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板暴露字母哥尝詹皇06年之痛 今天的猛龙=草根活塞

13年前,勒布朗-詹姆斯生涯首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但季后赛东区半决赛打活塞,詹姆斯的技术短板被那支草根活塞充分利用,抢七饮恨。

13年后,“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生涯首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但季后赛东区决赛打猛龙,阿德托昆博的技术短板也被对手利用,天王山之战饮恨输球,雄鹿2-3落后命悬一线。

今天的猛龙就等于13年前的活塞,他们都充分利用了对手头号球星无稳定中远投能力的弱点,将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变成了困兽,阿德托昆博饱尝了詹姆斯2006年遭遇过的痛苦。

13年前活塞如何防詹皇?

詹皇入行伊始就以突破见长,但在生涯初期,詹姆斯的突破效率、篮下攻击效率并不高。菜鸟赛季,詹姆斯篮下5英尺内命中率不过56.5%,勉强算是联盟平均水平。但到2005-06赛季,詹姆斯篮下5英尺内的命中率已经达到65.9%,突破已经是其强力杀招。

但相对应的,当时的詹姆斯中远投并不灵光,2005-06赛季其中投命中率仅为38.4%,三分命中率只有33.5%。作为当时联盟防守最顶级、最铁血的球队,活塞在防守詹姆斯时自然是掐突破,放投篮。再加上,当时联盟的整体环境不像现在,射手分布空间拉开,各支球队都坚持的是很传统的阵容,空间有限,骑士外线射手不足,活塞在防守詹姆斯时轻松很多。

看这个回合,詹姆斯后场持球起步,刚过中线便被逼抢,等到他运球杀到罚球线,活塞已经有四人围堵上来将他夹在中间,詹姆斯强行突破领到进攻犯规。

詹姆斯打挡拆,注意看右侧底角比卢普斯以及弧顶汉密尔顿的站位,他们的优先防守选择都是堵詹姆斯的突破路线,放骑士外线和詹姆斯的跳投。

詹姆斯每一次突破,他面前都至少站了2个防守人,底线随时有协防,要么詹姆斯突进去就是一次肌肉碰撞后的打铁,要么干脆领到进攻犯规,这个回合以詹姆斯遭遇大本钟华莱士协防进攻犯规终结。

整个系列赛,活塞就是掐詹姆斯的突破,可怕的是,即便如此,詹姆斯仍在三秒区投出了73.7%的恐怖命中率。只是,单纯靠篮下进攻打不死活塞,詹姆斯中投61投16中,命中率26.2%,三分球29投只有8中,命中率仅为27.6%。达蒙-琼斯、马绍尔这几个射手也都哑火,詹姆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13年后猛龙照葫芦画瓢

对待那些突破能力强但外线跳投能力不足的球星,各队的防守策略其实大同小异,并没有什么新奇的招数,放投不放突是基本原则,只是各队执行能力、单防人的防守能力不同罢了。具体到猛龙,最近3场阿德托昆博哑火,一方面是因为防守策略奏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莱昂纳德开始主防。

在执行防守策略上,现在的猛龙就是13年前的活塞,他们对既定防守策略的执行几乎无可挑剔。

阿德托昆博突破,猛龙5人集体收缩油漆区,根本不给阿德托昆博出手的空间。理论上阿德托昆博可以突分,但在围堵中阿德托昆博很难送出形成直接助攻的传球,即便强行传球,猛龙也有足够时间回位。

看这个回合,阿德托昆博单打伊巴卡,西亚卡姆优先选择是镇守篮下防突破,而不是防底角的康诺顿。

看阿德托昆博的转换进攻,猛龙5人围堵罚球线,阿德托昆博强行上篮只有失误。

这个回合是猛龙比较值得夸赞的防守回合,猛龙集三人之力掐住了阿德托昆博的突破,注意看小加索尔、范弗里特的走位,范弗里特收缩篮下掐死了布罗格登的空切,然后快速回位扑布莱德索三分,小加索尔则及时回篮下将布罗格登卡在了身后。本来这种局部夹击很容易漏人,但猛龙的执行力无懈可击。

东部决赛5场比赛,阿德托昆博三秒区命中率暴跌超过10%,出手次数也有下滑,他在中距离7投1中,三分线外16投5中,弱点被充分利用。尤其是最近三场,自从猛龙改变防守策略后,阿德托昆博在中距离和三分线外一共13投4中,限制区命中率61.3%,比常规赛的73.7%暴跌12.4%。

2006年东区半决赛,骑士3-4倒在活塞面前,詹姆斯系列赛投篮命中率仅为44.2%。尤其是最后两场,在骑士输球的比赛,詹姆斯分别24投11中和20投8中,三分球一共9投1中。看上去,阿德托昆博正在走詹姆斯的老路,当年詹姆斯没解决的难题,阿德托昆博有解法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