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前是搭档现在是师徒 这对母子书写以色列羽毛球传奇

斯维特拉娜和她的儿子米沙

文/黄凯

打虎亲兄弟,上阵“母子兵”。

没错,是“母子兵”,不是“父子兵”。在今年苏迪曼杯的赛场上,又看到了以色列队教练兼队员斯维特拉娜和她儿子米沙熟悉的身影。八年前的青岛苏迪曼杯,斯维特拉娜和米沙搭档混双,书写了苏杯历史上一段“母子档”的佳话;八年后,他们来到南宁再战苏迪曼杯。时光荏苒,斯维特拉娜已年逾花甲,儿子米沙也到而立之年,他们对羽毛球运动的执着与热爱,依然感动着赛场的每一个人。

八年前,他们从默默无闻成为大明星

提到斯维特拉娜和米沙的名字,可能很多球迷都很陌生。毕竟,他们和谌龙、林丹、李宗伟这样的名将无法相提并论。何况,他们来自羽毛球运动欠发达地区——以色列。

八年前,青岛苏迪曼杯赛场,斯维特拉娜和儿子米沙组成母子搭档,代表以色列队参加混双比赛。经过媒体报道后,这对“母子组合”成为了苏杯赛场上的明星。那一年,母亲斯维特拉娜53岁,儿子米沙22岁。

8年前他们已经是羽坛的明星母子了

从两人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斯维特拉娜和米沙祖籍俄罗斯,她的丈夫也是一名羽毛球教练。运动员时代,斯维特拉娜虽然在世锦赛、奥运会成绩平平,但却拿过欧锦赛的女单铜牌。随着年龄增长,斯维特拉娜开始受到俄罗斯年轻选手的冲击。后来,她和丈夫决定移民以色列,并加入了以色列国籍。

在以色列羽坛,就算斯维特拉娜属于“过气”选手,但是她的功底和手感还在,多次拿到以色列国内比赛的女单冠军。儿子米沙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基因,从小就显露出了很高的羽毛球天赋。由于以色列羽毛球水平太低,米沙找不到混双搭档,最后索性和母亲搭档混双,参加国内外比赛。在以色列,他们已经打遍天下无敌手。

早在2009年时候,斯维特拉娜就和儿子搭档参加过欧锦赛团体赛。直到2011年苏杯,这对母子搭档才在一夜之间成为羽毛球赛场的“网红”。

一个眼神,就能感受到彼此战术意图

斯维特拉娜和米沙是以色列羽毛球的拓荒者,在他们的带动下,以色列队从苏迪曼杯第四级别球队变成了第二级别球队。然而,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

米沙是幸运的,因为她的母亲就是一名教练,可以随时给予她指导。米沙说:“每天,在母亲的指导下,我可以训练3-4小时。”然而,其他队员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明星母子

在以色列,羽毛球属于“小众项目”,影响力远不如足球、篮球等项目。加上以色列羽协“囊中羞涩”,国内连一个正规的训练中心都没有。以色列队员只能各自为战,自己找场地训练,每个月集训一天。

斯维特拉娜和米沙是母子,更是队友,他们搭档混双的默契程度甚至超过了一般选手。有时候,在比赛中,只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知道彼此的战术意图。“我负责网前,米沙负责后场,有时候他打得好时,我会用球拍敲下他的后背鼓励他。我打得不好时,他也会提醒我。”斯维特拉娜说。

米沙除了打混双,还要打单打。现在,他世界排名第48位,是以色列国内的头号男单选手。2009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首轮,米沙竟然遇到了林丹,他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能够和世界顶级选手过招,是米沙的愿望。他知道,以自己的实力,肯定不是林丹的对手。但是,那样的比赛机会却是可遇不可求。

再战苏杯,他们依然输球并快乐着

时隔八年,斯维特拉娜和米沙重返中国再战苏迪曼杯。年龄不饶人,这对母子都有了岁月的痕迹,30岁的米沙甚至出现了轻微的谢顶。

今年三月,斯维特拉娜和米沙还参加了印度羽毛球公开赛混双比赛,这对年龄相差31岁的母子搭档首轮就输给了头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因为对他们来说,享受羽毛球的乐趣远比了成绩更重要。

他们为热爱坚持

今年苏杯的三场比赛,以色列队先后2-3输给德国、0-5不敌加拿大、1-4负于新加坡遭遇三连败。在同新加坡的比赛中,米沙在男单比赛中面对新加坡队的00后选手柯嘉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2-1获胜,决胜局甚至打到了28-26。

坐在场边指挥的,就是他的母亲斯维特拉娜。看到儿子拿下比赛,斯维特拉娜微笑着站起来,给了米沙一个大大的拥抱。

赛后,米沙说:“感谢我的母亲,她既是我的队友,也是我的教练,没有她的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斯维特拉娜说:“我们还会打下去,下个月欧锦赛就将举行,我们还会组成混双继续参加比赛。”

或许,以色列队永远也无法拿到苏杯冠军。但是,斯维特拉娜和米沙的“母子兵”传奇故事还会继续下去。他们向世界羽坛证明,小人物同样可以拥有大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