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雅尼斯来华史:男篮最火爆助教 怒喷裁判遭逐

雅尼斯与李楠曾同为宫鲁鸣的助教

腾讯体育5月24日讯 5月24日下午,中国篮协官方宣布,现任北京男篮主教练雅尼斯将出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辅佐李楠备战2019篮球世界杯。这位性格火爆的希腊教练,再一次和中国男篮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辅佐宫鲁鸣出战里约奥运会

出生于1974年的雅尼斯是希腊人,众所周知,希腊篮球讲究团队,在2006年日本篮球世界杯上,希腊队在半决赛战胜了强大的美国队,在那场比赛中,他们将团队篮球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团队篮球的理念也深深地根植在了雅尼斯的脑海里。

雅尼斯曾多次在欧洲球队任教,而2013年他首度与中国篮球结缘。那一年在北京首钢俱乐部老总秦晓雯的运作下,雅尼斯跟随名帅扬纳基斯来到中国,担任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然而那一年留给雅尼斯的是难堪的回忆,中国男篮在马尼拉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遭中国台北队逆转,无缘四强,最终仅排名第五,扬纳基斯后来也离开了中国。

性格火爆的雅尼斯

不过,争强好胜的雅尼斯并没有就此放弃,他不想当一个失败者,雅尼斯透露,输给中国台北队后,他回到酒店怒而摔了东西,“回到酒店我甚至难过的睡不着觉。”正是这种好胜心使得雅尼斯坚持留了下来,成为了宫鲁鸣在国家队的助教,而且他的战术理念得到了球员们的广泛认同,帮助中国男篮夺得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的冠军,重登亚洲之巅。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场比赛中,因为对裁判的判罚不满,雅尼斯从替补席站起身来怒喷裁判,最后被直接罚出了场外,可见其为了球队的利益完全豁的出去。

在随中国男篮打完里约奥运会后,雅尼斯接受了老朋友秦晓雯的邀请,出任北京男篮主教练,他也成为了球队历史上第二位洋帅。

刚到队雅尼斯就传递了一个观念,那就是本土球员要担当大梁,“中方球员才是能改变联赛的人,但培养人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他们很年轻,你要承受这些代价。而不是靠祈祷和运气好,就可以得到的。”这也让很多人对雅尼斯产生了好感。

雅尼斯率领北京重建

质疑声中打造平民团队重返季后赛

可是,雅尼斯刚接手时的北京男篮是一支之前赛季被挡在季后赛大门的球队,而且功勋外援马布里离队,原主教练闵鹿蕾成为总教练,莫里斯成为陪练外援,孙悦因为做手术休战一年。再加上新来的外援汉密尔顿和艾伦-杰克逊并非强力终结点,而是以团队为主的外援,因此,雅尼斯究竟能否让北京男篮重现昔日辉煌,谁的心里都没有底。

而且2017-18赛季还没有开始,北京男篮就遭遇重创,重金引进的刘晓宇在一场内部教学赛中严重受伤,直到常规赛打了一半才复出,在那个赛季里,朱彦西等主力球员同样遭到了伤病的严重侵袭。可就在如此艰难的局面下,雅尼斯沉着指挥,将团队篮球的理念一点一点地灌输到球队中,北京男篮最终时隔一年再进季后赛。

本赛季,北京男篮再遭伤病困扰,吉喆赛季报销,朱彦西、常林、刘晓宇和方硕等都是带伤上阵,翟晓川赛季初刚伤愈,状态不稳,“御林军”一度被挤出季后赛的大门之外。危局下雅尼斯的队伍又一次显示出极强的韧性,在逆境之中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纵使方硕崴脚受伤,长期缺阵,但是他们却连战连捷,一度豪取平队史最佳的13连胜,长时间高居前四名的位置,场均失分也一直是联盟最少。

可过了春节假期,北京男篮似乎忽然变得不会打球了,接连遭到失败,屋漏偏逢连夜雨,刘晓宇手指骨折,赛季基本报销,甚至雅尼斯怒吼方硕也被当做将帅矛盾被外界大书特书。但是最终,雅尼斯和他的弟子们再度挺过难关,季后赛附加赛横扫上海,又在一度2-0领先的情况下遭深圳男篮逆转,最终无缘四强。

正是基于对雅尼斯的认可,志在靠防守带动进攻的李楠向他发出了邀请,一番沟通之后,两个人又一次在国家队中联手。

结语

如今,雅尼斯进入到了中国男篮的教练组,为八月底举行的世界杯做准备,这势必会影响北京男篮新赛季的备战。可明知如此,雅尼斯依然毅然决然前往中国男篮,光是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就值得点赞!期待这位光头教练能够和李楠一起,共同率领中国男篮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大放异彩。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