同时得更加注意外线的防守,过去两场他们漏了太多空位,尤其是给范弗利特。雄鹿应该意识到,现在的范弗利特已经不是系列赛前2场那个疯狂打铁的范弗利特。

X因素能否改变战局?

5场过后,猛龙的底牌已经亮出,哪怕输掉了前2场,猛龙也没有对首发进行调整,他们依靠顽强的防守等到了小加索尔、洛瑞、范弗利特、鲍威尔的复苏。猛龙现在处在以不变应万变的有利处境,他们只需要将已奏效的防守策略延续下去,同时寄希望于范弗利特能延续过去2场的火爆状态。

而雄鹿这边,天王山之战变阵后,布莱德索被激活,布罗格登也提供了火力。问题是,作为雄鹿二当家,米德尔顿的表现太低迷。整个系列赛,米德尔顿的表现始终不稳定,上一场9投2中只得到6分。

作为第二持球点,米德尔顿需要在进攻端更具侵略性,他应该增加与字母哥之间的挡拆,更坚决执行单打,至少能改变猛龙的防守阵型。以字母哥现在的处境,他很难靠一己之力带动4射手,需要米德尔顿伸出援手。

雄鹿的外线射手群也亟待复苏,最近3场,雄鹿的三分一场比一场少,他们场均投中11.7个三分,命中率只有31.8%,远不如猛龙的场均16.3个、38.3%的命中率。米罗蒂奇、洛佩兹、伊亚索瓦都具备改变比赛格局的能力,雄鹿需要他们中的1-2个站出来,否则猛龙的防守只会不断收缩。

系列赛胜负还得看两大巨星火拼

X因素作用关键,但决定系列赛的还是双方当家球星。打到现在,莱昂纳德的表现比字母哥更像MVP候选人、双一阵成员。

系列赛前5场,莱昂纳德的效率实际上并不太高,在雄鹿的防守策略面前,莱昂纳德整体投篮命中率远不是个人正常水平。但是,莱昂纳德强在技术成熟度,雄鹿封篮下?莱昂纳德可以在中距离作业,外线可以接球投篮,他能以多种方式做出贡献。所以,看数据莱昂纳德效率不高,可他却能稳稳贡献30+的得分。更别说,莱昂纳德在防守端对字母哥的限制非常突出。

而字母哥因为技术粗糙、技术单一在阵地战弱点被无限放大,没了高效率的反击,字母哥对篮下的杀伤力锐减,他现在的得分零敲碎打,很难对战局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若字母哥继续矮莱昂纳德一头,雄鹿没有希望将系列赛带入抢七。字母哥被拿来跟詹姆斯对比了很久,现在,字母哥该拿出詹姆斯在背水一战时的气势了。

在球队季后赛面临被淘汰的比赛中,詹姆斯场均轰下34.1分、11篮板、7.5次助攻,球队战绩14胜9负,他在这种比赛打出过无数经典之战,轰出过45+15+5、41+16+7、46+11+9这样的恐怖数据。这种比赛是考验巨星成色的时刻,是铸造经典的机会,字母哥能把握住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