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日本当棒球裁判有多难?职场生态残酷 执法顶级联赛需培养十年

腾讯体育5月24日(文/应虹霞)“裁判是沉默的石头。”这是日本棒球界的生态。在轰轰烈烈的棒球报道背后,是每一天默默面对棒球,面对职棒手的裁判群体。即使是浸淫职棒数十年的球迷,也未必了解这一神秘的群体。

棒球裁判“不好当”

7天“魔鬼式”学习压力巨大 中途退学太常见

山崎夏生是日本职棒联盟的一名裁判监督。他走上这一岗位8年,担任联赛裁判29年。据他披露,日本职棒界现在有裁判61名,其中现役裁判55名,裁判监督 5名,裁判长1名。

按说,裁判应该多数是职业棒球手出身,但现实并非如此。原因现实而残酷。

首先,要成为一名裁判,需要在日本棒球联盟的裁判学校上课。一年招生一次。在130名至170名的报名者中,只有通过第一次审查的60人才能被录取。

棒球裁判往往需要一双慧眼

这60人中,有结业后想当裁判的,也有学校棒球部顾问或是业余棒球队的教练,想提升裁判技能的。其中也有部分女性。

美国的裁判学校花5周学习的课程,在日本,需要浓缩在一周内啃完,学习压力巨大。白天从上午9点开始实战操练,包括投球判罚,晚上则进课堂学习规则,而且每天都有测试。每一年,都有人中途退学。

毕业先被“发配边疆”锻炼 想成扛把子?十年后见

结业后,只有成绩优秀者,才能被录用为日本职棒研修裁判员。每一年获得录用者只有3到4名,研修时长1至2年。而成为了一名“日本职棒研修裁判”之后,就会被派到偏远的四国岛,那里有独立的四国联赛,由日本职棒联盟的指导员或是四国联赛的裁判长从看台给予指导,夯实其裁判根基。每年10月在宫崎进行最后的测试,及格者才被录用为“日本职棒青训裁判”。

赛场瞬息万变,需要裁判快速判断

再看薪水。“日本职棒研修裁判”,月新17万日元(合约人民币1万),合约期为6个月,换算成年薪只有102万日元(合约人民币6万)。到了“日本职棒青训裁判”,年薪可涨至345万日元(合约人民币20万)。

裁判的“成长”速度也比不上职业球员。一名职业棒球手,有可能从第一个赛季就成为主力,但在裁判的世界行不通。裁判最重要的是经验。需要通过种种修罗场,遭遇种种局面,才能有丰富的判罚对策。即使他能够有实力执法一线队,最初也只能有一月2到3场。剩下的时间要下放到二线队锻炼。而一名裁判要想在一线队联赛真正作为“主力”执法,加上“研修”和“青训”时间内在内,前后需要10年的时间。

如此残酷的职场生态,是造成职业棒球手退役后不愿成为职业裁判的主要原因。

目前,日本职棒界55名现役裁判中,只有13人是职业棒球运动员出身。而这一比例,在过去几乎是百分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