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现场指挥气场强大 中国足球这次砸钱能听见响吗?

腾讯体育5月24日讯 中国足球和“银狐”再续前缘,足协甘愿花费巨额年薪再请里皮执教,还是看重了他高超的临场指挥能力,还有无人能及的世界足坛大佬气场。与第一次合作相比,里皮和国足二度牵手,在成绩上能否取得突破?这次砸钱,能听到响吗?

里皮

战术大师,临场指挥无敌

2016年10月,里皮首次成为国足主帅。他的团队年薪高达2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4亿。当时,足协承担了20%的费用,剩余80%由恒大方面承担。如今,里皮再次执教国足,薪水依然是外界关心的问题。天价年薪到底由谁来承担?恒大还会再助足协一臂之力吗?

当然,无论谁来负担,71岁的里皮是世界足坛名帅,带队拿过世界杯冠军,这份年薪是他价值的体现。最重要的是,银狐是战术大师,他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能力,其他教练难以望其项背。就算里皮的得意弟子卡纳瓦罗,也只是学到了皮毛。“中国杯”两场比赛,国足踢得一团糟,卡帅的排阵和换人备受质疑。面对落后的局面,卡纳瓦罗无计可施,只能在场边无奈微笑。

里皮执教国足三年间,已经在12强赛展示了自己的战术大师风范。从前四场的一胜难求,到后六场的3胜2平1负,里皮差点让国足“起死回生”。尤其是1-0力克韩国队的那场比赛,国足全方位压制了韩国队,于大宝的头球破门彻底击碎了中国足球的“恐韩症”。

里皮带领尤文图斯拿过欧冠,带领意大利队拿到世界杯,见惯了足坛大场面,他对场上形势敏锐的洞察力,还有超强的阅读比赛能力,都远超过了一般教练。

今年亚洲杯1/8决赛,上半场,国足0-1落后泰国队。下半场比赛,里皮连换两人,他先是用肖智换下于大宝,然后用金敬道换下刘洋。正是这两次换人,扭转了场上被动。肖智上场2分钟就补射破门将比分扳平,随手郜林制造点球亲自主罚命中。从0-1落后到2-1反超,国足只用了6分钟时间。

当然,在里皮执教国足的后期,国足在中国杯上面对威尔士、哥伦比亚、捷克等强队时也出现了0-6、0-4、1-4输球的大比分。这是双方实力差距使然,纵然里皮临场指挥再神奇也无能为力。在面对亚洲球队如印度、巴勒斯坦等队时,国足也遭遇了平局。考虑到那时候里皮已经确定亚洲杯后离任,加之属于友谊赛性质,不能完全归咎于里皮。

里皮二进宫执教国足,心态和那时候相比肯定截然不同。他的要求将更加严格甚至苛刻,因为中国的终极目标是冲击2022年世界杯。在这个大背景下,里皮有足够的时间按照自己的思路改造国足,打造一支在亚洲足坛有竞争力的球队。

足坛名帅,大佬气场无敌

无论是高洪波,还是卡纳瓦罗,担任国足主帅或代理主帅都没能善始善终,很大程度上还是没能镇住国足队员,尤其是那些“大佬”级球员。

换而言之,主教练不能让队员心服口服,就不可能在场上心甘情愿地为你卖命。说白了,就是主教练必须得能够镇住队员。卡帅之所以带队输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集训时间短的原因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缺乏威信。毕竟,他在中国执教只是带领前权健队冲超成功,获得了亚冠参赛资格。带领恒大队,没有拿到任何一个冠军。除了恒大队员,别的俱乐部的队员恐怕很难认可卡帅。

里皮就不同了,自带金牌教练的属性,大佬气场足以震慑任何一名国足队员。未来的国足,必定将以90后球员为主,就算在俱乐部的牌再大,在里皮面前也是小字辈儿;就算在球队脾气再火爆,在里皮面前也得乖乖的听话。

此前,里皮曾公开指责,中国队员缺乏集体荣誉感,在场上出工不出力。加上中国杯又爆出了韦世豪飞铲乌兹别克斯坦队员导致骨折这样的恶劣犯规,里皮重新执教国足后,肯定将铁腕治军。对于那些不服从管理的“刺头”球员,或者自命不凡的所谓“大佬级”球员,里皮要么不征召,要么严加管教。

和首次执教时中途接手不同,这次足协给了里皮一个完整的世界杯周期。随着郑智、冯潇霆、郜林等老队员告别国足,以武磊、张稀哲、张玉宁等为代表的90后和95后球员将挑起新国足的大梁。里皮和中国足球将二度启航,能否顺利抵达2022年世界杯的彼岸,时间会给出答案。(枫叶飘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