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大外籍教头辅佐李楠 个个真才实学有来头

雅尼斯曾担任宫鲁鸣的助教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征调了雅尼斯后,目前中国男篮助教人数达到了4人,除了刘鹏以外,其余3人都是外教,再加上体能训练师杰米-维达斯,国家队教练团队非常国际化,这几名外籍教练各司其职,并与中方教练互相配合,力争帮助中国男篮在2019篮球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这几名外籍教练中,雅尼斯的名气无疑最大,不过当他2013年随扬纳基斯刚来中国担任国家队助教时,同样默默无闻。扬纳基斯离开中国后,雅尼斯选择了留守,成为宫鲁鸣时期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并用团队篮球的理念武装国家队,随中国男篮夺得长沙亚锦赛冠军,以及参加了里约奥运会。

本-沃德

另一名助教本-沃德来自美国,是一名相对年轻的教练,加盟中国男篮教练组之前,他是美国俄勒冈大学男篮的助理教练。李楠在执教男篮红队时,首席助理教练是布莱恩-戈尔,所以相对来说沃德有些籍籍无名,但是戈尔本赛季前往新疆男篮执教,离开了国家队教练组,而沃德继续留任,他的技战术素养得到了球队上下一致认可,或许将来我们会在CBA的赛场上看到沃德指挥若定的身影。

斯科特-罗斯

刚刚与国家队会合的斯科特-罗斯也是中国男篮的老熟人,他在2015年就曾担任过国家队的助理教练。罗斯1985年于第4轮第12顺位被圣安东尼奥马刺队选中。1990年罗斯退役走上了教练员的职位,那时他选择担任母队森林狼队的主教练,后来相继辗转猛龙、勇士、小牛和活塞,都担任助理教练一职。

2007年罗斯被多米尼加共和国邀请担任国家队的主教练,也曾担任过加拿大男篮的助理教练。2014年夏天,罗斯与西班牙的塞维利亚队签约,担任该队主教练,由于战绩不理想,第二年罗斯离开了塞维利亚,转而进入中国男篮教练组,作为内线教练,罗斯专门调教周琦、王哲林等年轻中锋,为之后中国男篮在长沙亚锦赛重登亚洲之巅做出过自己的贡献。本赛季,罗斯在森林狼发展联盟球队担任主教练,早在二月份美国媒体就爆料,为了更好地备战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再度邀请罗斯前往任教。

对于罗斯,周琦的评价非常高,“首先作为内线教练,他对我们这些内线球员有很大帮助,他对我们也比较了解,因为我去年在发展联盟的时候他也是发展联盟的教练,他在内线方面确实帮助比较大。”周琦说道。

国际比赛往往都是一天一赛,对于球员体能的要求非常高,而且要根据不同阶段球队的要求,要让球员的体能在大赛开始前达到巅峰,因而作为中国男篮目前的体能教练,维达斯的作用至关重要。

在NBA时,维达斯曾担任克里弗兰骑士队和休斯顿火箭队体能教练,还曾在广州男篮做过体能训练师,具有丰富的运动训练以及运动康复工作经验。

据李楠介绍,久疏战阵的丁彦雨航虽然膝盖伤势已经痊愈,但是腿部又出现了新的伤病,前三天训练后双腿有些浮肿,于是在和维达斯商量后,决定为小丁减量。而且,赵继伟、刘志轩皆为伤病痊愈后迟迟找不到状态,要想让他们尽快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准,维达斯的任务很重。

随着CBA的发展,各队纷纷意识到了外籍教练的重要性,但又因为外教不熟悉国情,所以要发挥外教理论知识丰富的特点,中方教练作为主帅临场指挥和协调球员关系,外教负责技战术或体能训练,已经成为了各队的固定搭配,比如广东的杜锋和伊格斯,辽宁的郭士强和两名西班牙助教,新疆的阿的江和戈尔等。而这样的搭配方式同样沿用到了国家队中,并且配置更加强大。

“我们现在教练组和后备力量的配备确实比较强,而且大家也知道男篮世界杯是比较重要的,又是在家门口比赛,所以想有一个较好的状态去拿到比较好的成绩,篮协等各方面都是非常重视,希望能够做好训练,然后尽可能地在比赛中发挥好。”赵继伟说道。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雅尼斯的加入让中国男篮教练组如虎添翼,如今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第二批国手与国家队会合,中国男篮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的面前。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