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年要用一百多天来滑雪 普通教师自荐成为北京冬奥专业志愿者

37岁的丁濛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担任教师,如今光荣地成为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成员的他,正在向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专业志愿者的方向努力训练。

丁濛表示,自己参与了滑雪战队雪季集训和赛事实战演练,负责赛道的平整、维护、定点、划线等工作,“希望2022年能成为一名专业志愿者,为家乡举办的冬奥会服务,绝对是能自豪一辈子的事情。”

冬奥会专业志愿者必须具备高超的滑雪技能,滑雪10年的丁濛,自然技术娴熟。2008年至2009年的雪季,读大学的丁濛在同学的带领下开始滑雪,由此热爱上了这项运动。从2016年开始,丁濛每年能滑上100多天,“我是老师,有寒暑假,假期基本上都在滑。寒假在北半球滑,暑假就去南半球。”

机缘巧合,丁濛成为了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前期专业志愿者,“2017至2018年雪季时,我填写了一张朋友发来的信息表,后来我在新西兰滑雪时,就有人从北京给我打电话,说欢迎我回去考试。去年10月,我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体能测试,各项都合格。雪季后我就加盟了滑雪战队,成为小海陀这边的工作人员。”

新工作让丁濛有了不一样的收获,并且乐在其中。在刚过去的雪季,丁濛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赛道维护,“赛道上的浮雪和雪沟会随着比赛进行而增多,我们要把浮雪推掉,让表面保持硬度和均匀,并用极快速度恢复赛道正常运转。如果雪过软,运动员就容易出危险。”

丁濛还要跟着国际雪联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插旗门,如何插,插在哪儿都很讲究。比赛前,他为国际雪联的工作人员递杆子、打洞,并插好赛道两边的防护网。比赛进行时,经常有运动员将旗门或防护网撞坏,这时丁濛就要赶紧让它们归位,“比赛都是定时出发,运动员到了时间必须走,他们的出发间隔很短,赛道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就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修理好,不能影响比赛。这些工作需要不断训练,才能提高水平。”

作为计算机学院的教师,丁濛还在工作中发挥特长。有一次,他发现在终点处,专业志愿者要记录每名运动员抵达的时间,然后根据成绩迅速进行第二轮排序,第二轮结束后,则必须尽快算出成绩,“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擅长数据整理。后来就制作了一套程序,收集数据时只要按键即可,提高了办事效率。另外我还设计了表格程序,数据一过来,就会自动生成表格并且落位,避免了人工失误。”

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让丁濛感触颇深:“以前滑雪是爱好,现在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服务赛事比自己滑雪难多了,竞技体育中一场比赛背后有很多人默默服务,我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

谈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丁濛说:“能够幸运地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当中,是我人生中一件了不起的事。冬奥会对专业技能要求更高,我具有这样的技能,也愿意为北京冬奥会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