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都记者:世界杯不扩军是好事 遏制中国足球激进政策

文/丰臻

三支中超球队晋级亚冠淘汰赛,包括但不限于济南、上海、广州三地的球迷还能在亚冠比赛日继续找到乐趣。已经说了无数次,但还可以再说一次:周复一周的赛事是一种美好生活。与之相比,世界杯就是一场肆意的狂欢和盛宴了,是诗和远方,你可以追求,但你不能太刻意太功利地去追求,否则那就不是诗了。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前)。国际足联在22日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不会提前扩军至48队参加,仍维持32队。 图/新华社

北京时间23日,亚冠比赛日过后传来的第一个“坏消息”,就是国际足联官方宣布卡塔尔世界杯不扩军。作为一个中国队球迷,第一反应大概是中国队去卡塔尔的希望陡减;作为一个足球迷,第一反应大概是太好了,卡塔尔世界杯的质量还有保证。作为一个理性的中国球迷,第二反应:不扩军是好事。

冲击卡塔尔世界杯,被相关部门当做一个行政任务在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近两年来,所有重要政策都围绕这个目标颁布,比如外援名额限制、U23规则、国字号长期集训,以及地方俱乐部主动向国家队靠拢。有识之士在这里面做了修正,比如国字号长期集训的方案被取消,但联赛还在不正常中运行。很重要一个原因,打进世界杯的意义在另一个非竞技的层面被拔高了。

可以想象,一旦国际足联确定卡塔尔世界杯扩军到48支,亚洲出线名额增加到8个,会有什么更激进的政策冒出来。所有合理和不合理的资源都向国家队倾斜,其他的东西难免遭遇忽视甚至破坏。而恰恰,中国足球的根基不是中国队的成绩,而是联赛、青训、制度、环境。中国队的成绩应该是各方面都做好了,而后水到渠成的事,不可能本末倒置。

卡塔尔世界杯不扩军,亚洲名额还是4.5个,对中国队来说,这个任务就有些艰巨,无所不用其极也很难保证中国队能出线,所以不会无所不用其极,中国足球反而可以在一个比较正常的轨道和节奏上发展。

中国队不是没进过世界杯,那次冲进世界杯在圆梦的同时,世界杯之后青训坍塌、人才萎缩、假赌黑横行,环境更糟糕了。所以冲进世界杯对中国足球有多大的促进,还要看如何利用它,如何引导它,而不是被它牵着鼻子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